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路基施工工艺及注意要点

铁路路基施工工艺及注意要点

摘要:铁路是我国重要的人员及物资运输载体,每年通过铁路出行的人员及运输的物资占我国陆上运输的绝大部分,因此做好我国的铁路交通网络建设是现今乃至今后一段时间交通运输建设的重点。我国已经建成了近11.2万km的铁路运输网络,基本覆盖了我国的主要城市之间的交通,但是与我国的庞大的运输需求相比仍显不足,做好铁路工程的建设对于发展内地经济,促进我国和谐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铁路工程工期紧、任务重、技术要求高,对于铁路工程的施工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做好铁路工程的施工是现阶段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国铁路发展的重点,本文将对如何做好铁路客运专线路基工程的施工进行分析阐述。

关键词:铁路客运专线;路基施工;施工技术要点

铁路客运专线建设是完善我国铁路运输网络的重要发展方向,做好铁路客运专线的施工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将铁路客运专线路基施工中的技术及注意要点进行分析介绍。

1铁路客运专线路基工程施工技术要点

1.1路堤施工

1.1.1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在进行铁路路基施工之前首先需要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做好铁路路基项目的测量定位,通过在测量的过程中设置永久性平面和高程控制点,并在铁路路基工程项目的施工范围内测量放出线路中心线的位置,在设置好中心线位置的基础上根据施工项目的图纸要求规划好路基坡角、边沟位置等,并按照图纸的要求完成对于边沟的开挖工作。在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中还需要做好地质核查工作,通过对铁路路基工程项目沿途的地质、水文等地质以及地基情况等的资料进行核实,掌握第一手的地质资料,为后续的铁路路基施工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还需要对路基填筑所使用的土样进行测试,对土样中的种类、含水量等指标进行详细的测量,只有当测量的指标符合要求后才能作为填料。对于不合格的填土料需要更换取土场。在进行全路段路基填筑前,选取一段具有代表性的长约100左右的路基段作为试验段,来试验路基填筑后的压实试验,通过实验选定合理的路基施工严实工艺参数、填筑层的厚度、压实作业所使用的组合方式等,从而确定合理的路基填筑压实工艺,并以此作为后续施工的依据。

1.1.2铁路路基填土、石路基压实施工

在完成铁路路基的挖掘后,在进行填土压实施工时,需要按照横断面全宽纵向水平分层来对填土进行压实,按照每200m左右作为一个施工区域,对于分层填筑的厚度需要按照前期试验所得出的数据来进行填筑施工,同时在铁路路堤施工时每隔20m左右设置一组标高点,在分层填筑时每层的厚度需要控制在20cm~30cm,最大的虚铺厚度需要控制在35cm范围内,为方便后续的机械压实作业,需要在填土时沿路基横向每侧超填50cm宽左右,以确保路堤两侧的边缘具有足够的强度便于施工机械进入。完成了路基的填土后,需要使用推土机完成填土的初平,确保填土层面的平整性和均匀性,并在初平时确保在路基两侧预留排水坡便于路基面的后续排水。完成了对于路基的填土作业后,需要对铁路路基进行机械压实作业,在压实之初需要对填土层的厚度与平整度进行详细的检测,检测合格后方可进行机械压实作业,在压实作业时首先使用小吨位的压路机来对路基进行预压作业,完成后使用拖式振动羊足碾进行碾压,完成后使用平地机进行路基面的平整,最后再次使用大吨位的振动压实机械进行铁路路基面的压实作业。其中在铁路路基压实作业中需要按照路基边缘—路基中间的顺序进行施工,并按照先静压后振动的原则。压实时要注意压实效果,在使用机械进行碾压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压路机碾压的过程中需要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其中光轮压路机的速度控制在3km/h~5km/h的范围内,拖式振动羊足碾的速度需要控制在2km/h~4km/h的区间范围内,在使用机械碾压的过程中,压路机往返碾压的过程中的需要确保碾压的轮迹重叠一部分,其中光轮压路机需要重叠至少一半的轮宽,振动压路机则需要重叠40cm~50cm左右的轮痕,相邻两区段纵向重叠2m,在使用机械进行压实作业的过程中需要做到压实无偏差,无死角,确保压实质量。对于填石路基的施工同样需要采用四区段、八流程的工艺进行施工。其中四区段指的是:填石区段、整平区段、碾压区段、检验区段。八流程指的是:施工前的准备工作、路基填料性能检测试验、基底的处理、分层填石整平处理、机械振动碾压、碾压性能检验、路堤整修、边坡整修等。在填石作业时需要按照分层填筑,对于每层的填筑厚度控制在50cm以内,所选用的填筑石块需要满足填筑要求,做好对于填筑石料的级配,将其控制在填筑厚度的2/3以内,在进行土石填筑的过程中需要及时安排好填筑运行的路线,同时为了确保填筑效果,同时在填筑的过程中需要指派专人来指挥卸渣、水平分层、先低后高,先两侧后中央的原则进行施工。对于卸下的石质填料,首先使用大型的推土机对石料进行推平,从而使得各岩石块之间平整无明显的高度差,对于较大的石块需要对其进行破碎,使得石料能够满足级配要求,从而满足填石碾压的效果。完成石料的填筑后需要进行后续的摊铺平整,确保基石的摊铺效果。

1.2铁路路基基床施工

在铁路路基基床施工时基床底层填筑压实工艺的流程需要按照路堤泵体填筑工艺组织进行,在铁路路基基床底层填筑时使用细粗粒土、粗粒土、碎石土填筑,将厚度控制在2m内,而后使用推土机和平地机进行摊铺,并使用压路机进行碾压,分层填筑是厚度控制在每层25cm左右。在基床表层的施工时需要采用级配碎石填筑,将厚度控制在0.6m左右,同时在施工工艺的流程也需要按照四区段八流程的原则进行施工,其中四区段为:验收基床底层区段、搅拌、摊铺区域、碾压基床表层区段、检测试验区段。在验收基床底层区段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对基床的中线进行测量,对于检测不符合标准的基床需要进行底层修整,确保基床的尺寸符合标准,在搅拌、摊铺的环节,需要确保混凝土的搅拌及浇筑质量,摊铺时采用人工与机械相配合的方式完成路基的施工。在碾压成型区段需要采用振动压路机先对路基进行静压,碾压过程中需要遵循先轻后重、先慢后快的原则,先路基两侧的路肩后中心的碾压程序,碾压的过程中需要沿着纵向重叠0.4m,横向接缝处控制在2m范围内,在检测试验阶段,需主要完成对于地基系数K30值的测量,对于此系数的测量采用的是K30平板荷载仪进行测定,如果测量结果不符合标准,则需要查找原因重新进行补压,直至测量的系数满足需要即可,在施工的过程中用灌砂法为基准,采用核子密度仪测量路基的压实程度,找出压实度与K30值之间的关系,从而更好的确保施工质量。在基床表面整修养阶段,局部的表面不平整要洒水补平,确保其外型质量达到设计要求,并在已经施工完成的基床表面禁止车辆通行以免破坏基床结构。在铁路路基基床施工时需要确保施工效果,方便后续施工。

2铁路路基防护工程的施工

2.1路堤防护

在浸水路堤、水塘路堤部分路段需要采用砌石护坡,在施工时需要注意在坡面铺砌需要在填土压实符合坡体沉降标准后,需要按照铁路路基设计要求将坡面的浮土去除,骨架砌筑前需要按照设计挂线测量放样,并完成沟槽的开挖,而后选用合适的片石完成路堤的砌筑,在片石立砌时需要将接缝处错开并将缝隙使用小石块塞紧,而后使用水泥砂浆进行填筑,确保铁路路基护坡的施工效果。

2.2铁路路基的路堑防护

浆砌片石护墙施工的主要过程如下:首先将边坡上松动的岩石予以清除,而后再将局部挖掘成台阶与墙身相同的材料砌平,其中在墙基必须埋置在侧沟底的可靠岩层上,当地基较软时,为确保防护效果需要对路基进行加深、加强,墙面及两端面砌筑平顺,墙面与坡面则需要进行紧密的连接,墙顶与边坡的间隙缝需要封严,并设置好排水孔和伸缩缝,并在伸缩缝内填筑沥青麻筋,确保路堑防护的施工效果。

结语

铁路是我国经济的大动脉,每年承担着我国大量的货物与人员运输工作,是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引擎,所以,做好铁路工程施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铁路路基的施工过程中对于路基的填筑主要以人工配合机械施工的方式进行施工,在施工的过程中使用一定量的挖掘机、装载机、自卸车装运、推土机以及平地机等,同时配合以路面压实机械。为确保铁路路基的施工质量需要在施工的过程中采用“三阶段、四区段、八流程”的施工方式,用以确保施工质量。本文在分析铁路路基施工技术工艺的基础上对铁路路基施工中的要点进行了分析阐述。

参考文献

[1]陈家和.铁路建设工程中的路基防护与施工技术分析[J].科技资讯,2008(13).

[2]周云飞.武广客运专线路基施工质量控制要点综述[J].科技创新导报,2009(13).

作者:李连海 单位:中铁二十五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