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清水莲菜高产栽培工作要点

清水莲菜高产栽培工作要点

一、品种选择

选择藕种纯度一致,芽头完整、新鲜、无腐烂病害的莲藕新品种。生产上常用的早熟藕种主要有鄂莲1号;中熟藕种主要有大白莲;晚熟藕主要有鄂莲5号。

二、整地与施基肥

藕田因地而宜,选择土质疏松、肥沃、有机质丰富、灌排方便的田地,结合整地亩施人畜粪肥2500—3000公斤,生石灰50—100公斤,过磷酸钙50公斤,耙平待种。

三、定植

1、定植时间:一般在开春4月份为宜,种藕应随挖随栽,若下不能及时栽植,要做好遮阳、通风、保湿。以达到种藕萌发快、成活率高的目的。

2、定植密度:早熟藕栽植株距1—1.5米,行距2—2.5米,亩需850—900斤种藕;晚熟藕栽植株距1.5—2.5米,行距2.5—3米,亩需600—700斤种藕。

3、定植方法:栽植时,种藕均匀地摆放田面,芽头一律朝向田的中间,然后按照种藕的形状,用手扒沟栽入,深度宜浅。一般采用斜植,藕头斜插入泥中,藕梢露出泥面,对于藕体过小的种藕,亦可采用平栽。

四、田间管理

1、科学管水:定植至浮叶出现,宜浅水3—5厘米,此时如遇寒潮,需灌深水保温防冻,最深不宜越过30厘米;到藕叶满田时,水深可达20厘米;高温及开花期水深25厘米。

2、合理追肥:一般早熟种追肥1—2次,晚熟种追2—3次。每一片立叶展开,此时可追施“提苗肥”,每亩施速效氮肥尿素10公斤或碳酸氢铵20公斤,植株封行前每亩施硫酸钾复合肥50公斤。如果是晚熟种,在结藕前,可追施一次“结藕肥”。施后要将残留在叶面上的肥料用水冲洗去,以免灼伤叶片。

3、中耕除草:对于挺水较高的杂草,及时用人工拔除,田间浮萍较多时,要人工捞除。若要进行化学除草,要特别注意,谨防伤藕(不要让药液飞溅到莲藕叶片上)。

4、摘老叶:封行前后,将推动同化功能的老黄叶、病叶(主要是浮叶),摘除在田外销毁。

5、疏花果:对于开花结果较多的品种,要及时摘除一部分花果,最好用剪刀,自花或果中间截断。

6、根外追肥:一般在5—6叶期,用0.04%的磷酸二氢钾+0.03%硼酸进行叶面喷施;在莲藕生长期间,叶面喷施2次0.01—0.05的钼酸铵或钼酸苏打液,每次每亩100毫升,对抗病增产有较好的效果。

五、投资与收益

每一年投资大约3200元,其中建池费1500元(塑料薄膜)、种子费1000元、肥料费700元;从第二年开始投资大约1700元,含种子、肥料等。按亩产5000斤,市场批发价每斤1.2元—1.6元计算,每亩年净收入3000—3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