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民建的混凝土施工探讨

工民建的混凝土施工探讨

1做好配比活动是确保品质优秀的关键前提

1.1进行配比的换算活动

试验室所确定的配合比,其各级骨科不含有超逊径颗粒,且以饱和面干状态,但是实际状态中,并不是这样的。所以,应根据实测骨科超逊径含量及砂石表面含水率,将试验室配合比换算为施工配合比。其目的在于准确的实现试验室配合比,而不是改变试验室配合比。调整量=(该级超径量与逊径量之和)-(次一级超径量+上一级逊径量)

1.2对配比进行适当的调节

通过测试得到的配比虽说是有效的,但是它的和易性并不能确保百分百的和具体的建设背景保持一致,或者是当建设装置以及输送措施和距离等出现改变的时候,其规定的坍落度也出现变化。为了确保其和易性优秀,就要将其配比等进行适当的调节。

1.3混凝土配合比

要确保合乎技术规定以及建设工艺的规定,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活动开展有序。水工素混凝土和少筋混凝土配制坍落度一般为3~5cm,配筋率超过1%的钢筋混凝土配制坍落度一般为7~9cm,对于桥梁施工中的箱梁采用泵送施工,混凝土配制坍落度一般为10~14cm,初凝时间在4h以上,强度为45MPa的缓凝早强混凝土,灌注桩要求配制强度为35MPa,凝结时间在10h以上,坍落度一般为18~22cm的大坍落度缓凝混凝土,按通常的配制方法使混凝土达到上述工程技术性能是困难的,为改善混凝土性能,提高混凝土强度,达到工程各部位对混凝土各种性能的要求,在混凝土中掺入不同类型的外加剂,改善混凝土性能的科学配制,优化混凝土的配合比,在施工中效果明显。灌注桩用混凝土,按通常的配制方法,当水泥用量为420kg/m3(水灰比为0.56)时,混凝土的强度才能达到35MPa,但由于坍落度(18~22cm)过大,均质性差,和易性不好,凝结时间也达不到缓凝10h,以上的超大型缓凝要求。在配制混凝土中掺入1%的减水剂优化配合化,水泥用量每1m3混凝土可节省40kg左右,而且在坍落度达到18~22cm情况下,均质性、和易性良好,凝结时间也可以缓凝到10h以上,优化配合比后的混凝土和易性、缓凝作用良好,在灌注桩混凝土施工中消除了卡管或断桩等事故,保证了顺利施工,并且混凝土的7d强度也比通常不掺外加剂配制的混凝土提高20%左右。可见,科学配制混凝土,早期强度明显提高,加快模板周转,加快施工速度,其技术、经济综合效益十分显著。

2和易性对其品质有着关键性的影响

和易性是混凝土和物的流动性,粘聚性,保水性等多种性能的综合表述。如果其不是很好的话,就容易出现振捣不实的问题,有时候还容易产生离析等问题,导致品质上的不良现象。混凝土的和易性良好,混凝土质量,通常一些人配制混凝土选用低水量、低坍落度,强调以振实工艺来保障混凝土质量,不过此举会导致蜂窝等不良现象,通过分析实际情况我们发现。那些有着优秀的和易性的材料才能够便于进行振捣工作,而且要有非常好的流动性等特征,这样便于进行振捣,而且要有非常优秀的保水性等,这样能够防止泌水,目前经由添加一些减水剂等可以提升该项指标。

3做好振捣活动是确保其品质优秀的关键步骤

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原材料的质量、配料准确、搅拌均匀运输,浇筑振实成型,养护等整个施工环节中,浇筑振实成型是主要的环节。当浇筑好之后,因为未振实容易导致麻面等现象发生,要高度的关注。但是因为不合理的振捣而生成的蜂窝等本身的品质不良现象,一般易于被忽略。但是其自身的品质不良现象。也会导致构造的破损。因此,振捣活动要获取相关建设者的关注,质检者要使用积极地应对方法,确保振捣活动开展顺畅。

4应对其缺陷是整个品质管控活动的关键内容

项目的品质优劣,是监理人以及建设者和设计人等多方活动得到的结局。我们在分析混凝土的品质的时候,不仅要看它外在是不是有麻面和不良现象等,关键是要看它的强度是不是合乎规定,如果其强度不合乎规定的话,监理者就要将其拆掉重新进行。明确其强度一般是在浇筑之后的二十八天左右的时候开展的。通过来讲,在大规模的混凝土中出现的缝隙,一般是温度缝隙,而在这些问题中表层缝隙又是非常多的,结构以及构件出现的缝隙是非常容易见到的问题。应该在前期进行处理。只有这样才可以确保建设活动积极的开展。摘要:很多工民建项目都是由混凝土建设得到的,所以它的品质在建筑中占据的位置非常的关键。其建设工艺的高低以及原料品质的好坏等会使得建设管控活动面对一些不利现象。文章关键的讲述了混凝土建设品质的管控相关的要素,本人着重的分析了如下的一些要素。

作者:王永纯单位:黑龙江省九三农垦春诚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