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层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

高层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城市化的发展也使得建筑行业飞速发展,人们环保意识水平的提高也代表着单一的建筑工程并不能满足现如今的需求,高层建筑的工程也因此而兴起,这也使得高层建筑工程不仅建设的速度要快,建设的质量也要保证好,而在高层建筑施工中最常用到的便是混凝土技术,因此,为了确保高层建筑工程的质量就得采用科学合理的混凝土技术。本文将浅析混凝土技术在高层建筑施工中的应用,希望能给与之相关的工程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混凝土;施工技术;高层建筑;质量

引言

我国的科学技术也随着改革开放以来高歌猛进,在建筑工程方面,新型的建材不断出现,高层建筑工程在技术方面也有了不小的进步,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高层建筑工程也异常火热起来,带动了施工技术的发展,促进了新型施工设备与施工工艺的出现,也大大提高了施工的效率。无论是何种工程建筑,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施工技术便是混凝体技术,这项技术随着科技的发展而发展,不仅打破了传统施工工艺的瓶颈,还从国外引进或是自我创新了先进的新型施工设备与施工工艺,整体的混凝土材料也在不断提高质量中,适用的范围也越加广泛,混凝体技术的地位也因此越来越不容忽视,在高层建筑的施工过程中要想保证整个高层建筑的质量就得先使混凝土的质量得到保证。

1控制混凝土的质量

1.1控制水的质量

众所周知混凝土是要使用水来加以搅拌的,其中所用到的水很容易就被忽视过去,但混凝土用来搅拌的水要求十分讲究,并不是什么水都可以加以利用。没用处理过的污水与工业的废水等是不能够使用的,在工程建设时使用的是钢筋混凝土的话,连海水都不能使用。混凝土技术实施的第一步就是用水搅拌,因此要特别注意水的质量,不能误用不符合规定的污染水,以防出现一些没有必要的失误。

1.2控制水泥的质量

水泥可以根据其性能以及用途来分为特种、专用与通用的水泥三种类型,在高层建筑施工中一般使用的是通用的水泥,必须在配置过程中明确水泥的配比与强度,对通用水泥所具有的特性与其使用方法要加以掌握。而且在工程的建设过程中不必拘泥于单一种类的水泥,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科学合理地选择所需要的水泥种类,这样做还能节约水泥的使用量,使工程的投入资金得到有效的降低,从而实现高层建筑工程质量得到提高的目的。

1.3控制骨料质量

混凝土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就是砂石骨料,在进行混凝土配比时,需要非常大量的砂石骨料,也因此,砂石骨料质量的优劣能直接对混凝土的质量强度与对水泥的需求产生影响,从而也影响了混凝土的施工技术。所以,在高层建筑的施工中,要严格控制砂石骨料的质量,对其进行合理的规划,在其性能与包含杂质等各种方面进行详细的研究与分析。

2混凝土技术在施工时容易出现的问题

2.1水泥水化热问题

水泥水化的进程是能够被水泥水化热以及放热速度的缓急所影响的。若是水泥化水的过程速度过快就会使得温度的收缩过大,会直接给结构物的质量带来影响,就容易产生缩温而出现裂缝,这也是造成结构物的质量降低的主要原因,也能直接影响结构物的耐久性。

2.2混凝土的搅拌以及配比问题

混凝土在进行搅拌时,其质量强度是分离散开的,这分离散开的强度值也因此受到原材料的配比以及搅拌这两方面的影响,若是施工使不规范和配比不适合都会破坏结构物,特别是在生产混凝土的过程中,设计好的配比通常会与实际操作的配比有着或多或少的不同,所以,我们在进行施工配比时要严格按照规范来做,并安排专业人员来进行监管。

2.3混凝土的浇灌问题

较复杂的问题之一就是在浇灌混凝土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施工现场实际应用时也要十分注意,另外,在浇灌混凝土之前的运输、预埋的件表面与模版贴是否磨损与紧贴严密、或是模版与钢筋等方面的问题也是虽然小但不容忽视的问题,若是对这些问题不加控制就很容易出现更大的问题,从而会严重影响施工的进度与施工的质量。

3混凝土施工技术问题的解决方法

3.1提前选择混凝土的原材料以及要合理配比搅拌

①为了保证选用混凝土材料与配料的经济性与合理性,应该选择能使混凝土的温升快速降低的水泥,外加化学剂和掺合料,这样做能更进一步地使水泥的热化程度有效降低,更能使水泥水化的进程推迟,可以防止因缩温而出现裂缝的现象。②在购买完混凝土所需的配料之后,要完善混凝土的配比,在优良原材料的基础之上来科学合理地进行试验与分配,尽可能地使混凝土的强度与耐久性满足施工的要求,不能只是片面的按照过去的经验来进行配比,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从实际的施工要求出发,禁止经验主义。③不能忽视混凝土的质量,要加大力度去加以改善混凝土中最为主要的砂与石等配料。在生产混凝土时,砂与石实际的含水量与提前设计的含水量是或多或少有着差异的,因此,在搅拌混凝土的砂与石的时候要注意测验其本身的含水量,与此同时能使混凝土的质量得到很大的提高。④掺合料必须得是与之相适合,选择性能较高的掺合料来提升水泥本身所带有的结构状态,从而使混凝土的强度以及其整体抗变形的能力都能得到有效的提高。要想配比出质量优等的混凝土,不仅要采用合理科学的搅拌机,还要有一套完善的搅拌规则,其中包含了投料的时间、搅拌的时间与投放的顺序等细节之处,按照搅拌规则来合理有序的进行搅拌能大大保证混凝土的质量。

3.2浇筑混凝土之前的运输

混凝土叫板之间的运输过程指的是混凝体搅拌成功之后从搅拌机中出料到建筑前的浇注入模这一简短的运输过程。这一过程看似简短却也不容小觑,要严格控制混凝土的均质性,避免出现泌水分离现象以及产生砂浆流失,因此,在把混凝土拌和物从搅拌机运输到建筑的中间必须尽可能地去把时间缩短以及把运输次数减少,在不允许有缝隙出现的大体积混凝土来建筑结构物的时候,一定要确保运输混凝土时的连续不间断,防止混凝土出现裂缝。

3.3浇筑混凝土施工过程应注意的问题

①要注意混凝体浇灌之前要检查模板与之对应的数值,对钢筋保护层中的薄厚程度进行重点核对,严格地将钢筋浇灌的位置与预埋件表面是否磨损与是否严密粘帖模板等方面记录在工程的记录表之中,还要对模板之内或是其他地方的赃物进行定期的清楚,要确保模板一直处在干净清洁的状态中,在确认合格之后便可以开始进行浇灌。②在浇筑混凝土的过程中,要时刻留意这模板与钢筋等材料的情况,若是发生了变形或移位要及时地进行更换或处理,使其的严密性得到良好的保持。若是浇灌的是竖向的建筑物,则应该从低到高进行分层浇筑。③在浇筑混凝土的过程中要注意保持连续,就算需要间歇,也要使时间尽可能地进行缩短,且在底层的混凝土在凝结前就要把上一层的混凝土浇筑完成。在整个运输、浇灌与间歇的时间加起来都不能高于底层混凝土的凝结时间。若是间歇时间过多,就要事先留下施工缝隙,这个位置因为是新与旧的混凝土强度最小的位置,很是薄弱,所以要设计出科学的方案来进行浇筑工作。④在把混凝土浇筑入模板后要马上进行振捣,使混凝土能够完整充实于模板,并要求进行分层下料与逐一振捣,这样能使其完整程度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使混凝土密实的程度得到提高。因此,整个过程是十分重要,要安排专业人员进行检查与监控,使用敲打墙柱模板的方法,加以排除气泡生成给混凝土的强度带来的影响,还要使混凝土的外形设计与其他性能的设计满足要求,表面整整齐齐。

4结语

综上所述,现如今作为高层建筑施工中主要组成部分的混凝土技术对整个工程的质量有着关键的影响。因此,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要保证混凝土的质量,也能促进高层建筑的工程顺利完成。混凝土作为一种需要水泥、砂与石等多种成分构成的材料,要从每一个细节上考虑其受到影响的因素并加以改善,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施工,实事求是,力求不断的进步推动建筑行业的发展。

作者:肖栋 张鹤 单位:洛阳市美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河南三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