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中混凝土施工论文

建筑工程中混凝土施工论文

1建筑工程施工建设中所采用的混凝土施工方法

1.1基础施工

在建筑工程中,地基的施工会应用到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对地基进行挖掘时,要采取由浅入深的方法,在施工过程中要先开始深基础施工,然后进行浅基础施工,这样能够对地基施工周边的建筑物安全进行保障。在地基施工中,对基坑的排水工作以及降水工作要进行格外的重视,这样能够对地基安全进行保证。

1.2承台施工

依据建筑物的标准高度开展针对性的测量就是承台施工,建筑物承台要以间隔水平分割为主,通常在主楼的基础是以两层楼的施工为主,因此,两层通常都要进行混凝土的浇筑,混凝土的浇筑时间一般要以六天为间隔,对两层之间的厚度也要进行严格要求,一般在一米半以上,层与层之间也要采取一定的间隔措施,可以利用抗拉钢筋为间隔工具。在施工中,这种方法不仅仅能够对混凝土内部的温度进行降低,同时,也能节省施工成本,对资源进行节约。

1.3严格遵守混凝土施工顺序

在建筑工程施工中,混凝土施工一定要按照施工顺序来开展施工,一般都是由远到近的施工,但是,因为施工中会出现很多的不可控因素,在不平坦的施工地点施工有时无法避免,在这种施工地点进行施工,一定要保证首次浇筑就要成功,然后到另外一边进行施工,最后在顶端进行施工。整个施工过程中,混凝土一定要由输送泵运输到施工现场,而且,对混凝土的温度也要进行控制,避免在运输过程中出现离析现象,影响工程的施工质量。

2建筑工程中混凝土施工的要点分析

2.1混凝土施工的工作要点

在混凝土建筑工程建设施工中,必须对其原材料进行严格的审查与检测,确保每个施工环节的混凝土比例严格符合标准要求。尤其是在搅拌机进行施工作业时,必须对其原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及精度计算,确保混凝土质量合格。不仅仅如此,还要针对施工中的混凝土进行分层次检测,这样才能确保施工中每个环节的混凝土从选取、运输、施工及后期养护等环节的质量控制。为了加强混凝土的使用,建筑施工人员必须利用科学的检测手段,进行混凝土检测,防止偷工减料现象的发生。

2.2钢纤维混凝土的施工要点

在建筑施工中,对钢纤维混凝土的施工要进行严密的监视,尤其是搅拌过程。在搅拌时要保证混凝土中的钢纤维分布的非常均匀,可以利用强制搅拌机,这样能够保证搅拌的均匀程度达到相关的要求。与此同时,在施工过程中也要进行不定时的抽查,对施工质量进行提高。在搅拌时间和投放原材料方面也要进行重视,保证在混凝土中的钢纤维不会出现团状现象。

2.3混凝土的运输与泵送要点

在建筑施工中,混凝土的运输一般都是采用搅拌运输机来进行输送,在运输时,混凝土的强度会受到运输时间长短的影响,因此,施工单位对混凝土的拌制场所以及运输距离和时间都要进行分析和研究,保证混凝土在运输过程中质量不会受到影响。为了避免混凝土在运输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在运输过程中可以在罐内或者是现场进行二次搅拌,保证混凝土在使用过程中的均匀程度,对建筑工程的质量进行保障。

2.4混凝土在浇筑过程中应该注意的要点

在混凝土在实际浇筑过程中,对冷缝的问题一定要进行重视。在很多的建筑施工中,冷缝问题是很难避免的,但是,混凝土在浇筑过程中就出现质量问题,一定会导致裂缝的出现。很多的施工队伍采用振捣的方式对冷缝问题进行处理,但是,在振捣过程中一般都是由机械完成,因此,采用人工振捣方式时一般都会导致混凝土出现不均匀的现象。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混凝土振捣应该按照施工要求的时间来进行执行,要以混凝土的不下沉或者是表面出现浮浆为准,这样才能对浇筑的质量进行保证。

3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强化措施

3.1强化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创新与研究

建筑工程中应用的混凝土施工技术一般都是沿用以前的施工技术,在创新以及科研方面没有进行过多的投入,因此,对混凝土施工技术进行创新和研究非常必要,对改善落后的技术以及提高施工技术水平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国内建筑行业管理部门要对时展要求进行顺应,重视科研项目的开展,组织专业的人员进行混凝土施工技术创新和研究工作,为其具有更好的适用性以及科学性提供保证。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人员对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工作经验也要进行积累和总结,利用长时间的经验总结能够更好的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同时,也能在工作中找到技术问题的解决方法。

3.2强化混凝土施工技术交流环节的作用

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在全面开展以前,技术管理人员要对复杂环节的施工要点进行交流,交流的主要对象就是设计单位和监理单位。混凝土在施工钱,技术管理人员要对施工技术要求以及质量检验标准等问题进行掌握,并且结合施工现场的人员素质、施工材料以及机械设备等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混凝土施工方案。混凝土施工技术的交流还要对工程的整体进度以及质量提高进行重视,促进工程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可以实现。

4结束语

在当代建筑工程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是应用比较广泛的施工技术,也是建筑行业得到快速发展的技术保障。在建筑项目中,混凝土施工要包含很多的项目,因此,对其施工技术进行分析非常必要。最好混凝土施工技术中的每个部分,都会推动这项技术向着更加科学合理的方向发展。建筑工程数量的增加也是为了更好的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满足人们在住房方面的需求,因此,在施工中,对质量一定要进行提高,提高整体施工质量对施工技术水平就要进行提高,这样才能保证建筑工程在使用中不会出现更多的问题。

作者:赵守庆单位:牡丹江市华威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