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拌混凝土施工的质量问题

预拌混凝土施工的质量问题

1混凝土结构常见的隐性质量问题

1.1高流动性混凝土的硬化收缩

随着建筑高度的日新月异及预拌混凝土泵送技术的飞速发展,预拌混凝土的生产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高强混凝土带来的高含量的水泥用量,添加高效减水剂、泵送剂及新型胶凝材料等,增大混凝土拌合物的坍落度,缩小拌合骨料粒径。超强的流动性的混凝土在入模后,振捣过程中,骨料集中下移,导致混凝土材质不均匀,从而形成收缩不均匀形成裂缝。从混凝土自身条件分析,无疑,上述因素均给混凝土的硬化收缩带来相当的隐患。

1.2混凝土施工操作陋习

1.2.1振捣方法不规范高流动性混凝土具有自流密实特性,水平构件混凝土浇筑主要在于布料均匀性,如楼板混凝土浇筑,应均匀依次布料,用木杠镦平,滚筒碾压后用平板振动器随振即可。对于不同结构部位混凝土浇筑时,应尽可能布料到位,注意振动棒操作适度,防止以下错误操作方法:A、用振动棒疏散混凝土,赶推混凝土沿水平方向扩散,破坏混凝土均匀性,振动棒所插位置形成石子稀少的砂浆窝。B、将振动棒插在混凝土中,久振不息、重复振捣。过度振捣使混凝土胶浆上浮泌水造成混凝土分层离析;重复振捣表现为无序插棒,容易插棒部位多振,钢筋密集部位无处可插,跳过而漏振。C、强力触碰钢筋及模板,借助钢筋及模板传递振捣,获取混凝土振实效果。强力触碰钢筋易破坏初凝后的混凝土与钢筋的握裹力,造成混凝土结构损伤及缺陷。D、振动棒慢插快拔,振动棒的振动力呈梯锥状分布,端部振动力最大,快拔易在混凝土中留下不均匀的砂浆窝。E、将振动棒横卧在混凝土楼板表面滑移振捣,板面上留下无规则砂浆带,容易产生严重的收缩裂缝。

1.2.2混凝土养护流于形式我国现代化经济建设带来的超快的施工进度,单层框架结构支模、绑扎钢筋及浇筑混凝土施工周期5d,由于项目进度原因,规范规定混凝土养护期7~14d在施工进度中压缩到1~2d,其间还要完成楼面测量、抄平、弹线,为上层结构施工做准备。因其间要完成的诸多工作任务,显而易见,混凝土楼面的养护大多都流于形式,更不用谈竖向的结构构件了,无实质意义。混凝土缺少养护或不养护强度损失可达20%~30%,高水泥用量、高强及高流动性混凝土尤为明显,以及造成的初期温度裂缝等。

1.2.3忽视混凝土的间歇时间由于赶任务抢进度,施工作业进度安排挤掉养护工期,即混凝土的间歇时间。混凝土还没达到最基本的1.5Mpa要求,即开始上人、上材料,直接将荷载放到了没有强度的混凝土上,甚至有较重材料(钢管、钢筋等)加载,破坏混凝土凝固后的结构及混凝土与钢筋间的握裹力,随即形成损伤裂缝,给混凝土结构带来重大隐患。

2混凝土隐性质量问题的防治

针对混凝土在设计及施工中常见的质量问题,工程管理人员可对照成因相应的进行预防,可有效避免上述质量隐患。

2.1优化节点设计,避免节点钢筋成束现象发生,确保钢筋之间有可靠的间距,混凝土浇筑施工中钢筋与混凝土有效握裹。

2.2加强预拌混凝土的配置管理,检查原材料质量情况,配合比的准确度,外加剂的使用情况,混凝土进场时坍落度。

2.3浇筑前针对结构构件实际情况,制定可靠的浇筑措施,针对大型断面构件明确分段分层方法,避免混凝土浇筑过程中骨料离析。

2.4密集型节点区混凝土浇筑时,应从四周钢筋疏散位置输入混凝土,切记从钢筋密集面下料,避免用振动棒强力触碰钢筋方法振捣,沿四周位置堆高混凝土分别侧向振捣密实。

2.5平面尺寸较长构件,不得采用赶退混凝土扩散方法,应按顺序依次布料依次振捣。振捣时,应做到快插慢拔。≤150mm的水平板式构件不等用振动棒拖移振捣,避免沙浆窝及砂浆带的形成。

2.6混凝土入模振捣,表层刮平抹压1~2小时后,即在混凝土初凝前在混凝土表面进行二次抹压,消除混凝土干缩、沉缩和塑性收缩产生的表面裂缝,增加混凝土内部的密实度。但是,二次抹压时间必须掌握恰当,过早抹压没有效果;过晚抹压混凝土已进入初凝状态,失去塑性,消除不了混凝土表面已出现的裂缝。

2.7由于水化热产生的升温较高、降温幅度大、速率快,使混凝土产生较大的温度和收缩应力是导致混凝土产生裂缝的主要原因。预拌混凝土应尽可能选用水化热低的水泥,浇筑完成应做好混凝土的保湿保温措施,尽可能降低混凝土裂缝开展的概率。

2.8加强施工现场人员的管理,保证混凝土浇筑后有充分的时间间歇,同时按规范和方案要求做好养护工作。

3结语

目前,钢筋混凝土结构仍是我国建筑主要发展形势,由于混凝土的特性而显得更加值得工程管理人员来重视。社会上发生的许多的混凝土有关的质量问题,诸如房屋楼板(墙体)裂缝、房屋结构补强、房屋渗水等,从上面的分析中均能得出结论。建筑施工管理的核心是过程控制,质量即在过程中形成,只有认认真真的对待工程施工中的每到工序,每个细节处理,才能尽可能消除混凝土的隐形质量问题的发生。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建筑施工配套产业与施工技术的发展,现场混凝土施工作业尤为突出。混凝土施工现场作业内容,变为预拌混凝土摊铺、振捣及抹压。对混凝土结构工程质量的评定,主要依据设计图纸、混凝土标准养护试块及同条件养护试块、现浇结构构件外观观感等来判定质量合格。这些能否真实代表混凝土结构工程质量,其实不然。本文将从混凝土结构施工的均匀密实性、高流动性预拌混凝土硬化过程收缩、混凝土施工操作陋习等方面,对混凝土结构构件产生的隐性质量问题进行剖析和防治。关键词:混凝土施工;工程质量;隐性质量

作者:蔡吴和单位:合肥工程建设承包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