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变形监测与排危爆破工程管窥

变形监测与排危爆破工程管窥

1变形监测爆破排危中的作用

变形监测作为一种实时检测手段其检测实质主要是利用在质体周围扰动时,质体会发生位移,通过监测质体的位移情况,描述出质体的变形情况,从而为排危爆破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提供实时依据。排危爆破中钻孔过程中带来的震动危害是整个施工中最大的危害,通过全站仪的对危岩的严密监视的分析其变形程度,从而实时监控了危岩动态。其主要作用有以下四点:

(l)使整体危岩和局部危岩受到监控,使施工安全得到保障;

(2)为精细化施工提供科学的依据,降本增效;

(3)为以后的危岩治理工程提供经验数据。

2变形监测在排危爆破工程中的实际运用

2.1工程项目概况北山坪危岩位于重庆市涪陵区北山坪江北办事处后山顶部,严重制约了江北片区的发展和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该危岩为一线状分布危岩带,岩体的单层厚度差异大,层面裂隙较发育,岩体的底部岩体由于多为中厚层状,中上部为厚层块状、层理多、抗风化能力相对较弱、易风化崩落形成了凹岩腔。此次排危爆破工程中,单次爆破排危岩体量在地质灾害治理中最大,约为13500m,,垂直高度最高,约为1000m,危岩下部为居民居住密集区,总人数约为3985人,房屋建筑面积约为209400m2。同时该危岩屋胡办涪丰北线二级公路(涪陵至丰都)的安全运行,环境十分复杂,一旦发生崩坍,预计可能产生的总经济损失16000万元,该危岩已严重制约了涪陵江北片区城市的发展,巫需通过爆破方法处理,图1为危岩实物图。

2.2变形监测方案设计在爆破施T除测期间,采用高精度的全站仪对地表裂缝、大地变形进行变形监测,实时监控,配以有效的宏观巡查确保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变形监测设计方案入下:

2.2.1设计思路监测方案采用经济、适用、方便、安全、突出重点的原则,监测方法因地制宜,规定人员,固定仪器设备,仪器观测与现场人工巡视调查相结合,监测仪器精度必须确保在规范规定的精度范围内。

2.2.2监测点的选取监测点选取必须选取具有相对较有代表性的危岩上,选取的监测点必须满足整体和局部需要。选取测站点的岩石应具备较好的结构稳定性,较好的整体性。测站点应处在整体危岩中间位置。记录点应选取局部岩石结构裂隙大,稳定性差的危岩的边缘。

2.2.3数据分析监测数据分析的方法主要是位移分析法,即测取两个点的距离,分别计算出平距、斜距、高差,让每一个矢量方向上的位移得到测量计算。任何一个矢量方向上的距离的改变都必须启动紧急预案,图4为检测图示.监测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是关键环节。数据直接指导我们的施工,大多数的数据必须在现场做对比分析,立即反应出我们的监测结果。为我们后续的施工安全及时的预警,表1为施工高峰期的监测数据。表中所测量的数据均在仪器误差范围之内。此次爆破施工通过利用全站仪,对施工过程中岩石位移的改变的实时监测,未发现岩石的位移改变,说明了在施工过程中的扰动没有对危岩造成重大的影响,保证了施工的进度和安全。

3变形监测数据分析的意义

变形监测数据的分析是很重要的过程,包括数据的采集、记录、分析、结果归档。每一个环节的数据的准确性要求均要可靠、有效,变形监测实施从监测点选取、数据采集记录至归档均要准确。它不仅仅直接影响旅下进度及应急预案的实施,且监测数据分析结果间接着预示着肺下过程的安全性,为施工过程中的人身安全提供预警及可靠保障。因此是整个监测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

作者:向祖伟陈晓莉于升日单位:重庆市江北区公安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