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工程污水处理主要技术解析

环境工程污水处理主要技术解析

摘要:我国十分重视城市化综合发展,城市基础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至关重要,环境工程建设是城市发展的关键环节,其中污水处理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内容。环境工程污水处理工作关系到对水环境的保护,关系到水资源的合理利用,直接影响当地的生态平衡,因此,要格外重视污水的处理。文章指出了环境工程污水处理的重要意义,对主要的污水处理技术进行分析,对技术应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环境工程;污水处理;技术分析;应用

0引言

在社会生产和人们日常生活中,都会产生大量的污水,污水处理是一个十分重要且不可忽略的问题,因为,污水一旦不合理排放和处理不当,会影响当地的水环境,影响生态环境,影响居民身体健将,污水汇总含有的量的耗氧污染物、病原体等,很多环境污染问题一旦形成,难以恢复,因此,探讨污水处理技术十分必要,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1环境工程污水处理的意义

环境工程建设主要就是为了维持自然资源状态,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其中控制水污染就是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污水处理是防止水污染的关键,加强污水处理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

1.1有助于协调水环境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和使用的基础物质,我们想要生存离不开水源,但随着工业化发展,城市污水排放量逐年增加,且污水中的各类成分较多,包括化学成分和有毒物质等,导致我国水环境受到一定的影响,河流河道污染情况严重,加强污水处理后在排放,可以净化水环境,使污水中的有效物质得到合理利用,进而保护生态环境[1]。

1.2有利于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环境工程污水处理的目标是实现污水净化和再利用,进而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污水中物质利用率,可以借助一些专业设备和技术工艺实现污水中物质的分离和提取,可以将污水中富含的微生物和有害金属元素除掉,进而实现污水处理后再利用。再利用可以减少污水的排放,污水中提取的有些物质可以用作土壤肥料,促进农作物生长和发育[2]。

1.3有利于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环境工程污染处理中污染源的处理是关键,污水处理也要从源头开始控制,且污水又成为环境污染的源头,污水一般都来自于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但很多时候很少有企业直接就进行污水处理,一是成本高,另外企业也不投入购置相关设备设施。提高污水处理水平可以改善城市及周边生态环境,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2污水处理技术分析

2.1物理污水处理技术

物理处理技术包括矿物质污水处理技术,也可以称为物理吸附法,这是城市污水处理的一种常见方法,主要原理是是利用矿物质,有的利用活性泥,对污水中的杂质进行吸附,进而净化污水。污水处理中矿物质是比较理想的材料,因为矿物质本身没有什么有毒有害物质,主要使用的有膨润土、硅藻土等。矿物质污水处理技术有2种优势:①我国矿物质总量大,成本较低,这种方法操作也简单;②矿物质吸附杂质效果较好,可以降低二次污染。

2.2生物膜处理技术

生物膜技术也是目前环境工程污水处理过程中常用的方法,操作较为简单,处理效率较高,可以有效弥补活性污泥处理技术存在的缺陷。生物膜处理技术主要优势包括3点:①可以大面积处理污水,一次性处理量比较大;②耐冲击负荷性能较强,在实际应用中操作过程较为简单,且操作稳定;③微生物辅助作用可以取消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2.3光催化处理技术

光催化技术是一种新兴基础,环境工程污水处理过程中光催化技术的应用占有重要地位。光催化技术主要利用一些专业设备和技术工艺,利用光催化、还原反应,使有机物进入污染水体,将污水中的一些杂质进行分解,主要分解成水、盐、二氧化碳,对环境污染较小,常见的光处理技术包括氧化锌技术和二氧化钛技术,二氧化钛技术比较有效,主要原因是二氧化钛稳定性较强,无毒无害,受到紫外线照射会分解为自由电子,可以激活氧元素,进而对水中的污染物进行分解,但这项技术成本较高。

2.4声波能处理技

声波处理技术也是一种新兴污水处理技术,主要依靠声波作用,将污水中的污染物脱离开来,实现污水的降解。超声波对于污水中的一些物质具有极大的破坏作用,可以破坏污染物的组织,将其逐渐分解,实现污水净化的目的。声波能处理技术主要针对不是污染特别严重的水体,处理速度较快,同时可以与其他处理技术合用。

2.5等离子体技术

很多污水处理技术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气温、环境等,但等离子技术相对受因素影响较少,在一些寒冷地区等离子技术依然可以分离污水中的污染物。有研究表明,活性污泥处理记住在温度在13℃以下时,处理效率下降,在温度接近0℃时根本没有效果。等离子技术可以在低温情况下实现污水处理,水温接近0℃,处理效果还是很理想。等离子体技术可以处理任何污染水体,应用意专业设备可以实现一键控制,现在我国北方一些地区开始使用这种技术,污水处理效果较好。

3环境工程污水处理技术选择

现阶段我国使用的污水处理技术较多,在实际处理技术选择时要考虑多种因素,如污水的水质、污水量、处理成本等因素。首先,在各种污水中,生活污水水质较为稳定,主要处理技术以物理技术为主,包括矿物质吸附法和活性污泥法,生物处理、酸化、消毒等方法也较为常用。工业废水就相对复杂,且有害物质较多,要结合实际谨慎选择。污水中含盐较多,要采用多效蒸发技术去除盐分后再进行处理。其次,要根据污水量进行选择,要考虑使用抗冲击负荷较强的处理技术,要设置缓冲设施降低不利影响。另外,要考虑处理成本[3]。污水处理要结合专业设备设施的安装和处理过程,要考虑投入状况和运营维护成本,选择适合的处理技术。环境工程污水处理技术要提前进行可行性分析,要具备可生化性,保证污水处理后部分水源可以再利用,还有部分污水处理后达到排放标准可以排放。如果生化性较低,不能直接排放就要考虑综合运用多种污水处理技术,降低污水中的有害素质成分,逐渐达到排放标准后再逐渐排放,避免对水体产生二次污染。

4结语

综上,城市化建设过程中不能忽视对环境污染的保护,要对污染物进行处理,其中污水处理就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内容,要合理选用适合的污水处理技术,要满足污水处理需要,进而提高污水处理质量和效果,注重污水处理的环保性和可再生性。

参考文献:

[1]曾伟昌.环境工程污水处理中等离子体技术的运用[J].农技服务,2017,34(10):170.

[2]侯沣桐,侯云洪,李景学.对环境工程中城市污水处理的探讨[J].低碳世界,2016(12):15-16.

[3]孙晓明.城市污水处理工艺探讨[J].中国科技信息,2014(11):38.

作者:刘新星 单位:黑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