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

建筑工程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

一、前言

自从改革开放以后,我国人们的生活水平呈现出了高速发展的趋势,人们对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有了更高层次的要求,而清水混凝土具有表面光滑平整、质感比较强,所以这种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其清水混凝土的施工效果与模板的好坏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在实际的工程中,必须高度重视模板的施工,从而才能够保证工程的质量得以顺利实施。

二、工程概况

我司施工的某工程,建筑总高度42m,层数为10层,其中地上结构8层、地下室2层,该工程采用的是框-剪结构和钢结构,由于受建筑功能的要求,在建筑结构设计中,其结构的构件面积不是统一的,采用的是多种类型的尺寸和形式:包含31种框架柱截面形式、14种钢混凝土柱,此外,要求所有的墙柱结构都是采用的清水混凝土施工效果。

三、模板体系选型以及设计

在建筑施工中,由于工程结构类型不同,结构复杂多样,这就要求的模板体系型号也就不同,从而使得其在设计时,就存在着很大的差别,因此在选择模板体系型号时,一定要根据工程的结构特征对模板的体系进行选择,并且对其进行合理的设计,这对于建筑工程使用寿命和稳定性有很大的意义和作用。在本工程中,模板的面板采用钢板,骨架采用型钢,型钢体系强度和焊接性能比较好,并且能够与面板很好的配合,所以就采用型刚体系作为支撑体系。清水混凝土模板体系设计的方法有很多,这选择设计方法的时候,一定要对各种问题进行考虑,例如:拆装的难易程度、进行模板吊装设备的能力等。与此同时还要对混凝土饰面进行选择,根据本工程的实际情况,所以设计人员选择的设计方法是划分单位方法,并且采用分模板的设计方式来进行整个模板的拼接,将其拼接起来就可以很大程度的确保安装的效果与实际的要求相符合。除此之外,在拼接模板的时候,要留出拼接缝隙,确保所有的拼接缝隙在一条直线上,从而就可以达到清水混凝土饰面的效果。

四、模板制作与安装

1、制作

在本工程中,模板面板已经确定使用热轧钢板进行施工,主要是因为这种钢板的效果是最好的。同时还应该严格按照模板的设计要求,通过具体的实验,计算出曲面成型的具体预调数值。在进行切割下料的时候,应该使用比较先进的设备,其中曲面板成型的方法主要有两种,包括:机械折弯、滚压工艺,一般情况下,都是将这两种方法进行结合。在进行面板放样的时候,一定要对曲率变化进行考虑,并且还要通过具体的实验对其进行分析,有一部分工作人员选择使用空间定位或者分布焊接的方法来进行模板的制作,是因为其能够更好的满足工程的具体要求。

2、安装

在进行模板安装时,首先各个部门一定要利用焊接工艺对其进行安装,并且安装好之后,还需要对其进行调节和校对,完成这些工序之后,还要用螺栓将其确定,这样就可以保证每一个单位之间能够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模板。然后还要对模板进行检验,并且利用二氧化碳气体对模板进行焊接和施工。最后焊接施工完成之后,一定要严格的控制整个模板,这样就可以避免变形稳定的出现,并且在进行模板拼装的时候,一定要一次性拼装完成以及控制好模板的精度。

五、模板的拆除

1、模板拆除前的验收要求

在对模板拆除之前,一定要严格的根据养护的混凝土抵抗压力的强度值来确定模板能不能拆除。如果不可以承受一定程度的侧模重力,混凝土的强度必须要保持25%左右,这样就能够对模板进行拆除,并且建筑的构件还不能够出现变形的情况,以及模板菱角一定要保持完整。与此同时,跨度要控制在2m之内,并且承受重力的模板的混凝土强度要控制在设计强度的一半以上,就可以对其进行拆除来了;如果跨度在2m—8m之间,并且梁和板的强度在设计强度的75%左右,就可以对模板就进行拆除,悬臂结构强度必须达到100%,方可拆模。

2、严格控制拆模时间

模板在拆除的时候,一定要严格的控制拆模时间,它应该根据混凝土结构构件的强度,并且还要对不同位置的构件进行验收和合理的计算,从而就可以对拆除模板的时间和施工方案进行确定。例如:在进行柱墙模拆除的时候,在对砼浇筑一天一夜之后,如果其所具有的强度可能保证构件不出现变形的情况,并且保证棱角是完整的,方可进行模板的拆除。

3、在建筑工程中,对模板进行拆除的时候

作为专业施工人员,必须要利用专业的拆模工具进行模板拆除,在进行模板的墙、柱结构进行拆除和搬离的时候,要尽可能的减少墙柱结构带来的损失,确保建筑结构的质量符合规定的标准和要求。

六、结束语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混凝土是应用非常广泛的建筑材料,但是建筑工程中采用清水混凝土进行饰面时,它比一般的混凝土施工工艺更加严格,这就要求在使用这种技术进行施工时,一定要重视每一个环节的工作,这样不仅可以有效的节约施工成本,也可以确保建筑的美观。

作者:张海堂 单位: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