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浅析2篇

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浅析2篇

第一篇

1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通病

1.1砼麻面。

混凝土表面或是局面不光滑,较为粗糙,表面强度较低。也有部分表面存在小凹坑或是钢筋、石子有外露现象发生。导致这种麻面存在的因素较多,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模板表面不光滑,或是模板表面没有清理干净,粘有一些杂物,从而在拆模过程中导致混凝土表面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其次,当利用钢模板时,由于没有均匀进行涂刷脱模剂,这就导致拆模时钢模板与混凝土表面之间存在不同程度的粘结,从而影响混凝土表面的光滑性;再次,在模板拼接过程中,由于接缝处不严密,导致漏浆现象发生;最后,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振捣达不到标准,混凝土内有气泡存在,这些气泡停留在模板表面时就会影响混凝土表面的光滑度。

1.2蜂窝。

混凝土表面存在蜂窝似的孔洞。这与混凝土配合比不合理息息相关,主要是在配合比中砂浆少,石子多,所以才会导致混凝土施工时石子间存在空隙形成孔洞。导致这种情况发生时也说明混凝土的和易性较差,搅拌和振捣都存在不合理的地方。施工人员在混凝土灌注过程中不按规程进行操作,混凝土存在离析现象或是超大构件振捣不均匀也会导致混凝土表面蜂窝的发生。另外如果模板孔洞没有及时封堵,在振捣过程中模板发生移位导致漏浆发生,这都会导致混凝土局面出现蜂窝状孔洞,影响混凝土的质量。

1.3孔洞。

由于混凝土结构内部存在过大的空隙,局部没有混凝土,从而导致结构内部存在孔洞。这种问题多发生在钢筋密集处或是预埋件处,由于无法通畅的进行灌注,从而导致浇筑存在漏振,达不到密实度。当混凝土存在严重离析现象或是跑浆时也会导致结构内部存在孔洞。当混凝土材料中有硬块或是杂物时,也会导致孔洞问题的发生,在下料不规范,一次下料过多,混凝土振捣搭接不合理等,或是施工中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存在时,都会导致混凝土结构内部存在孔洞问题。

1.4露筋。

混凝土结构存在露筋时,多为结构内的主筋和箍筋露在混凝土表面。混凝土振捣施工过程中,当钢筋垫块没有合理放置或是过小导致移位时,则会发生结构露筋问题。混凝土结构截面过小或是配料选择不合理时,也会导致水泥浆包裹不住钢筋的问题发生。另外,施工下料、运输方式不当,混凝土离析现象严重,振捣不密实、过早拆模等都会导致露筋的发生。

2加强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措施

2.1原材料质量控制技术。

水泥质量控制:水泥在使用前,对进场的水泥厂要做好检验工作,进行水泥安定性、终(初)凝时间、强度等指标常规检验,检验合格方能投入实体工程使用。骨料的质量控制:河砂等天然砂是建筑工程中的主要用砂。在施工用砂进场后,应按产地、粒径分类堆放,进行细度、杂质含量、含水率等常规质量检测化验,普通混凝土宜优先选用一定规格的中砂;应根据混凝土构件截面尺寸大小和混凝土强度选择恰当的粗骨料粒径。拌制混凝土用水可使用自来水或不含有害杂质的天然水。各类外加剂按使用要求进行专项的检测。

2.2配合比控制技术。

混凝土施工配合比应由实验室经过实际试配确定,严格区分设计配合比和施工配合比的差异。为了确保施工配合比的合理性,需要对原材料的杂质含量、有害物质、含水率等各种物理指标进行检测,掌握材料质量原始状态,以便按需调整;采用重量比进行配比。

2.3混凝土的浇筑质量控制。

混凝土开浇前需要检查原材料的质量和备用量、运输拌和机械的完好程度和能力、供浆情况、风水电情况以及料台搭设、导管组合和下放位置、导管内有无木块木屑、处理事故用的工具是否落实、冬雨季施工措施、重新测量孔底淤积厚度等。槽孔内设置仪器钢筋笼和预埋灌浆管等时,应对预埋件的质量、数量、设置位置和使用机具人力组合等方面进行详细检查。混凝土浇筑后,必须保证混凝土均匀密实,充满整个模板空间,新旧混凝土结合良好,拆模后,混凝土表面平整光洁。为保证混凝土的整体性,浇筑混凝土应连续进行。当必须间歇时,其间歇时间宜缩短,并应在前层混凝土凝结前将次层混凝土浇筑完毕。混凝土运输、浇筑及间歇的全部时间不应超过混凝土的初凝时间。混凝土施工过程中,质检人员需要对混凝土表面质量和内在质量问题给予充分的重视,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做好预防和控制工作。

2.4裂缝控制技术。

1)表面处理法:表面处理法分为表面涂抹和表面贴补法两种。对于一些细而浅的裂缝、具有较深的发丝裂缝、不伸缩及不活动的裂缝等,由于浆材很难灌入进去,所以宜采用表面涂抹来进行处理。而对于大面积漏水的裂缝,需要进行防渗堵漏时,则宜采用表面贴补法进行处理。2)填充法:用修补材料直接填充裂缝。一般用来修补较宽的裂缝,作业简单,费用低。3)灌浆法:从细微裂缝到大裂缝均可适用,处理效果好。利用压送设备(压力0.2~0.4MPa)将补缝浆液注入混凝土裂隙,达到闭塞的目的,该方法属传统方法,效果很好。也可利用弹性补缝器将注缝胶注入裂缝,不用电力,十分方便,效果也很理想。4)结构补强法:因超荷载产生的裂缝、裂缝长时间不处理导致的混凝土耐久性降低、火灾造成的裂缝等影响结构强度可采取结构补强法。包括断面补强法、锚固补强法、预应力法等。

3结论

近年来,建筑工程项目不断增加,混凝土结构已成为建筑工程的主体结构,其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耐久性在建筑工程中得以广泛的应用。但由于混凝土施工过程中会受到较多因素的影响,极易导致各类病害的发生,所以需要严格对混凝土施工质量进行控制,确保原材料的质量、科学对混凝土进行配制,确保混凝土运输、浇筑和养护工作,通过各个环节严格的质量控制,确保混凝土施工的质量。

作者:李然 单位:黑龙江省建安公路工程有限公司

第二篇

1.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

企业虽然对混凝土施工技术做出了严密的制度,但在实际的施工中各个环节都有一定的缺点和不足,接下来本文将对这些常见你的问题进行探讨。

1.1混凝土制备不符合标准

混凝土的制备是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基础,如何保证混凝土制备的质量是各大施工单位的研究重点。导致混凝土制备不符合标准有两点原因:1)首先是选择的混凝土制备材料不合标准。有很多施工单位为了降低工程成本,选用不合格的制备材料,还有就是管理上不严密以致出现以次充好的现象。2)混凝土各材料的配比不正确。一些建筑单位对沙子、水泥、水的比例掌握不到位,使得配置出来的混凝土达不到指标要求。还有的企业没有掌握好混凝土的运输时间,导致混凝土凝结,影响浇筑效果。

1.2混凝土的结构质量出现问题

有了好质量的混凝土还需要有好的混凝土结构质量。如果在施工中没有控制好混凝土的结构质量就会出现蜂窝麻面等现象,严重影响了混凝土的施工质量,会对整个建筑质量造成影响,降低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影响混凝土结构质量的原因多是施工过程管理不到位,没有严格执行方案设计或者验收时不仔细造成的。

1.3混凝土没有进行定期养护

混凝土施工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在工作中,施工单位将注意力多集中在施工期间,对施工完成后的维护和保养不太在意。因为对混凝土后期的保养不给力,会使得小病变成大病害,影响整个工程的使用。即使进行保养很多企业也是流于形式,没有结合环境条件对混凝土进行养护。

1.4缺少专业素质的混凝土施工技术人员

混凝土施工不只是一项体力活,还要有一定的专业技术和实际的操作经验。但在实际的施工中,混凝土施工中人员多是单纯的体力劳动者,严重缺乏专业的基础知识,在施工中很难满足施工的技术要求。施工人员在遇到问题时很难及时解决提出有效的建议,可能会对建筑工程的质量造成影响。

1.5混凝土施工技术太过陈旧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市场的竞争也越加激烈,企业要想发展就要不断的创新。但这时混凝土施工技术还采用着传统的施工方法,不利于长远的发展。就现在的混凝土施工技术来看创新意识淡薄,施工手段落后,施工效率无法大幅提高,也影响着建筑质量的提高。这将制约我国建筑业的发展。

2.针对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建筑质量关系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人们关注的重点问题。混凝土施工是建筑施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建筑质量有着极大的影响。如何完善混凝土施工技术,提高混凝土结构质量是现在迫切要解决的问题。针对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案,来供大家探讨研究。

2.1强化混凝土的制备

前面已经说了混凝土的制备对整个施工是至关重要的,那么接下来就一起研究如何提高混凝土的结构质量。首先要对原材料进行严密的把关防止出现以次充好的现象。在搅拌的过程中要严格遵照各材料的配合比,在运输时一定要控制时间,选择较为平坦的道路,注意配置过程的细节把控,配出合格的混凝土。不同的施工条件混凝土的配比是不一样的,要根据环境气候、运输时间、砂石的含水量还要进行微量调整。同时在搅拌的过程中也要十分注意,对于搅拌时间、投料量、投料顺序都要进行确认。

2.2注重施工技术,严把工程质量

针对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经常出现的混凝土结构质量问题,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应该加大对施工质量的监管,严格仔细地进行工程质量的核查,及时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建筑施工人员在建筑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应细致全面的进行,不要忽略建筑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的细节问题。努力减少建筑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的失误,保障工程质量。(1)混凝土裂缝的预防。混凝土受环境或人为因素影响会出现里裂缝,这就要求施工人员要控制好混凝土的强度,做好事先的调查和预防。(2)混凝土的浇筑。在浇筑之前要对实地进行考察,对各种模具以及埋件的数量等进行统计。将准备工作做好,比如清理模具、堵上模具孔等。在浇筑时要按照从低到高的顺序进行,每层都要按照标准进行浇筑,严格进行摊铺和捣实。

2.3加强混凝土的养护力度

建筑施工单位应加大对混凝土的养护力度,重视混凝土养护的重要性。施工单位对于混凝土的养护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工程的具体环境,根据混凝土工程的需要选择合理的养护方式。例如,冬季混凝土的养护就应考虑到冬季气候寒冷、干燥的特点。对混凝土的养护必须先设置保温材料再进行浇筑混凝土。综上所述,对于建筑混凝土的养护施工单位一定要综合考量,全面养护。

2.4施工单位加强对施工人员技术的培养

建筑工程施工人员是建筑工程施工的主力军,建筑施工单位想要保证建筑施工质量就要加强培养建筑施工人员的专业素养。只有建筑工程人员全面掌握了专业知识,才能有效地保证建筑混凝土工程的质量。针对提高建筑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培养问题,需要建筑施工单位组织全体建筑施工人员集体培训,统一考核,考核合格者方能上岗,严把建筑工程人员技术关。

2.5鼓励技术创新,推进技术发展

针对建筑混凝土技术创新停滞的问题,建筑施工单位应发挥自身作用,积极推动创新技术的进行。建筑企业应加大对员工创新思想的培养,有意识地传播创新意识。对于同行业先进的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要积极引进,时刻保持技术的领先水平。

2.6加强对混凝土施工技术环节的监管

混凝土施工的环节较为细碎,注意点较多,因此要加强混凝土施工技术的管理工作。首先施工人员必须清楚每个环节的工作节点,对出现的问题能够进行及时解决,通过不断的交流提高彼此的专业知识水平。其次,施工人员还要了解混凝土施工的各项质量标准,在操作中能够控制施工质量。最后,能够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合理的安排各项工作,设计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能够保证施工顺利有序的进行。

3.结语

混凝土质量的好坏对整个建筑都有着重要的影响,而混凝土施工技术就是为保证混凝土的质量提出的。在实际的应用中,混凝土的施工技术还有很多需要注意和改正的地方,还需要加大研究力度,提高高科技的利用率。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新技术新材料的不断出现,建筑质量也会不断提高,也许会出现新材料替代混凝土,这都需要不断的探索发现。

作者:徐飞 单位:南通英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