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清水混凝土施工论文

清水混凝土施工论文

一清水混凝土配合比

清水混凝土配合比决定了其质量的好坏,通过对该工程混凝土泵站进行多次考察,以及对现场清水混凝土样板的对比分析,经过几次样板的施工,对清水混凝土不断进行调整,最终清水混凝土配合比为(kg/m3):P•O42.5水泥∶自来水∶5~25mm石子∶中砂∶粉煤灰∶SL-3=320∶180∶1080∶750∶70∶7.7。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35,坍落度为(160±20)mm。

二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

1清水混凝土浇筑

根据本工程清水混凝土的施工特点,浇筑时混凝土用量不大,采用常规汽车泵送以及人工入模的方式进行混凝土浇筑。混凝土浇捣前须保证前道工序全部完成,并已通过验收工作,模板内的杂物清理完成。混凝土浇筑时,应保证浇筑的连续性,尽量缩短浇筑的时间间隔,避免分层面产生冷缝。

2清水混凝土振捣

工程中采用的清水混凝土振捣棒为35mm,长度一般在6m左右。混凝土振点应从中间开始向边缘分布,且布棒均匀,层层搭扣,遍布浇筑的各部位,并应随浇筑连续进行。布棒间距一般按照500mm左右,同时振捣棒的插入深度要大于浇筑层厚度,插入下层混凝土中50~100mm。每一振点的振动时间,应以混凝土表面不再下沉、无气泡逸出为准,根据试验经验,每次振捣时间一般控制在12~15s,避免过振产生离析现象。浇筑混凝土时,振捣棒采用“快插慢拔”、均匀布点,振捣过程中上下略进行抽动,保证上下混凝土振动均匀。浇筑门窗洞口时,沿洞口两侧均匀对称下料,振捣棒距洞边≥300mm,从两侧同时振捣,防止洞口变形。作业中要避免振捣棒触碰模板,特别是清水面模板,不可采用振动钢筋的方法来促使混凝土密实。为减少混凝土表面气泡,采取二次振捣方式,在按常规浇捣至表面后,再统一第2次振捣,沿清水表面一侧,振捣棒再次进行“快插慢拔”,以减少气泡。

3清水混凝土的收头及养护

当上下施工段混凝土收头时,以清水外模设置的明线条作为基准,外口边勒齐,表面按毛面处理。外露的清水混凝土平面包括桃形门、窗上表面、女儿墙顶等,按压光收头处理,同时收头时稍做泛水,外口要求平齐。清水混凝土勒脚在混凝土浇捣完达到终凝后覆盖薄膜养护,至模板拆除前撤离,严禁养护期间浇水,防止装饰砖浸水后泛碱。清水混凝土模板拆除后及时喷洒2遍混凝土养护液,防止混凝土内水分散发影响到强度。

4清水混凝土产品后处理

清水构件模板拆除后,须及时包裹彩条布进行全覆盖保护,外露的阳角用七夹板包角保护,整个表面覆盖七夹板硬隔离保护,防止物体坠落损坏混凝土表面,同时起到防污染作用。清水混凝土保护液应在整个立面清水构件全部完成后统一施工,防止分阶段施工引起色差,其施工顺序应由上而下,防止因清理、打磨等过程对已完成产品造成污染。清水混凝土保护液由专业单位施工,保护液颜色由业主、设计确认。保护液施工时,混凝土应达到一定的强度,防止过早施工阻断水汽排放而引起最终混凝土表面色差。保护液具体施工流程如下:清水混凝土构件质量检查→缺陷修补→表面污染清理→螺栓孔处理→混凝土色差表面处理→表面打磨清理→涂刷第1遍保护液→全面检查→涂刷第2遍保护液→验收→拆除脚手架→循环施工。

三清水混凝土勒脚施工技术

1模板配置原则

各建筑单体勒脚模板采用17mm厚优质涂塑木模板,模板框采用45mm×95mm木方,背楞采用45mm×95mm木方,全数配置,即模板仅使用一次。采用48mm钢管作背楞的模板体系,为确保清水混凝土勒脚的施工质量以及应建设方要求,模板不做翻转。勒脚的具体清水模板配置为:行政楼、训练馆、第二实训楼的清水模板高度为700mm,第一实训楼、教学楼、食堂的清水模板高度为450mm。其中700mm高勒脚及450mm高勒脚的具体做法如下。1)700mm高勒脚采用17mm厚优质涂塑板,木方间距250mm,考虑混凝土高度较高且无支撑点,设2道14对拉螺杆(H形螺母),2道对拉螺杆上、下间距为350mm,纵向根据清水模板排版按300~600mm布置,与结构连接采用植筋方式后再与螺栓焊接。2)450mm高勒脚采用17mm厚优质涂塑板,木方间距为250mm,不设对拉螺杆,利用钢管三角架作支撑。

2勒脚施工流程

清水混凝土勒脚具体的施工流程为:测量放线→预留插筋复查→对拉螺栓、结构钢筋植筋→清水接触面凿毛→钢筋焊接绑扎→隐蔽验收→定型模板安装→模板支撑系统施工→清水混凝土浇筑→上表面收头→满足拆模时间后进行拆模→混凝土养护及产品保护→进入下一道工序。

3勒脚与主体结构连接根据设计要求

清水混凝土线条与主体结构剥离施工,即先行施工主体结构,预留清水混凝土勒脚插筋,主体封顶后再进行清水混凝土构件施工,清水混凝土线条与主体结构咬合连接。清水混凝土勒脚覆盖高度从室外地面至±0.000,由于设计未出图,主体结构施工过程中仅在零层梁上预留了1排插筋,原石材空腔较大,设计配筋未出,需另设1道植筋进行加强。对原有结构预留钢筋进行清查、调正、除锈。通过结构荷载计算,增设2道化学植筋。各悬挑受力钢筋与分布筋绑扎连为一体。扎丝采用20号镀锌铁丝,全部折向钢筋内侧。采用间距500mm的环形塑料垫块,清水面钢筋保护层厚度为25mm。清水混凝土勒脚的具体轮廓、尺寸、位置以及与主体结构的连接方式。

四清水混凝土施工难点及解决措施

1与外墙装饰多孔砖交叉施工

外墙装饰采用清水混凝土线条,具体施工流程为:清水混凝土与主体结构剥离并先完成主体结构→施工门洞、窗洞清水混凝土构件→装饰砖、保温砖混砌→清水混凝土水平线条。对此,清水混凝土勒脚须先于外立面装饰砖施工,以保证装饰砖的始砌标高准确。由于装饰砖将砌筑于清水混凝土线条之上,图纸中的砖块排列标高均须进行定位调整,外立面装饰砖将进行排版,且砖块的排列精度及要求将大幅度提高。

2清水混凝土勒脚成品保护

由于清水混凝土勒脚先行施工,则在墙体砌筑以及上部清水混凝土构件浇筑施工过程中,对底部清水混凝土勒脚的成品保护工作将尤为重要。而清水混凝土施工周期长,且勒脚部位受到市政管网单位的交叉施工影响,前期技术结合困难,成品保护难度大,施工成本大。对此,在施工过程中,采用彩条布全覆盖的保护措施,同时定时加强施工人员的成品保护意识,对破坏现象进行一定的惩罚处理。

3欧式桃形过梁施工

由于该建筑群中多为复古式建筑,其窗户造型为桃形,因此出现清水混凝土的桃形过梁。由于外立面清水混凝土桃形过梁尺寸不一,对各种类型的桃形钢模板进行编号,对进场的模板尺寸及质量进行严格验收,并对模板进行再次精加工,钢模板内侧涂刷精制油作为脱模剂,通过手动葫芦等设施吊装到位,以满足施工要求。清水混凝土钢模。为实现桃形过梁混凝土顺利浇筑成型,需建立桃形窗口支撑体系,窗口内外满铺脚手架,钢模支座板搁置在排架定位的钢管上,排架与主体结构的柱牢固连接。具体支撑构造。

4桃形过梁浇筑技术

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并受到外脚手架、钢模浇捣口位置、主体结构等影响,清水混凝土桃形过梁浇筑需要的工具有:汽车式起重机、料斗、滑槽等。对于小尺寸清水混凝土构件,采用35mm振捣棒,必要情况下尚需采取外振措施。

5细部节点处理技术

清水混凝土勒脚底部增设木垫板,可有效解决柱底烂根现象,H形螺栓位置加贴双面胶,有效阻止了孔眼漏浆现象。桃形钢模板使用前,将模板内原有机油擦除并打磨干净,再涂刷薄薄一层精制食用油,可以防止清水混凝土出现变黑现象,变黑的清水混凝土可以采用砂纸打磨干净。

五季节性施工措施

1夏季施工措施

高温季节施工应注意操作环境、安全通道,做好防暑降温措施。混凝土内应合理掺用缓凝剂以延长凝结时间,商品混凝土的输送泵管应覆盖草袋并浇水。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应及时派专人进行浇水养护,避免出现裂缝。楼板混凝土浇捣时,应派足收头人员,避免收头不及时而出现裂缝及表面不平整等质量通病。

2雨季施工措施

当浇捣混凝土时恰逢下雨,应随雨量大小,随时测定砂石含水率,调整混凝土配合比。现场应准备防雨应急材料(如油布、塑料薄膜),在振捣密实的同时铺设覆盖材料,尽量避免混凝土遭受雨水冲刷,保证混凝土质量。如在施工过程中突遇大暴雨,应做好人员配置,确实无法施工时,可在构件剪力最小处(且满足规范要求)留施工缝,并应做好施工缝处理工作。

六结语

该清水混凝土工程为群体性欧式建筑,从材料选择、配合比和搅拌工艺、模板的选材、振捣工艺及养护等方面进行研究,保证了清水混凝土的施工效果,并对施工过程的难点技术进行分析,最终使工程得以顺利完成;同时,也可为进行类似工程提供参考。

作者:李大立孙维余天庆单位:湖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