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裂缝控制措施

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裂缝控制措施

摘要: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人们对房屋建筑质量非常重视,房屋建筑混凝土结构的裂缝是一个很普遍的技术问题。本文就房屋建筑施工中混凝土施工过程出现裂缝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对裂缝控制与治理的相关解决措施,以供同行参考。

关键词:

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裂缝;控制措施

0引言

当今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因而也提高了人们对社会的整体要求,特别是在生活质量上。在生活实际中,居民住宅建筑物的质量和人们日常生活的质量有紧密的关联。然而在社会当前发展中,众多居民住宅混凝土裂缝的问题经常产生,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不良影响,因此,有关部门应当采取针对性的解决对策,有效保证良好的房屋质量。

1建筑混凝土产生裂缝的原因

1.1材料的质量问题

一方面,在浇注混凝土时,因为配置选择的水质不达标,在整体上会对混凝土有一定的影响。比如,其中有氯元素存在,在混凝土成型之后,会严重腐蚀钢筋,进而造成混凝土形成巨大的裂缝;另一方面,在进行配制时,砂石的比例这一因素也可能会导致形成裂缝。一般而言,砂石的含量如果在标准要求之外,则可能会造成混凝土硬度降低。进而在混凝土成型之后,表层产生各种不规则且难以消除的裂缝。所以,必须适当控制砂石的比例,同时还要良好控制砂石的级配和直径大小,避免混凝土侧面形成较大裂缝。

1.2塑性收缩造成的裂缝

因为受到天气的影响,这类外界因素对混凝土的质量影响也较大。尤其是气温较高或大风的天气下,裂缝问题在混凝土中经常产生,还会产生大小一步、中间较粗的裂缝。就现实状况而言,该类裂缝的长度可能长达3m,一般也有30cm左右,和其他裂缝相比,宽度也较大。形成这种裂缝的原因主要是在环境较为恶劣的情况下,混凝土的表面过于干燥,产生塑性收缩,从而导致混凝土的内部压力增大。在应力分布不均的情况下,混凝土的整体就会发生变形。如果强度较高的话,就会直接产生裂缝,这也是形成裂缝的主要原因。

1.3施工产生的施工缝

第一,在进行施工时,浇筑混凝土和初凝之后的受力和其他制作工序产生的偏差均可能带来混凝土裂缝问题;第二,在混凝土拆卸模板时,若产生不合理操作的行为,也也会导致混凝土产生裂缝;第三,混凝土的保护层是保证混凝土质量的重要因素。在进行安装时,保护层的规格不达标或钢筋绑扎加工质量不过关,均会造成在浇注混凝土之后,钢筋出现变形或改变位置的情况,进而形成混凝土裂缝。

1.4使用中出现的裂缝

在完成建筑物的施工后使用一段时间混凝土之后则可能形成裂缝,主要产生的因素为以下几点:第一,承载的重量比设计荷载或者认为破坏承载墙壁更高,混凝土均会受到影响形成裂缝;第二,外部环境长期受到侵蚀也可能影响混凝土,进而形成裂缝;第三,混凝土受到自然因素的影响也可能形成裂缝,比如地震等。

2控制混凝土出现裂缝的措施

2.1浇筑材料的控制

混凝土是通过各种不同材料根据不同的比例混合而成,这些材料在应用中,先要对使用水泥进行良好控制,其释放的热量也会影响混凝土整体。所以,在使用水泥时,必须确保水泥质量达标,防止使用水泥不符合标准。选择水泥是确保混凝土良好质量的重要环节。因此,高质量的水泥能够减少混凝土出现裂缝的几率。另外,粗骨料的硬度,沙石骨料的含泥量、含碱、含氯量等都是影响混凝土质量的因素。

2.2浇筑过程中的配比

操作人员必须根据设计图纸实施浇注,将试配工作做好。并且要对混凝土浇注的各个细节掌控好。材料的使用必须和试配材料保持一致,进而合理有效控制配比,避免产生不必要的错误。此外,要将骨料的级配、参量比例进行良好掌控,选择水泥必须按照有关标准实施。在进行浇注时,必须结合季节气候变化、现场环境等因素,将外加剂添加在混凝土中,比如减水剂等,还能提高混凝土的和易性、抗炭化、改善塑性变形、降低水化热等功能,进而保证混凝土完整的浇注成型。在确定混凝土配比之后,必须对混凝土的和易性进行及时检验。严格把关各种材料的质量与配比,将这些工作做好,有利于有效降低混凝土裂缝的产生几率。

2.3做好混凝土的养护工作

在进行施工时,养护混凝土具有极大的重要性,并且也是其中的重难点。养护工作即为一项应受到高度重视的工作,这些工作落实到位能对混凝土的降温速度进行严格控制。并且使用其抗拉强度能保证混凝土抗裂能力增强,对混凝土内外部温差进行合理控制。进而利用对混凝土的自约束力进行严格控制,减少由于温度而形成的裂缝。在养护混凝土时,减少温差有利于混凝土的塑性收缩。温差降低后能有效增强混凝土的强度,并且能提高其应力松弛的能力。操作人员必须对内外温差的数值进行全面了解,进而将内外温差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一般而言,最佳差额为25摄氏度。在进行浇注时,若遭遇大风大雨天气,则在利用防御彩条布遮挡混凝土时,还必须在混凝土附近将排水沟挖掘好,避免基坑中流进雨水,以此保证混凝土浇注质量。并且,养护现浇板浇捣的工作尤为关键。若不能有效进行养护,则可能由于缺水而导致裂缝的产生,混凝土强度也会降低。所以,亟待强化养护混凝土现浇板浇捣的工作。

3混凝土裂缝的治理措施

3.1表面修补法

该法适用于裂缝较窄,用以恢复构件表面美观和提高耐久性时所采用,常用的是沿混凝土裂缝表面铺设薄膜材料,一般可用环氧树脂或树脂浸渍玻璃布。施工时先将混凝土表面用钢丝刷打毛,清水洗净干燥,将混凝土表面气孔由油灰状树脂填平,然后在其上铺设薄膜,如果单纯以防水为目的,也可采用涂刷沥青的方法。

3.2充填法

当裂缝较宽时,可沿裂缝混凝土表面凿成V形或U形槽,使用树脂砂浆材料进行填充,也可使用水泥砂浆或沥青等材料。施工时,先将槽内碎片清除,必须及时涂底层结合料,填充后待填充料充分硬化,再用砂轮或抛光机将表面磨光。

3.3注入法

当裂缝宽度较小且较深时,可采用将修补材料注入混凝土内部的修补方法,首先裂缝处安设注入用管,其它部位用表面处理法封住,使用低粘度环氧树脂注入材料,用电动泵或手动泵注入修补,此法在裂缝宽大于0.2mm时,效果较好。如果构件的裂缝情况影响了构件的承载能力,就应更慎重研讨,分析比较,采用经济高效的方法,达到加固目的,可采用的方法有:第一,加大截面加固法。顾名思义,是采同种材料-钢筋混凝土增大构件的截面和配筋,用以提高构件的强度、刚度、稳定性和抗裂性等。根据构件受力特点和加固目的、构件几何尺寸等可设计为单侧、双侧或三侧加固,或四面包套的加固。这种加固法是一种传统的加固方法,优点是工艺简单,适用范围较广,可用于加固一般梁、板、利、基础、屋架等,缺点是现场湿作业工作量大,养护期较长,对生产和生活有一定影响,截面增大对结构外观及房屋净空也有一定影响,并能增加结构自重。第二,外包钢加固法。所谓外包钢加固,就是在混凝土利的四角或两面包以型钢的一种加固方法。它的优点是构件的截面尺寸增加不多,但混凝土利的承载力可有较大幅度提高。对于方形或矩形利,大多在四角包角钢,并在横向用缀板连成整体,对于圆利、烟囱等圆形构件多用扁钢加套箍的办法。但这种方法用钢量较大,加固维修费用较高。第三,预应力加固法。预应力加固法是指采用预应力筋对建筑物的梁、板、利和愉架进行加固的方法。这种方法不仅具有施工简便的特点,而且可在基本不增加梁、板、利截面高度和不影响结构使用空间的条件下,提高梁、板、利的抗弯、抗剪、抗压承载力和改善其在使用阶段的性能。这主要是因为预应力所产生的负弯短抵消了一部分荷载弯矩,致使弯矩减小,裂缝宽度缩小甚至完全闭合。预应力加固是一种加固效果好而且费用低的加固方法,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缺点是增加了施加预应力的工序和设备。

4结语

总而言之,我们必须对形成混凝土裂缝的根源进行探究,并且还必须良好地控制和有效处理混凝土裂缝。进而确保优质的混凝土,并且确保房屋建筑的安全稳定施工。在该项工作落实到位后,有利于充分保证我国房屋建筑的施工质量。并且有效保障我国房屋建筑事业的快速稳定发展,进而为走出一条健康可持续发展道路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傅德健.浅谈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裂缝控制措施[J].科技传播,2010,24:146-147+142.

[2]董丽娜.探究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裂缝控制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26:217.

[3]魏大元.探讨房屋建筑工程混凝土裂缝成因及控制措施[J].中国科技投资,2013,Z1:105.

[4]江国华.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裂缝的预防技术[J].商品混凝土,2013,07:194-195.

[5]尹建谊.浅析房屋建筑混凝土裂缝控制分析[J].科技资讯,2011,17:55-56.

作者:杨大伟 单位:河南省第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