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层建筑大体积混凝土施工重点

高层建筑大体积混凝土施工重点

1高层建筑大体积混凝土的特性

对于混凝土来说,其具有的特性能非常明显,就占地面积而言,其不仅体积大,结构大,而且在导致使用的过程之中,要慎之又慎,将广泛的占地面积与其特性相结合。在温度方面,由于高层建筑顶部的温差较大,因此常常需要对热量带来不利影响加以解决,对于大部分来说,温度事实上是更加高的,所以,我们要设计出具有独特性能的混凝土,不仅对于增加混凝土的可塑性,并且对于增加混凝土的隔热与吸热性能,研发出更好的产品加以改造及再次塑造。此外,防水问题也是混凝土需要考虑到的,高层建筑对于顶部积水的排水与蓄水作用要求非常之高,我们必须不仅仅考虑到其中一点,其相辅相成的作用,也是一定需要单独考虑到的。所以,对于水产生的热量我们更应该加强小心。这些都是再考虑高层建筑大体积混凝土的过程中需要着重注意的。此外,对于一般建筑材料来说,混凝土具有着明显的优势,不仅仅是在材料的抗性与强度方面,在整体质量,防水性,隔热性,混凝土都是有着一定的程度的,而且处于高层来讲,抗压性极其重要,混凝土才对于出色的表现也是不言而喻的,所以,绝大部分高层建筑都会选择混凝土作为重要的建筑设计模型之一。

2高层建筑大体积混凝土常见的问题和分析

对于高层建筑来讲,一般来说,处于顶层,从而增加了一定的风险度,造成了出现大面积危险的程度,一般来说,由于受到顶部空气,温度,降水等影响较大,此外还有日晒,风速等影响,导致高层建筑大体积混凝土的问题需要立马解决。常见的问题如下:常见的裂缝是经常容易产生的问题,主要在于能够产生一定的裂缝。产生的原因主要在于:①外部的日照,水分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同时,内部的施工不当导致的混凝土之间产生裂纹也是存在的。由于处于顶部的高层,混凝土常常会出现热胀冷缩的物理现象,时间一长,就成为了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主要来源有很多,既有由于水泥产生的收缩,这主要是水泥的用量不足导致的,一部分水泥用量较多,一部分水泥用量较小,从而导致了多少不一,将裂缝体现了出来。②由于力的作用,水分蒸发导致的收缩将整个混凝土的表面产生了不良的现象。高层建筑顶部的阳光较强,对于混凝土的承载力度就更需要一定的要求,重点在于其良好的性能是否可以展现出来。对于正常的混凝土来说,水的用量与裂缝的产生息息相关,这也就是说,水泥的使用过程中,水的比例越多,收缩也同样的改变的道理。此外,与表面一样,表面的湿度不够,也会导致表面产生裂纹。所以,已经知道这两点容易出现问题,那么我们就需要找寻相应的对策。与皮肤相似,如果我们不能保证表面具有一定高度水分,来使表面湿润的话,那么我们也找不到相应的解决办法阻止裂缝的产生。所以,我们必须牢牢抓住一个因素,那就是温度。对于混凝土来说,体积大,那么容易出现的问题也大,然而再大也不应该超过一个限度,不同的情况有着不同的要求,所以我们应该针对实际问题做出实际的分析与思考,找到应对问题的最好对策。

3高层建筑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对策

3.1对于材料的控制

对于高层建筑而言,大体积的混凝土的材料具有非常重要的特点,所以,对于保证材料的质量,更应该对于混凝土材料的特殊性加以掌握与了解,对于温度来说,保证混凝土材料的性能是不言而喻的。此外,在施工过程中,混凝土质量的控制也是不可缺少的。在搅拌过程中,必须使其有效并且具有一定的利用程度,在施工的过程中增加石子,粉砂,以及整体的配置都有着大量的比例,所以能够更好的控制力度,强度,以及通风,这样就可以在混凝土使用过程中使用更大的强度了。所以,相比于其他材料而言,混凝土的选择具有一定的优势,那么就更应该加强控制,来达到混凝土在高层建筑过程中的重要表现。

3.2浇筑技术的水平

在高层建筑的混凝土建设之中,有一门重要的技术,那便是浇筑,在浇筑过程之中,我们应该根据各个部位的不同依次建设,对于整体的设计与规划来说,我们应该拥有相同的操作水平,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拥有一定的时效性,在进行二次浇注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将局部的劣势改变为优势。在浇筑过程之中,不仅仅可以提升混凝土的表现力和张力,压力也可以体现出来。

3.3基础材料的质量

对于混凝土而言,最重要的设计就在于水泥的选择,为了防止裂缝的产生,水泥的选用是十分重要的,应该降低水化热,从而不会导致温度增加后,立即导致明显的变化。在施工的过程之中,对于水泥来讲,质量高,性能良好,品牌可靠,有害物质少的水泥,能够对于裂缝的产生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所以,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采取一个严格的制定措施,来规范不同情况,混凝土不同的严格标准有着不同的要求,将基础材料的能力逐渐提升起来,将一定的时间内混凝土材料程度逐渐加强,所以我们需要详细周密完成各个计划。对于混凝土来说,各种外加剂的使用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裂缝的产生不仅仅对于混凝土的内因有着影响,同样,外因也是有很大的影响的,比如利用防水剂,就可以防止雨水以及其他潮湿空气的渗透,从而减少水分的影响,将整个混凝土的防水,增加相互的协调,减水作用发挥好。所以,外加剂的作用也是不言而喻的,增强一定的外加剂比例,减少一定的不良性能。所以外加剂的辅助是至关重要的。

3.4流程控制的标准

对于混凝土,我们在施工过程中也应该加强控制,首先是搅拌,对于拌合来说是一个优质混凝土成功的前提,只有将基础打好了,才有可能出现后面的优良品质,所以,应该通过研究制定出一套优良的混凝土的配置,用实验室给出的数据计算尺整个配料的施工误差,从而缩短修改误差的时间,时间的长短,会决定混凝土的搅拌料的比例与充分均匀性,为了温度的改变,就需要增加或减少一定的降温性能或者增温性能,从而达到一定的程度,来控制裂痕的产生。

4结语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一批质量好,性能优良的混凝土破茧而出。开发与研制新型优良,适合高层建筑的混凝土仍然在进行之中,我们需要不断在实验室中做足准备,创新研发,做出增强混凝土的质量的优秀保证。所以,我们应该越来越多的采用多重手段,增强混凝土的各种抗性与安全性,选择合适的混凝土温度与养护方法,来不断的改进与创新性能,不断增强对于混凝的利用与建筑。

作者:单位:汉中九冶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