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建工程中的地下室混凝土施工分析

房建工程中的地下室混凝土施工分析

摘要:

在现代房建施工中,混凝土是最常用、也是技术要求较高的建筑材料之一。本文以房建工程地下室的施工技术为研究对象,将重点对地下室构建过程中混凝土的施工技术进行分析及要点归纳。

关键词:

房建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

一、地下室混凝土施工步骤及技术要求

房建工程中,地下室施工之前应保证地基工程全部完结,并验收合格,保证地基平整,承载力符合标准。然后开始进行地下室混凝土施工前的技术准备工作,可以分为3个步骤:首先施工地下室的基层部分,第一步,垫层。在这一步骤中所包含的施工技术是混凝土的坍落度要保持在180mm以下,且要达到150mm以上。垫层工作完成后,需要按照标准高度对地面进行平整,控制高度在标高的2cm范围内,对于超出部分,采取刮尺和振动机等施工工具,进行刮平和振实工作。地面平整需至少两次以上反复工作,再进行最后一次刮平工作时,可同时进行地面压光工作,二次压光后,地下室混凝土施工的基层施工工作便已完成,最后还需在混凝土强度达到15MPa开始对混凝土地面以洒水的方式进行养护。然后施工绑扎墙体的钢筋工作,并进行浇筑。首先按照施工需求对钢筋型号、强度、柔韧性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才能开始使用,并按照施工技术图纸,将地下室的暗柱、剪力墙中钢筋的位置进行标注和固定,然后让工作人员在相应的位置进行钢筋绑扎工作。钢筋绑扎完成后,便开始浇筑工作。其次是模板的支撑工作,确保所使用的模板的强度、表面光滑度以及平整性都符合施工要求,支撑好模板后,便开始进行混凝土浇筑工作,这也是地下室施工中包含施工技术最多的步骤。在浇筑过程前需要做的技术准备工作是,预防混凝土裂缝的水泥与砂砾的合理配合比的规划。最后,地下室顶板的钢筋绑扎以及顶板的模板支撑和浇筑工作。这一步骤中,由于地下室处于房建的最下一层,它的顶板厚度、混凝土压力等都有具体的标准规格,这也是需要技术人员注意的地方。

二、地下室混凝土施工技术要点分析

(一)混凝土浇筑技术

第一,要按照相关的施工规范文件以及施工图纸要求对地下室的剪力墙体的最终厚度以及地下室顶板的最终厚度进行了解,并准确计算出混凝土浇筑时的厚度偏差值,使拆卸模板厚度墙体或者顶板的厚度偏差值在可控范围内;第二,利用钢丝网模板进行支撑时,需要考虑度钢丝网的承压力度,在浇筑中采取分层的方式逐步进行,同时使用振捣器进行混凝土振捣,在振捣中必须要加以小心,严格防范振捣器触碰到钢丝模板。第三,预留后浇缝需冲洗后再进行浇筑,在时间上要求需要比前浇混凝土的时间晚50天左右,具体时间范围可按照施工设计文件的要求进行。同时,也对预留缝浇筑的混凝土在浇筑中有一定的技术要求,必须要比周围的混凝土强度更大,因此在混凝土的种类上要选择无收缩的混凝土,可通过添加膨胀剂来增强混凝土的强度;在振捣工作中,应采取钢杆进行混凝土振捣工作。

(二)垂直施工缝的处理技术

在木模板施工中,必须按照施工规范的时间来拆除模板。垂直施工缝的处理可采取高压水来进行冲刷缝隙表面的泥浆。如果混凝土已经达到硬化状态,也可在施工规范的范围内提前拆除模板,对较硬的泥浆采取人工凿毛的方式进行清理。而如果后浇带混凝土过于坚硬,则需利用凿毛机来清理混凝土的表面。同时,施工缝中的泥浆如果出现严重的孔洞等问题,则需将孔洞严重的地方清凿后进行重新添补混凝土。在底板或顶板的垂直缝中,一般使用钢丝网模板来支撑。用手触摸混凝土,如果在按压时都能够印上指纹,则说明此时混凝土处于初凝阶段,并可以利用喷雾状的高压水对垂直缝的泥浆进行冲洗,顺便也可将钢丝网片进行清洗,当混凝土处于终凝状态时,就可以拆除钢丝网,并利用高压水对垂直缝进行二次冲洗。

(三)混凝土的养护技术

地下室的混凝土养护工作,除了先浇筑的水洗养护外,应格外注意后浇带的养护方法,因为在后浇带的养护中必须要有专业的施工技术来指导。比如,利用相对较高的挡水板将缝隙两端的侧墙进行阻隔,并在挡水板的两侧涂上防水砂浆。同时要考虑到大量使用水养护,会造成水流向后浇带流入,因此,应在底板后浇带前50cm左右设置一个挡水带,挡水带的高度和宽度可根据实际情况设定,一般为5×5cm;再比如基础承台的后浇预留缝的后期养护内容主要为防止场内垃圾进入预留缝隙中,因此,可采取比后浇带缝隙宽50cm以上的木模板对其进行封盖。

三、保障地下室混凝土施工质量的技术要求

(一)合理配比混凝土

混凝土的原材料质量及其配比技术是整个工程最为关键的部分,它关系着整个工程的质量问题。在原材料的选用方面,应从正规的渠道购买水泥、砂砾,并按照施工要求对混凝土提供商提出配比要求,对于每一车的混凝土都要保留配比单。提前提取某一结构部位的混凝土制作试块,照常保养和放置3~5天后送至质检站进行试块抗渗、抗压测试,试块测试合格后才能将这一批混凝土在相应的部位进行使用。

(二)控制工程质量

地下室混凝土施工质量的控制技术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规范:(1)混凝土振捣过程必须加以认真对待,确保混凝土的紧实度以及达到没有外露钢筋、没有蜂窝洞的状态,如此才能使混凝土发挥它的承载力和受压力,如果在振捣工作中敷衍了事,使地下室的混凝土结构过于松散,将会给整个工程带来坍塌的风险;(2)地下室混凝土表层的高度要保持一致,确保表面平整。一般施工技术规范中将表层的高度差值规范到±5mm以内,对于包括底板的整个筏板面的误差要规范在±10mm以内,如果不符合施工标准,则需进行相应的凿毛、水冲、补修等技术方法来达到标准范围;(3)地下室底板、墙体以及顶板的混凝土预留缝必须要提前计算好,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在设置后浇带时,按照所计算的宽度进行留置,从而保障因混凝土收缩而引发墙体或顶板变形的问题,而且后浇带的浇筑必须按照规范要求重新配比混凝土,才能提升地下室混凝土工程的承载力;(4)由于混凝土材料中水泥的特殊性,因此在混凝土施工中比不可少的技术就是对混凝土进行合理的养护,养护工作并不如表面那么简单,需要时刻关注室内外的温差,另外要按照一定的周期对混凝土进行洒水养护,养护周期的范围,以混凝土表面保持湿润的持久度来决定和规划;(5)在混凝土从汽车泵中送出时,要每间隔20分钟对混凝土做一次坍落度的检测,并将每次检测的数据记录下来,如果在正常的范围内,便可以继续正常施工,如果坍落度过大,则需要征询施工技术员,待其分析原因后再进行相应的添加外物或者降低温度等方法来抑制。

(三)对施工质量进行检测

在浇筑施工过程中,由施工队挑选一名技术员以及两名相关施工人员对墙体、底板进行敲打检测,即采用定点、定时的振捣检测技术,以混凝土表面不沉陷并出现浮渣来确定混凝土的密实程度达到施工规范。在振捣检测工作完成后,混凝土的密实度也得以认定,继而应开始对混凝土表面进行修复工作,在表面修复过程中,要及时清理混凝土杂质,保持施工场地的整洁。另外,地下室与一层楼之间的楼梯板位置留置也需要施工技术的支持,应设留在墙体结构受剪力较小且便于施工的地方,可以考虑楼梯踏步的中间位置。

四、结语

在房建工程中,地下室是连接地基基础与楼房的重要中间部位,在施工过程中对混凝土的施工技术要求相对严格。在地下室混凝土的施工技术中,对施工材料、施工顺序、养护步骤都有相关的技术要求。建筑企业只有不断地提升施工技术,才能保障工程的顺利进行,从而实现最大化的利益。

参考文献

[1]许靖,葛妍.建筑工程中混凝土施工技术要点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7(上):211.

[2]石勇.地下室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措施[J].山西建筑,2010,28(13):49-50.

作者:郑小清 单位:广东珠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