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路桥工程混凝土施工研究

市政路桥工程混凝土施工研究

1混凝土在路桥施工中出现的问题

1.1收缩易变形

普通混凝土具有热胀冷缩的性质,当外部环境或结构内部温度发生变化,混凝土也将发生收缩变化。然而,收缩容易导致变形,若变形遭到约束,则会在结构内将产生应力,当应力超过混凝土抗拉强度时即产生温度裂缝。在实际施工中,普通混凝土很容易结硬,结硬之后,混凝土中的水分子逐步蒸发,湿度逐步降低,混凝土体积减小,变形也较大,因混凝土表层水分流失快,内部损失慢,就产生了表面收缩大、内部收缩小的不均匀收缩,表面收缩变形受到内部混凝土的约束,致使表面混凝土承受拉力。当表面混凝土承受拉力超过其抗拉强度时,便产生收缩裂缝。

1.2耐久性较弱

耐久性曾被认为是普通混凝土的优点,随着普遍的应用后问题的出现,以及科研力的增强,发现了普通混凝土的耐久性并不强,反而较弱。耐久性包括三个方面:1)抗渗性,指混凝土抵抗压力水渗透的能力,普通混凝土的抗渗性还是非常强的;

2)抗冻性,是指混凝土在使用的环境中,经受多次冻融循环作用,能保持强度和外观的完整性的能力。普通混凝土的抗冻性很弱,当气温在零度以下时,混凝土中膨胀力加大,混凝土强度降低,就会出现裂缝;

3)抗侵蚀性,指在酸、碱、盐等环境中对水泥石的侵蚀所表现出现的免疫力。随着环境的恶化,再加上混凝土质量较差或保护层厚度不足,混凝土保护层容易受二氧化碳侵蚀炭化至钢筋表面,使钢筋周围混凝土碱度降低,从而减弱了普通混凝土的耐久性。

2市政路桥工程混凝土施工的重点

2.1混凝土的生产和制备

在工程实际浇筑技术和材料允许的条件下,应尽量减少混凝土的水灰比以及坍落度,结合不同的情况具体分析。通常的坍落度适宜维持在80~100mm左右。此外要保障混凝土凝固时间维持在7小时左右,含气量不高于2%。混凝土选择时要注意水泥必须为硅酸盐类,其强度级别和生产批号必须保持一致。外加剂通常使用高效减水剂,并选取适宜的品牌、水泥特性以及配合的比例,避免混凝土出现坍落度的降低。掺合料作为混凝土结构中的重要部分,一方面需要注意其活性,另一方面也要充分利用其颗粒将混凝土紧密充填起来,增强混凝土的致密性。为增强混凝土整体的强度以及可塑性,可加入一定量细度在二级以上的粉煤灰材料。在混凝土制备的过程中应该保持配合比和原材料的一致性,严格遵照试验所分析出的配合比制备混凝土物料,严禁原料配比的随意性,此外对于搅拌时间以及混凝土水灰比也要进行严格的检验和控制,并根据实际的气候情况不时检测砂石中的含水率,以做到更加准确的用水量调节。对混凝土浇筑外观造成影响的因素还包括骨料,骨料在选取时要注意其颜色必须保持一致、杂物量低于5%、含泥量不能超过1%、碎石的强度必须足够,所以在混凝土制备时应该均匀调配砂石,统一混凝土骨料,以获得更好的视觉效果。

2.2混凝土浇筑施工的流程控制

混凝土经过上述流程制备和运输,在施工现场依据混凝土模板结构,开展浇筑工作。混凝土的钢筋绑扎以及模板设计与制作都必须遵循相关的严格规范,模板工程是整个浇筑施工的核心,决定着混凝土施工质量的好坏。通常使用的模板都是按照实际施工情况,进行设计定做而成,大多数模板为一次性使用。混凝土是一种多孔物质,吸水能力比较强,通常吸水后容易发生颜色变化,吸水率的差异也会引起颜色差别,容易给人不洁净的视觉感受。混凝土在油污、酸雨、阳光等条件下也十分容易遭到破坏,影响其表面洁净程度,随着时间推移这些问题将更加突出和恶化。为确保混凝土路桥表面的外观,呈现出整体自然的视觉效果,应该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喷涂透明保护材料是保护混凝土表面的不错选择。

2.3混凝土施工后期的养护管理及修补工作。

1)混凝土养护。混凝土浇筑后,最常见问题为表面失水引起的色差与开裂,严重影响了路桥面的耐久性和整体质量,因此混凝土硬化时必须加强养护和管理工作。在混凝土模板拆除完成后,其表面通常要利用遮盖物以实现养护,塑料薄膜是最为常用的覆盖材料,避免使用草包草垫等材料,以防止产生混凝土表面的黄色污染。

2)混凝土路桥面的修补。混凝土养护工作虽然避免了浇筑后的一部分问题,然而鉴于可能出现的混凝土模板漏浆的情况,引起了混凝土表面出现砂带、孔眼等瑕疵,所以修补工作也必不可少。主要的修补方式为拆模后迅速清除路桥表面的砂浆,并用强度以及品种一致的材料修补缺陷。当水泥浆体完全硬化后,利用细砂纸将混凝土表面打磨光洁,再用水清洗干净使得整体颜色一致。对于大面积的露石、露筋等情况,基本上是因为配比不合适,搅拌振捣不充分而引起的。所以应对上述情况时,必须按其深度除去混凝土薄弱层,并清理突出的石块颗粒,再用高压力水进行混凝土表面冲洗,最后使用细石混凝土进行修补。对于部分影响结构稳定程度的缺陷,应该及时同设计和监管单位联系,共同研究解决。

3混凝土浇筑过程中的质量保障措施

鉴于混凝土模板对浇筑质量的巨大影响,在最初的模板设计时,必须考虑模板安装和拆卸的便利性,同时还必须兼顾良好稳定性和整体强度,以保障模板拼装完成后的平整性,防止浇筑后混凝土出现变形,使其结构形状更加平衡,避免混凝土浆体的流失。模板选材要注意,材料表面要有一定的耐腐蚀性,具备强度高、吸水性强以及光滑等特点。对于不同构件形状以及规格参数,要按需求合理选择适当的模板材料。钢质的模板材料表面必须通过抛光处理,以保证混凝土表面平整。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应该切实保障施工现场组织措施,并严格遵守施工规范。为保障混凝土装入罐车时间,应该采取综合调度措施。混凝土坍落度必须经过测量,浇筑厚度以及高度要严格遵守设计标准。振捣方法采用必须合理,保持一定的振捣时间,以确保混凝土浇筑的均匀,避免出现过振的现象发生。振捣时采取多次振捣的方法以减少表层中的气泡,首次振捣通常在混凝土浇筑初期,二次振捣则在混凝土静置后进行。振捣时间选取要结合实际情况适当的控制,插入混凝土深度,通常在8~10cm左右,振捣时间应该保持混凝土表面无气泡为宜。结束语:从分析市政路桥混凝土施工技术可以看出要想全面提高混凝土施工质量,不仅要做好混凝土技术控制工作,还需做好市政路桥项目施工前的技术准备以及施工后的养护和修补,以保证市政路桥的历久常新,为城市树立良好形象。

作者:李伟权单位:广东省五华县城镇建筑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