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摘要:

混凝土施工是道路桥梁施工的关键环节,对道路桥梁施工质量具有直接影响。本文主要从我国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特点入手,重点对当前混凝土施工的前期准备工作及混凝土施工技术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过程的具体应用进行分析和阐述,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改善意见,希望给行业相关人士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

混凝土施工;道路桥梁;应用

1.引言

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混凝土施工技术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技术,对道路桥梁工程施工具有决定性影响。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虽然混凝土施工技术已经发展的比较成熟和完善,然而其在具体施工过程中极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因此,施工企业必须结合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对相应施工措施予以合理选择,为确保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和使用寿命打下坚实基础。

2.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的特点分析

2.1道路桥梁工程施工具有单一性

我国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的有关标准规定对其施工提供了严格的要求,施工技术、施工工艺及施工地点的选择等都需要依据道路桥梁工程具体情况予以确定。就目前而言,我国道路桥梁工程设计与施工是分开进行的,是两个独立的个体,其具有各自不同的工作流程。因地理条件、自然环境以及其他实际情况的差异,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不可能出现完全相同的两座桥梁或者两条道路。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的单一性就是体现在这里。

2.2道路桥梁工程协作工作十分复杂

道路桥梁工程的建设施工涉及各个方面,需要水利工程学、地质工程学一级工程力学等多个专业的理论予以有效支撑,并不是简单依赖土木工程就可以完成施工的。因此,在道路桥梁工程的实际施工过程中,需要各类不同的施工队伍、多个工种协作完成。这就要求相关施工单位加强自我约束,对施工工序予以合理安排,一旦出现错误,极易造成混乱的情况出现,进而对后续施工及工程整体施工质量产生严重影响。鉴于此,道路桥梁工程建设参与人员应对自身职责予以明确,以大局利益和整体利益为重,坚决服从上级安排,做好工程施工的协调工作,精诚团结,为确保道路桥梁工程的顺利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3.混凝土施工技术在道路桥梁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

3.1对施工图纸加以审核

施工图纸对道路桥梁工程施工具有指导性作用。因此,施工准备阶段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对工程施工图纸予以认真审核,并与图纸设计单位、具体设计人员、项目监理人员以及工程建设单位进行沟通和交流,力争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合理措施有效解决问题。需要注意的是,在审核过程中一旦发现不清楚、不明确的地方应及时解决,有效实现对工程施工图纸的完善,提升道路桥梁工程施工图纸的合理性和精准性,以免出现不必要损失。

3.2对工程施工内容予以确认

对道路桥梁工程施工图纸进行审核之后,还需要对具体施工内容加以明确。具体来说,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对工程施工环节和施工流程予以充分掌握,特别是混凝土施工过程中涉及的施工缝、后浇带等特殊位置;第二,对混凝土防水要求予以精准把握,同时对钢筋、螺栓的精准位置予以明确;第三,对钢筋保护层予以合理布设,尽可能做到精准、合理,为下一道工序施工提供巨大便利。

3.3施工人员准备和机械设备准备情况

具体来说,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进行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之前,还需要对全体参与工程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使其能够对项目工程予以充分了解;第二,通过技术交底,施工人员能够做到对工程施工技术、施工工艺以及施工流程的充分掌握,为确保道路桥梁工程的顺利施工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第三,在对施工机械设备进行准备的过程中,应对所有设备进行综合检查和维修,并加强对设备使用的合理安排,确保施工过程中设备的正常使用和保持较高的使用效率。

4.混凝土施工技术在道路桥梁施工中的具体应用

4.1混凝土配合比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混凝土配合比对混凝土工程施工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具体来说,在混凝土配合比方面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严格依据工程施工标准,对坍塌度和水灰比实施有效控制,尽可能避免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出现泌水现象;第二,对混凝土的初凝时间予以合理把控,通常情况下,七个小时比较适宜;第三,对混凝土施工材料予以合理选择,在对水泥进行选择的过程中,应尽可能选择硅酸盐水泥,并对其强度进行严格控制,在对骨料进行选择的过程中,应尽可能选择那些颜色类似、强度较大的碎石,在对细骨料进行选择的过程中应选择粗砂,并清除其中的杂物,有效实现对泥沙量的控制;第四,在对减水剂进行选择的过程中,应尽可能选择那些高性能的材料;第五,在对掺合料进行选择的过程中应选择矿物掺合料;第六,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加入一定比例的粉煤灰,有效提升混凝土的流动性,提升混凝土后期强度。

4.2混凝土模板施工技术

在混凝土施工过程中,模板施工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具体来说,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对模板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应采取合理措施确保模板的强度、硬度和平整性,同时对模板安装和拆除的便利性予以综合考虑;第二,在选择模板材料的过程中,通常需要选择表面平整、光滑的、具有较强吸水性和耐腐蚀性的材料;第三,依据模板规格对材料进行选择,例如,圆形构件可以选择钢模板,对于一些十分复杂的构件,我们则需要选择竹胶模板,模板材料选择的科学性与合理性能够有效提升模板安装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避免模板出现变形问题,确保混凝土施工质量。

4.3加大混凝土工程施工的质量控制力度

混凝土工程施工可以分为浇筑和振捣两个环节,为有效提升混凝土工程施工质量,必须从这两个环节入手。在对混凝土实施浇筑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严禁在已经拌合好的混凝土中掺入其他材料,以免出现质量问题;第二,对浇筑时间予以合理掌握,必须要在上下层出现凝固之前实施浇筑,从而使得上下层之间能够实现有机融合,以免出现横向分层的情况;第三,在对施工缝进行处理的过程中,施工缝设计应严格依据施工图纸和施工方案进行,尽最大努力确保道路桥梁路面的稳定性和平整度。在对混凝土工程进行振捣的过程中,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混凝土浇筑过程中需要对其实施合理振捣,确保混凝土能够有效的摊铺和填充;第二,在振捣过程中,需要严格依据相关标准规定对振捣的频率和次数进行控制,确保混凝土内部气泡能够有效排出;第三,分层进行,使得混凝土与上下层进行有机融合,有效提升道路桥梁工程里面的密实度和平整性。

5.结语

总而言之,新时期,我国道路桥梁工程的数量不断增多,规模不断增大,对于混凝土施工技术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本文主要对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工程施工前期准备工作以及在具体施工过程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从大量实践中可以看出,道路桥梁混凝土施工技术的高低对其工程成败具有决定性影响。所以,相关施工单位及技术人员应秉承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原则,顺利时展要求,对混凝土施工方案予以不断优化和完善,有效提升工程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刘真奇.探析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4(24):204.

[2]姚胜利.混凝土施工技术在道理桥梁工程中的应用[J].山西建筑,2014,9(1):112-113.

[3]付亮.高性能混凝土技术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05):25-26.

作者:张文杰 贺有成 单位:核工业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混凝土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商品混凝土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黑龙江省建材行业协会

混凝土世界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