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论文

现代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论文

1现代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存在问题的原因探究

1.1混凝土原材料造成的问题原因探析当前,一些建筑企业出于运输和加工拌合考虑,多采用现场拌合的方式对商品混凝土进行加工,再将加工好的混凝土产品运输至施工现场。这种加工运输方法虽然一定程度上提升其建筑企业加工运输的效率,但直接影响了混凝土的质量。究其原因,主要是在运输过程中,那些已经加工完成的混凝土会出现水灰比变大的情况,导致其强度降低,进而影响整体结构的质量。另外,在现场拌合过程中,混凝土材料的级配系数大小不当也会影响现浇混凝土的构建质量,甚至出现蜂窝麻面的情况。

1.2混凝土施工工艺造成的问题原因探析此外,混凝土施工工艺选择不当也会影响混凝土结构的质量。①模板工程问题。在混凝土施工浇筑之前,建筑施工人员必须进行模板组合和安装工作。在组合和安装过程中,施工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施工的具体要求进行施工,尽可能地减少施工误差。模板工程主要包括模板制作、模板拼装、和模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给建筑施工造成不良影响,产生变形、蜂窝麻面、漏浆等问题,影响混凝土构件的整体强度和性能。②混凝土浇筑和振捣问题。在进行混凝土拌合时,建筑施工人员必须严格控制水灰比例和拌合时间,保证水化反应充分进行。如果混凝土配比出现问题或拌合时间不合理都会对混凝土结构产生不良影响,影响其成型长度。此外,混凝土振捣作为混凝土施工的重要工序之一,其振捣质量对于混凝土构件的密实度和完整度影响较大。因此,施工人员必须要检查现浇构建的振捣密实度和完整度,同时还要控制好振捣棒的插入深度,以有效防止蜂窝麻面情况的出现。

2现代房屋建筑混凝土质量控制管理措施探析

针对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施工人员必须对症下药,加强质量控制管理力度,并制定切实有效的预防和治理措施,以有效提升其整体施工质量。在对房屋建筑混凝土质量进行控制管理时,管理人员必须结合具体的工程实际,选择科学有效地管理方法和手段,以有效提升其管理效率和质量。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2.1加强原材料控制混凝土是一种将水泥、细骨料、粗骨料、外加剂和其他矿物混合材料按照一定比例配合而成的人工石材。混凝土材料不仅原料丰富、价格低廉、耐久性好,还具有生产工艺简单和使用限制少等特点。要想有效提升房屋建筑混凝土质量,就必须进一步加强原材料质量控制,从源头解决混凝土质量问题。一是根据混凝土的实际施工需要选择合适规格和标号的水泥;二是重点检查砂细骨料的级别、质地、参数规格、含泥量等,以防有害物质混入,影响最终拌合质量;三是做好水质量检测工作,只有试验合格后才能使用;四严格控制外加剂质量,选择那些国家认定合格的外加剂。

2.2做好施工技术管理工作施工人员可以通过实验检验的方式加强施工技术管理,除了要选择耐久性和强度较好的材料外,还要严格控制材料拌合的配合比,在保证材料质量的前提下,做好混凝土拌合工作,使整个建筑工程施工顺利稳定进行。首先,施工人员必须测定好砂、石的含水率,使其重量比小于其体积比。另外,施工人员还必须使原材料和预期设计材料相一致。

3结语

综上所述,现代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作为整个施工的重要组成之一,施工人员必须谨慎对待,不能因为房屋建筑工程的混凝土施工出现的质量问题小而大意麻痹、忽略了事。要对质量问题出现的原因进行彻底分析,对症下药,结合实际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切实将工程建设好,保证工程施工的质量。

作者:田锟单位:商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