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下室底板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

地下室底板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

以某大型工程为例,针对地下室底板大体积混凝土施工面积较大的特征,对混凝土浇筑、养护、后浇带等施工工序进行了叙述。以期通过提高施工技术水平,规范施工工艺等方法,确保建筑物整体质量,推动建筑工程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关键词:

地下室底板;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案例

1工程案例

某大型工程总建筑面积为280000m2,占地40000m2左右,呈正方形。地下室尺寸为220m×210m,车库与地下商场位于地下1层,消防分区、人防区及设备机房等则位于地下2层,局部3层。因该工程具有较多工程管井、设备管道等,且地铁箱体从西南到东北弧形贯穿,底板面具有较大标高变化情况,整体从东南倾斜于西北方向,与附近板面相比,跨越地铁箱体沿线底板标高较高,底板面标高从北向南为-1.6~2.0m之间,差距为3.6m。平板式结构为该工程地下室底板形式,44000m3为底板及承台混凝土总量。C35为底板混凝土强度,P8为抗渗等级,C35为壁板混凝土强度等级,P12为抗渗等级,P6为低位水池内壁抗渗等级。为提升底板抗裂能力,可将杜拉纤维添加到底板混凝土内。地下室柱网间距为9000mm×11000mm,底板厚度分别为800mm、850mm、950mm、1000mm。目前此工程降水排水系统施工已经完成,可满足底板施工期降水需求。如部分位置具有较为丰富的地下水,施工过程中,可按照具体情况增设降水井,北面具有较低标高,则可通过水泵增设的方式,及时将水抽出。现场项目部根据垂直、水平运输需求,塔式起重机共安设6台,混凝土泵机设有12台。

2地下室底板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工艺

根据工程实际情况,选取流水施工法进行底板大体积混凝土施工。通过后浇带可将整个底板进行18块划分,1500mm为后浇带宽度,地下室底板与外墙除外,其他构件后浇带钢筋需贯通。具体施工工序如下。

2.1混凝土供应及浇筑

选取杜拉纤维商品混凝土进行施工,选取泵机共10台,混凝土供应量为200m3/h,即可符合施工设计要求。因底板分块面积、厚度较大,浇筑混凝土难度较大,因此浇筑时可选取分段分层、从低到高的方式进行施工。地梁较大时,浇筑可分2次进行,第一次向底板下2~3cm位置浇筑,第二次浇筑前需彻底清理干净表面浮浆,并做好凿毛作业,随后进行纯水泥浆浇筑,厚度为20mm。如集水井、电梯井等位置,因埋设较深,浇筑混凝土可分2次进行,且在井底板面300mm位置设置施工缝,可同时浇筑井壁和大面积底板。1)杜拉纤维混凝土配合比的合理确定。施工过程中,应在28℃~30℃之间控制入模温度,12~14cm之间控制坍落度,初凝时间则控制在10h以上。在混凝土强度、抗渗需求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应选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减少水化热,防止出现裂缝。一般掺合料可选取质量良好的粉煤灰,最大限度减少水化热。选取缓凝高效型减水剂,在早期水化热降低的同时,起到热峰期延缓的目的。2)根据后浇带进行施工段的合理划分,2000m3为各段混凝土平均量,其中最大段所需量为3600m3。计划每段选取2台混凝土泵共同作业,确保混凝土密实度,避免产生冷缝,随后以1.5m宽分段振捣混凝土浇筑带。因50m为地下室底板各段长度,在对地梁、承台等综合考虑的基础上,可确定0.95m为平均板厚、81m3为混凝土用量。计算可根据40m3/h施工,得出浇筑时间在初凝时间以下,避免冷缝产生。3)选取钢板止水带用于地下室外壁结构水平施工缝,在底板面设置施工缝,同时,在主筋上选用钢筋卡固定钢筋止水带,避免混凝土浇筑、振捣施工中止水带走位。4)浇筑混凝土时,分2层台阶顺着浇筑方向斜向浇筑,400mm为各层厚度,选取表面振动器在初凝前进行1遍振捣施工,随后进行碾压、收浆及抹面作业。浇筑混凝土的流向应等同于混凝土泵管拆卸方向,如板高差较大,可按照从低到高进行施工。特别情况下,则应吊模处理。完成浇筑作业后,应及时进行振捣施工,10~30s之间为振捣时间范围,当混凝土出现泛浆或无气泡时即可停止作业。

2.2混凝土养护

完成混凝土板浇筑作业后,养护需在终凝前进行,要求时间控制在14d以上。如底板面标高平整度不足,养护时可覆盖薄膜、麻袋。养护覆盖薄膜时,需压紧四周,保证存有凝结水。覆盖麻袋时,应做好洒水保湿工作。为对混凝土升、降温规律进行及时掌握,混凝土温度可选取热电偶监测控制。

2.3后浇带、施工缝留设及处理

选取C40微膨胀混凝土掺加杜拉纤维用于后浇带施工,混凝土浇筑时为避免漏浆,可选取针式振动器施工,确保混凝土密实度满足设计要求。一般情况下,无需将施工缝设置于混凝土浇筑过程,但特殊情况下,如浇筑间歇时间在混凝土初凝时间以上,可收口作施工缝处理,依照加强带法施工。在混凝土再次浇筑前,应打凿处理混凝土收口位置,并做好冲洗工作,顺着收口位置进行遇水膨胀橡胶条水平安装,随后再次浇筑混凝土。

3地下室底板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控制

1)施工测量控制。采用内控法结合外控法的方式进行本工程首级控制网的建立,并将4个主控点安设于相互垂直的主轴线上,以此构成一个相互垂直的“十”字形轴线控制网。2)大面积施工平整度控制。浇筑混凝土时,应对底板、集水坑底浇筑标高进行严格控制,并将红漆涂抹到柱筋上,作为标记。因本工程具有较大柱网面积,且钢筋布设密集,要求将七字筋焊接到板面筋上,且再次将红漆涂抹到钢筋上,作为二次控制标记,各个柱网内二次标高控制点设置为4个点。3)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是质量控制措施的重要手段。在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应加强对施工质量的检测,在每个环节施工完成之后,组织技术人员按照相关标准进行质量验收工作,尽量减少在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同时对于检测中出现的问题,应及时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并建立其相应的岗位责任制度,明确落实每个岗位的职责,确保施工能够顺利的进行。同时注重对于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充分掌握建筑工程的实际特点以及地下室底板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技术要求,使施工操作行为得到有效的规范,从根本上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4结语

近年来,城市建设用地日益紧张,为缓解该局面,建筑工程逐渐向高层化、多功能化方向发展。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地下室底板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对于高层建筑工程质量有重大影响。确保地下室底板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施工质量,能够有效提升建筑工程的安全性能、延长建筑物使用寿命。因此,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技术标准,规范施工工艺,从整体上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扶永益.地下室底板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与裂缝控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10).272.

作者:陈福忠 单位:河南五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