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混合料混凝土施工论文

混合料混凝土施工论文

1混凝土产生质量的主要原因

1.1混凝土腐蚀的原因分析第一,酸雨和酸性物质的影响。如今,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煤炭依然是主要能源,在煤炭的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当大量的二氧化硫排放到空气中,会形成酸雨。二氧化硫浓度的不同,酸雨的酸度也不同,所以对混凝土的腐蚀程度也不一样,毋庸置疑,随着随着燃煤的增多,无疑会形成更多酸度更大的酸雨,会对混凝土设施造成更为严重的腐蚀。同时,很多化工厂在生产过程中会排放含有大量酸性物质的污水,当建筑施工单位使用这样的水质进行混凝土的制备时,就会为混凝土的腐蚀埋下严重的隐患。第二,混凝土发生化学反应。当某些含有酸的物质接触混凝土设施时,会使混凝土发生一定的化学反应,从而是混凝土的成分发生变化,从而造成混凝土设施的腐蚀。这主要是由于,混凝土中含有一定量的氢氧化钙,氢氧化钙和酸性物质反应会生成碱性钙盐发生膨胀,从而造成混凝土的腐蚀。同时当碱性物质和混凝土接触时,会使混凝土变成石膏,也会造成混凝土的膨胀,使混凝土的致密性发生破坏。

1.2产生裂缝的原因分析产生裂缝是混凝土施工中的常见问题。施工人员需要有效控制裂缝的产生,有效保证混凝土的施工质量。一般来讲,裂缝会降低建筑结构的稳定性和抗渗性能,同时还会为混凝土和杂质物质接触,造成混凝土的腐蚀,从而影响整个建筑结构。通过研究表明,混凝土会产生裂缝主要是由于混凝土内部和外部的温度变化幅度过大,由于较大的热胀冷缩,使混凝土结构产生不均匀的收缩和舒张从而产生裂缝。当然,由于地基和基础的不均匀沉降也会造成混凝土结构产生裂缝。从具体的施工过程来看,混凝土在施工过程中出现裂缝,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混凝土的配比比例不合理以及搅拌不够均匀,这就造成混凝土水泥浆的大量流失,会使模板表面没有清理完全,出现麻点、凹坑,甚至模板局部出现蜂窝状的窟窿,这种模板是不符合标准的,在较大的昼夜温差下,就会出现严重的裂缝。裂缝会对混凝土设施造成严重的影响,所以施工人员要密切关注混凝土的开裂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1.3管理问题施工中的管理问题也是工民建混凝土出现质量问题的重要因素。就当前混凝土施工现状来看,某些施工方确实存在质量低下,施工技术欠缺的问题。同时监督管理人员未按行业规范进行施工验收,特别是对重要施工部位检查不力,给整个建筑工程留下了很严重的隐患。建筑结构设计单位在准备工作不够充分,有些建筑结构设计单位一位追求经济效益,并不看重施工质量。建筑施工监管人员专业技能不足,不能发现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的隐患。不能发现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更不能提出解决方案,对施工工程质量不能严格把关。单位领导不够重视施工监管工作,致使很多监管人员消极怠慢,甚至出现消极渎职的违法行为。

2控制混凝土施工质量的措施

2.1加强对混合料的制备的控制在混凝土配置过程中,搅拌是一个十分重要配置环节。从搅拌的过程来看,搅拌机的优劣决定了搅拌结果的好坏,由于不同类型的搅拌机其搅拌的程序和规定也不同,质量过硬的搅拌机在搅拌过程中可以有效提高混凝土的质量,提高混凝土的稳定性和均匀性。所以施工单位必须委派专人监督混凝土的搅拌工作,完善混凝土的搅拌制度,把握搅拌料的先后投放顺序,严格控制混凝土的搅拌时间。因此,施工人员在惊醒混凝土搅拌工作时要首先确定搅拌物料的投放顺序,控制搅拌时间,采用次数投料法和次数加水法,来不断提高搅拌机的搅拌效率,提高混凝土的搅拌质量。从具体的搅拌技术来看,在搅拌和混合时,严格控制搅拌物料的粒径,首先出去搅拌料中的过大颗粒,这就需要合理调整振动筛的震动速度和孔径,保证经过筛选后的物料符合标准。在物料搅拌过程中,可以适当增加搅拌时间,较少矿粉的用量,及时控制搅拌温度,减少混合料中的花白料的产生。同时在搅拌过程中,要根据物料的品种来使用不同的搅拌方法,根据工程实际情况来确定搅拌机的数量。这样可以有效节省开支和混合料的浪费。

2.2提高混凝土的配置技术混凝土的配比直接影响混凝土的质量,也是施工准备工作中最重要的环节。众所周知,混凝土主要是将水泥、石砂、添加剂和水进行混合搅拌形成的。在混凝土配置前,要根据混凝土的品级严格检查,保证配置的混凝土具有良好的强度和安全性。在混凝土配置中,严格检查各个混合料的的生产日期和有效日期,这是保证混凝土质量的关键。在配比过程中,不能依据经验进行配比,要依据相关规定,根据不同混合料的各项性能,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再进行配比,保证配置的混凝土具有良好的强度、耐久性和防坍塌度。

2.3加强施工监管工作我国建筑行业飞速发展,建筑结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国家出台了很多法律法规来规范建筑行业的发展,所以建筑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法律进行混凝土施工,所以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法律及时进行工程项目验收,避免安全隐患的存在。这就要求广大混凝土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要严谨认真,全面考虑建筑物存在的危险因素和混凝土施工的技术要点,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只有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进行混凝土的施工和验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建筑物中的安全隐患,从根本上提高建筑工程的安全稳定性。

3结束语

对于混凝土质量的控制工作,需要施工人员深入学习混凝土施工的相关法律法规,充分考虑建筑工程的合理性和经济性。从各个方面对混凝土的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紧紧把握混凝土施工的基础环节,从缓凝土质量问题的根源入手,综合治理。在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过程中要严格控制混凝土产生的质量问题,施工完成后严格检查混凝土产生裂缝的情况;避免混凝土和强酸、强碱物质接触,避免混凝土产生腐蚀问题;同时在施工管理方面,监管人员要负起责任,将监督和管理落实到实处。

作者:魏丽丽单位:赤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