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爆破工程的安全风险管理管窥

爆破工程的安全风险管理管窥

1施工前的主要准备工作

1.1确保施工项目的合法性。根据爆破方案,计算出炮位及炮孔深度与用药量。所有这些相关的图纸和相关数据需报送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备案,通过后方可进行后期的施工。

1.2培训和安全管理宣传工作要常抓不懈。要对从事作业人员和相关其他岗位人员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培训相结合。安全教育是常抓的基本培训,业务知识作为重点培训。通过这种培训,实现爆破施工人员操作规范、技术娴熟的目的。

2科学的确定爆破安全距离

飞石是爆破施工过程中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如何测算安全距离成为施工中确保安全的最基本保障。所有爆破工程项目几乎都是在露天情况下进行的。因为操作不规范,产生的石块会飞散的范围很大。从而,对周围的人牲、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带来很大安全隐患。一般我们采用R=20×K×N×W公式计算出飞石的飞行距离,从而确定具体的安全距离。在上述公式中:R是飞石的安全距离;k是安全系数(需根据具体施工项目的综合因数确定);n是最大药包爆破作用指数;w是最大药包的最小抵抗线。

3爆破事故的主要预防措施

3.1操作规程是进行安全施工的最基本保证。经过专业培训且取得从业资格的人员,才能实施相关的爆破工作。要严格依据编制的施工方案进行相关的爆破任务,运用科学合理的运用爆破方法,采用科学的爆破顺序,控制好药量与连线方法,做好警戒安全措施等具体工作细节,才能组织实施最后的爆破工作。在整个操作过程当中,与爆破无关的人员必须撤离。

3.2必须做好前期的炮孔清理和验收工作。装填炸药时,严禁使用金属工具操作,宜采用竹木工具填装。在全部操作过程中,严禁使用烟火、明火照明情况的发生。每次扩壶作业和装药的间隔时间须大于15分钟,另外,早爆通常是炮眼温度过高造成的,所以要采取相关措施确保炮眼的温度。除裸露爆破除外,其他爆破通常需要填充药室,这就需要我们在堵塞药室前要认真检查装药质量。并且缆线要用辅以木槽或竹筒等材料进行相应的保护。还要注意药室堵塞要不当或者破坏引起的早爆。交叉作业、施工机械多是隧道施工中常见的问题,需要适当调整,减少放炮次数。明确规定放炮的具体时间的同时,还需控制好放炮和再次装药间隔时间;检查炮室的湿度,减少因潮湿造成爆破药包产生“盲炮”的情况。

3.3设置合理的安全警戒线。爆破施工前,要将声音与标识、旗帜等信号传达给该区内的所有人员;部分重要地段需在相关危险范围设置安全岗哨,及时疏导相关人畜;需在孔桩爆破的孔桩口用物品进行覆盖,并加压沙袋,防止发生飞石产生危险。

3.4连线和起爆环节

3.4.1采用雷管起爆时,必须做到逐个导通。同一爆破项目的电雷管宜采用同厂、同型号产品。连接爆破主与爆破电源前,须测算出全线路的总电阻值。实际计算值和总电阻值的误差不能大于±5%,如超过此范围,严禁连接。复式起爆线路一般在大型爆破项目上采用。

3.4.2必须依据现行的《爆破安全规程》进行电雷管的爆破。隧道内施工,要加强洞内相关电源的管理防止漏电引爆,宜采用投光灯和矿灯作为照明设备。起爆导线需要悬空架设,并且,各种导电物体间隔必须大于1m距离,雷雨天气禁止爆破操作。

3.5爆破施工结束后的检查。爆破结束15分钟后,检查人员方可进入爆破现场。确认爆破地点安全后,才能检查“盲炮”、残余炸药和雷管、周围石块松动等情况的存在。经确认安全且指挥班长同意后,方可发出信号,解除警戒。此时。其他工作人员才能进入爆破现场进行后续工作。3.6盲炮的处理方法3.6.1确认起爆线路完好或漏接以及漏点产生的拒爆,可以重新进行起爆。

3.6.2打平行眼进行重新装药再次起爆;浅眼爆破的需距原炮孔0.6m范围之外,再次打眼爆破;深孔爆破中产生的盲炮,其距离必须是大于原来的10倍炮孔。

3.6.3使用竹木等非金属的工具,掏出炮孔内的填塞爆破工程安全风险管理探析贺其军(攀枝花公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物,并进行安全引爆。

3.6.4非抗水硝铵类炸药,可在取出部分填塞物后,向孔内灌注水,使炸药失去爆炸性。

3.6.5项目较大的爆破工程。首先是安全的重新起爆。或者掏取堵塞物,并用水浸湿相应部位,当炸药彻底失效后才可彻底清除。

4爆破器材的安全管理

因为爆破器材的危险属性,这就需要我们管理要规范,执行要严格。炸药库要完全符合相关国家规定;只有相关管理负责人签字后才能领取爆破器材,并做到集中收发;当日工作后,要做到爆破器材清点,剩余器材必须及时上交,妥善保管。这样,才能杜绝因管理疏漏造成爆破器材外流,造成社会危害。

5安全监督管理

爆破监督人员要对施工现场的各个部位,尤其是重要部位进行认真检查,确保工作无死角。如发现事故隐患,要及时停工整改,不能因心慈手软而留下任何安全隐患。对爆破施工地点和仓库实施重点监控,彻底杜绝安全隐患。只有把好每一道关口,做好安全监督工作,才可以将事故发生频率降到最低限度。以宁波市北仑区黄山路西延(江南公路—小浃江路)双连拱隧道工程为例,该项目的主要技术参数如下:隧道全长365m,属于黄山路项目的控制性工程,同时也是管段内的重要节点工程。由于该项目地质情况相对复杂,地质结构主要由Ⅲ、Ⅳ、Ⅴ类围岩组成,施工难度较大,对施工工艺提出很高的要求,技术含量相对很高。在该隧道执行爆破任务前、施工过程中,都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操作规程,从项目前期勘察,施工方案的组织设计,后期爆破施工以及安全监督管理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保证了该项目安全、顺利的达到设计要求。所有这些都与爆破施工的安全管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6结束语

爆破工作的安全管理是涉及面广、管理相对复杂的工作。虽然在相关法规制度的规范下,经相关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事故发生率已经大大下降,但不能因此放松警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工作中的主动性和预见性,不断加强安全管理。这样才能将爆破施工中的安全隐患在萌芽状态下消灭。

作者:贺其军单位:攀枝花公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