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2篇

水利工程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2篇

第一篇

1大体积混凝土裂缝形成的主要原因

当水泥在水化过程之中,水泥本身会释放出大量的热量,但是大体积混凝土的结构尺寸非常之大,同时表明系数很小,并不能满足水泥释放出来的热量分散。当混凝土浇筑过程完成之后,水化过程中产生的热量难以退去,造成混凝土内部温度陡增,内外温度差扩大。通过研究发现,此过程中混凝土内外温度之差高达60-65℃,假如施工过程中处理不当,当过高的温度超过混凝土最大抗拉强度的时候,就会出现混凝土裂缝的情况出现。在水泥与混凝土浇筑完成的时候,化学反应会让大量的水分流失。水分的流失容易导致混凝土收缩形变,尤其是对于大体积混凝土而言,形变程度越大越容易导致内部应力混凝土开裂的情况出现混凝土内部温度变化或者混凝土自身形变,对变形会形成一定要制约效果,在此过程中并不会形成相应的应力,当条件超出混凝土极限强度时,也将导致混凝土裂缝情况的出现。

2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

2.1.1合理设计混凝土的配合比例

针对水泥的选择,首先要选取水泥水化热含量低的硅酸盐水泥,同时要保证使用在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水泥土水化热含量低于270k/kg之下。其次选取外掺剂,应该根据水利工程相应的情况通过水泥适应性和实际使用效果,进行外掺剂的选取。外掺剂尽量选取缓凝高效减水剂,最大程度上减少和降低混凝土水化热的含量。针对配合比的设计,应当以减少混凝土水化热、保证混凝土施工容易性、提高工程的稳定性为主要目的,经过参考各个综合因素来确定最终的混凝土配合比。配合比应满足以下条件,在保证施工安全的情况下,首先尽可能的减小水泥水化热度。其次确保施工过程的可操作性,尽可能的缩小砂率,将砂率控制在35%-45%之间。最后,应当最大程度上减少混凝土的用水量,注水缓凝时间合理控制在20小时上下。

2.1.2混凝土运输过程需满足的条件

对于水利工程混凝土的生产,必须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化执行,确保水化热、混凝土强度、收缩性、泌水量、坍落度等各个相关指标都达到生产要求。混凝土在运输过程中应当采用具备防雨、防晒、防风以及防冻功能的混凝土搅拌车进行运送。为了杜绝在运输过程中,混凝土出现离析和初凝的情况出现,在运输途中一定要维持搅拌。假如混凝土运输至施工现场,坍落度无法满足施工需求条件,或者是出现严重的离析和初凝现象,应当停止其使用在混凝土的施工过程中,避免造成施工质量差的情况出现。

2.2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过程

2.2.1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作业的开展

在进行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过程之前,应当对大体积混凝土的温度、收缩应力、温度应力进行计算分析,通过计算确定混凝土最大升温值,内外温差和降温变化情况,通过完善各个不同的指标来完成温控措施。在水里过程施工过程当中,通过计算得知混凝土最大升温值为45℃,混凝土内外温差为30℃,降温速率为2.0℃/d。在此施工过程当中,除了必须严格执行国家规范工程建设规定强度、刚性、稳定性以外,还需要根据大体积混凝土的保温需求来做好保温措施。拆开模型时间应该根据混凝土的强度形成时间作为参考依据,在混凝土结构形成之后,同时室内温差满足拆除条件之后,才能进行拆模工作。对于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过冲,一般是采用分层持续浇筑的方法进行。传统习惯是通过由低向高浇筑的顺序进行,沿着混凝土结构长边一侧向短边一侧进行浇筑,假如混凝土能够保证供给量,也可以采用多侧同时浇筑的方法提高施工效率。为了确保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进展质量,应当良好控制混凝土浇筑分层的厚薄程度,假如要运用泵送混凝土方式,一般情况下是将分层厚度控制在60cm上下,假如采用非泵送混凝土方式,浇筑厚度一般控制在40cm以内,这是为了为了避免浇筑过厚影响振捣效果。在浇筑过程中对于但体积混凝土的振捣,一般都是运用二次振捣工艺进行的,避免因为振捣造成大体积混凝土结构强度达不到标准的情况出现。

2.2.2特殊天气条件下施工作业条件

在特殊天气条件下,例如低温、高温、大风的情况下进行大体积混凝土是做作业,需要进行技术性维护来确保施工质量。过热的天气情况下,一般是采用降温加水的措施,来维持住混凝土的温度,大体积混凝土温度一般控制在30℃以内。低温天气的情况,一般是运用热水搅拌,加热集合材料等方法来提高凝土在入模之前的温度,同时确保温度在标准最低气温5℃以上,在浇筑结束之后应当立即使用塑料薄膜和恒温材料进行保温护理工作。大风情况下作业,一般是运用材料进行抵御大风的方法,增加对混凝土抹压的频率,在浇筑结束之后立即使用朔料薄膜材料进行覆盖措施,以防过快风干。

2.2.3大体积混凝土后期护理

为了杜绝大体积混凝土土裂缝情况的出现,在施工后期应该进行相应的护理工作,一般是采用保温保湿的方法。混凝土维持温度的方法一般是将朔料薄膜、麻袋等覆盖在浇筑完成后的混凝土上。此外也可以使用挡风遮阳的方法,来维持大体积混你土的温度保证后期质量。在开展施工过程之前,可以在施工局部现场放入测温管,控制好施工现场的温度,确保施工环境温度达到施工保证需求,一旦出现大体积混凝土表明温度低于30℃的情况,应当及时拆除保温朔料薄膜。一般保湿的情况要多余两个星期,期间可以定期检查朔料薄膜的完整情况,以保证大体积混凝土长期处在湿润的状态下。

3结语

在整个水利工程项目施工建设各个阶段,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重要性极大,混凝土施工的质量已经影响到了整个项目的有效进展。所以,必须要晚睡混凝土施工技术,杜绝大体积混凝土裂缝的情况出现。期间,应当借助先进的施工材料,进一步完善施工工艺,确保混凝土施工质量,直接提高整个工程项目的质量,确保水利工程的安全性。

作者:李晓鹏 李智 单位:中工武大设计研究有限公司 中建三局投资发展公司

第二篇

1水利工程混凝土的施工特点

1.1工期长且工程量大

混凝土施工是一项工期较长的项目,正常来说,施工周期都在三至五年之间,与水利水电工程同期开始,同期结束。混凝土施工又是一项工程量较大的项目,在全工期结束时,一般会用到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立方米的混凝土。所以说,采用先进的管理理念与施工技术加强对混凝土施工周期和质量的管理是十分必要的。

1.2施工技术复杂

混凝土施工用的混凝土种类繁多,施工的环境和水利水电的特殊用途都决定了混凝土施工的技术复杂性。同时,一个水利水电工程除了混凝土施工,还有地基挖掘等其他施工工种,使得混凝土施工必须在一定的适宜时期进行,避免施工矛盾,无疑增加了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复杂性。

1.3施工温度要求严格

温度对于混凝土施工质量的影响比较大。在施工前,需要对施工现场的温度进行测量与预期评估,根据测定及评估结果对混凝土表面进行保护,采取温度控制等措施,避免分块浇筑的混凝土因温度差异导致表面冻害和温度裂缝等质量问题出现。

2水利工程建筑物施工中混凝土的影响因素

2.1混凝土配合比例因素

混凝土配合比例是影响混凝土施工质量的最主要的因素,如配比不当,会导致混凝土施工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常见的产生混凝土配合比例问题的原因有以下几个:第一,配比使用水泥质量不能满足混凝土配比需求,造成混凝土质量差。第二,混凝土膨胀剂达不到标准要求,造成混凝土质量差。第三,水灰与水泥的配比有偏差,水灰量多少,亦或水泥量多量少都会导致混凝土质量不达标。因此在混凝土配比时,要着重加强对以上几个因素的关注与控制,以提高混凝土的质量。

2.2施工及现场养护因素

施工现场的养护是影响水利水电建筑施工质量的又一重要因素。现场养护的技术要点也比较多,包括浇捣过程中震动棒的插入、混凝土浇筑中水化剂的使用、混凝土模版操作的时机等。如混凝土浇捣中振动棒插入不当,水化剂故障,混凝土模板拆除操作或时机错误都会影响混凝土的养护效果,以上几个问题是常见的养护不当产生的因素。

2.3施工人员的因素影响

水利水电工程作为一个项目,包括人、机、料、法、环等几个因素,其中人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工人的技能水平和质量意识直接决定了施工的质量。但实际施工中的工人文化水平偏低,没有专业的水利水电建筑施工专业知识,缺少基本的质量与安全意识等,导致经常出现一些不按照规定操作,技能水平不能满足施工去求等问题,直接影响着工程质量情况。

3水利水电建筑混凝土施工控制要点

3.1混凝土模板施工要点

需要注意混凝土模板建立的前提条件,必须在平层调整和基层处理并清理后才可实施,只有这样才能保障模板控制效益。在混凝土模板浇筑前,首先要对模板板间宽度和高度有掌握,同时结合拆模要求,对内部进行塑料薄膜隔离,这样可以保证防止漏水、漏浆,使混凝土拆模后没有蜂窝且美观,以此确保水工混凝土质量,而后直接将混凝土倒向模板内部并做人工摊匀处理。在混凝土摊铺过程中,有离析现象的混合料可以通过重新搅匀的方式进行,并保证在一小时内完成施工,使松散程度略高于模板顶面设计的10%左右。对于停工一个小时以上的施工,必须用麻袋对已经捣实的表层进行覆盖保护,当工作恢复时,再对其进行耙松铺筑。

3.2混凝土浇筑施工要点

混凝土浇筑施工在浇筑前、建筑过程中及浇筑后均要满足混凝土施工规范中的标准要求。在浇筑前,首先需要绘制明显的混凝土标号分区线、收仓线、混凝土特性和来料顺序等数据。混凝土的浇筑要分层进行,可以采用使用塔机、门机入仓等方式。不同部位的混凝土采用不同的平仓、振捣方式。小仓面或是钢筋部位采用手持插入式振捣器,止水片周边采用小工率振捣棒进行振捣。当混凝土不再出现显著下沉、气泡现象,且泛浆时应停止振捣,避免振捣过度。混凝土浇筑时连续性是关键,如中途终止并超出允许的间隔时长时,需要按工作缝处理。同时要注意不使用不合格的混凝土料,浇筑时不在仓内加水。

3.3振捣施工要点

振捣施工有几个关键的控制因素,包括振捣棒插入深度、振捣时间、速度及振捣棒距离模板的距离等几个控制点。混凝土下料到具备振捣条件时,启动机器移动到位后,降低振捣棒,使振捣棒平滑地插入到混凝土中,插入深度为55~60cm,插入过程耗时约10s。振捣棒插入到位后,开始持续地进行振捣,此时混凝土表面会有气泡排出并开始泛浆,持续振捣时间约15~17s。将振捣棒慢慢的拔出,拔出速度约5cm/s,拔起过程约需10s时间。以上从振捣棒开始插入到拔出完毕为一个振捣周期,时间共35s左右。一个周期完成后,以0.8m的倍数尺寸水平移动振动棒,和上一振捣区搭接,开始下一循环的振捣。振捣作业应严格按有关规定执行,振捣器距模板的垂直距离不小于振捣器有效半径的1/2,并不得触动钢筋、止水及预埋件。在高温季节需要对振捣平整的仓面及时进行喷雾养护,并采用保温被覆盖以防止混凝土温度回升。

3.4混凝土施工养护

水利水电建筑施工有多个需要养护的项目,但是其中的混凝土养护是工期最长的一个。混凝土的养护需要根据气候条件、水泥品牌及质量等确定养护时间,养护时间过长或过短都会对建筑施工的质量及效益产生影响。混凝土养护的方法通常有三种:自然养护的方法、喷涂薄膜法、包裹塑膜法。直立面多、璧薄、水分易蒸发、表面积大的构筑物可以使用自然养护方法进行养护。在气候干燥、环境炎热的环境下,必须在脱模后再对其养护。而采用浇筑后12小时到18小时进行养护,保持21d到28d,可以确保建筑物表层的湿润度。在养护的过程中,不同的养护方法适用不同的养护区域,获得不同的使用效益。因此如何根据环境条件选择适宜的养护方法是混凝土施工养护的关键控制点,是保证混凝土施工质量的基本条件。

4结束语

从上述论述中可以看出,混凝土施工管理对于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具有着重要意义。认识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中混凝土施工管理的重要性是工程建设发展的基础,在建设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分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思考总结解决的技术与方法是工程建设发展的有力保障。在工程实施过程中,积极实践新的技术,应用新的管理理念,可以保障混凝土施工的质量,从而促进水利水电建筑施工的技术进步,保证工程项目的效益与质量,促进其迅速稳健的发展。

作者:李月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石河水库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