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清水砼施工技术

清水砼施工技术

深圳东方花园P1区局部采用清水混凝土,经过事前周密设计,工序层层把关,过程跟踪检查,清水混凝土一次施工成型,观感质量达到预期效果。

关键字:清水混凝土模板设计制作混凝土浇筑质量控制深圳东方花园P1区为高尚豪宅区,由1#、2#、3#、4#楼组成,总建筑面积为9487m2,框架结构,其中1#楼为一栋二层别墅,2#楼为一栋二层双拼别墅,3#楼为一栋六层带地下车库联体别墅,4#楼为一栋四层带地下车库的联体别墅。该工程将3#、4#楼的楼梯间、电梯井的外墙均设计为清水混凝土,要求混凝土结构一次成型,不进行二次饰面,着力展现混凝土的天然质感。

1清水混凝土设计概况

清水混凝土部位墙厚150mm,层高3.5m,局部4.5m,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30。建筑师在墙体外表面设置10mm(宽)×10mm(深)的纵横分格缝,间距以900mm(纵向)×1830mm(横向)为主,沿分格缝两侧对称设计φ40mm×20mm(深)圆形小洞,以增强清水混凝土的立体感、层次感。

2施工部署

(1)调集10名优秀技工,组成清水混凝土专业作业组,专门负责清水混凝土的各项工序施工。

(2)由于清水混凝土每层的立面形式不一,计划以楼层分段,每段专门制作一套大模板,采用塔吊整体吊装就位,在下一段混凝土浇完后,上一段的模板重新改制,为方便改制及保证模板的刚度,同时结合墙体分格缝的间距,决定采用钢木组合结构,即面板用优质1830mm×915mm优质光面胶合板,围楞及横楞用[6.3槽钢、竖向背楞用50mm×100mm硬杂木枋。

(3)施工缝留设在层间接头部位水平分格缝处,保证在混凝土成型后施工缝隐在水平分格缝内,不影响整体观感。

(4)墙体对拉螺杆以表面圆形小洞的位置作为设置点,采用专用组合式螺杆。

(5)采用预拌商品混凝土,塔吊吊运,分层浇筑,人工振捣。

3工艺流程

绑扎墙钢筋→水平、垂直控制点设定→安装外侧模板→放置专用穿墙螺杆→安装里侧模板并加固→浇筑混凝土→拆模→水平施工缝处理、混凝土养护→重复以上工序。

4主要施工技术

4.1模板工程

4.1.1模板设计

为保证混凝土表面的垂直、平整、光洁,首先选用深圳“光大”牌18mm厚优质胶合板,尺寸为1830mm×915mm,经与建筑师协商,适当调整分格缝间距,使其最大间距不超过一张模板的模数,以保证每个分格块内为整张模板,使模板的拼接缝留在分格缝中,再在拼接缝上钉上用于成型分格缝的梯形(便于拆除)木线条,这样木线条就自然将模板拼缝隐蔽掉。每片大模板的四周边框及横楞均采用[6.3槽钢,紧贴木模板的竖向背楞采用质地良好的硬杂木枋,断面尺寸统一加工为50mm×90mm。

4.1.2模板制作

(1)胎模设置:在坚实平整的场地上搭设钢管排架,架高1500mm,立杆间距800mm,架体上平面须经水平仪抄平校正,确保平整度误差不超过2mm。

(2)配料:模板应经严格筛选,厚度偏差不得超过0.5mm,对角线长度≤1mm,板的表面应平整、光洁;木枋应刨平、刨直,尺寸一致;槽钢不得变形弯曲;木线条须加工成梯形断面;准备好足够数量的双面胶条。

(3)拼接和组装。先将竖向背楞及边框槽钢按设计尺寸放置在胎模上,经检查无误后,临时固定骨架焊接边框围楞,保证槽钢间连接牢固。

(4)在竖楞木方上钻眼,用Φ12丁字螺杆将竖楞木方与横楞槽钢连接牢固。

(5)按照图纸设计要求拼制模板,完成后检查对角线尺寸,以保证四角方正,再用大钉将模板与竖楞木方连接牢固。在模板面上弹出分格缝、门窗洞口、电梯预留洞口位置线,经确认无误后,将分格缝线条、预留洞木盒钉上。

(6)在每片大模最上面一道分格缝的上口设置道长50mm×100mm木方,这样可使浇筑出的混凝土面形成企口,下次支模时,大模最下一道分格缝位置与企口相邻的分格缝位置重叠,这样就保证了新旧混凝土接浇痕迹隐蔽在分格缝内。

(7)每次在一片大模制作完后,均必须对照设计图纸及验收规范进行认真核对,对存在的缺陷及时修整,符合要求后,板面涂刷无色优质隔离剂,避免流坠。

4.1.3模板安装

模板安装前应在已浇筑混凝土墙上标记出垂直水平控制线,同时在大模板最下一道分格缝下口及模板竖向接缝处均粘贴双面胶条,用塔吊吊装,对照控制线确认无误后就位。安装专用穿墙螺杆,紧固模板,在模板外侧每隔1.5m~2m采用钢丝绳子及钢管顶撑拉撑牢靠,检查垂直度,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浇筑混凝土。

4.1.4模板拆除

混凝土浇筑完毕24h后方可拆模,拆模顺序与安装顺序相反。当模板与混凝土墙面吸附或粘接不能分开时,可用撬棍轻轻撬动模板下口,不能在墙体上口撬模板或用大锤砸模板,保证拆模时混凝土不缺棱掉角及大模板完好无损。

4.2混凝土工程

4.2.1混凝土配制

为保证清水混凝土色泽一致,首先必须采用同一配合比,坍落度控制在120~140mm,其次要求预拌混凝土厂家针对清水混凝土结构部分所用混凝土必须优选各种原材料,保证每次所用的水泥、粗细骨料、粉煤灰以及外加剂的品牌、规格、性能等均相同,且为同一批次进货。

4.2.2混凝土浇筑

(1)混凝土浇筑前应确认墙槽内干净无杂物,混凝土由搅拌车放至料斗内再用塔吊吊运至浇筑点上方。

(2)在墙槽内先铺50mm~100mm厚与混凝土内砂浆成份相同的水泥砂浆,然后分四次下料混凝土,第一次下500mm高,用φ30mm小直径振捣棒振捣,在确认下段500mm高混凝土振捣密实后,开始第二、三、四次下料,每次下料高度控制在1000mm左右,每次均应认真振捣,振实后方可下下一段混凝土。特别强调的是每层振捣时要控制好振捣棒的插入深度,插入下段混凝土100mm~200mm即可,绝不可插入过深,否则很容易造成模板涨模。

(3)振捣时,要掌握好振捣时间,既要使混凝土气泡充分上浮消散,也不能过振,以保证混凝土成型后表面光洁、无蜂窝麻面、无气泡、无混凝土砂面。

4.2.3混凝土养护

混凝土在模板拆除后,由专人不间断浇水养护,保持混凝土湿润14天。不宜采用张挂麻袋覆盖浇水养护,因潮湿麻袋长时间覆盖在混凝土表面,会在混凝土上留下深色痕迹,影响混凝土观感。

5质量控制要点

(1)在进行大模板设计时,应考虑模板下挂至下层已浇筑混凝土结构200mm,这样可利用下部墙体的螺栓来固定模板的下口,使新支设模板能更好地与已施工的墙体混凝土紧密接触,既保证了上下楼层施工缝接头平整,又能杜绝下脚漏浆。

(2)在模板的板块接缝处均应设置纵横向受力背楞,以保证模板的整体刚度。

(3)组合式穿墙螺杆应与模板垂直设置,使塑料堵头与模板面紧密贴合,以保证穿墙螺杆孔处不漏浆。

(4)模板拆除后,螺杆端头的塑料堵头应用专用扳手拧开,严禁敲打,以免破坏圆洞周边混凝土棱角。塑料堵头卸下后,由于埋在混凝土墙内的螺杆还有近10mm露在外面,为防止生锈,首先涂刷防锈漆,再在外面用聚合物水泥砂浆封填20mm深,砂浆表面应压实、压光,圆洞周边不得被污染。

6结束语

深圳东方花园P1区清水混凝土已施工完毕,经过细致周密的方案设计,清水混凝土结构施工一次成型,阴阳角方正、顺直,棱角挺拔,分格缝宽窄深浅一致、边线顺直,装饰图洞规整,墙体表面平整光滑,色泽均匀一致,建筑师的意图得到完美诠释。为今后类似的清水混凝土结构施工积累了较成熟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