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查木古尔蜜膏工艺探究

查木古尔蜜膏工艺探究

结果与讨论

查木古尔蜜膏的感官和产品性能采用萃取、浓缩等现代技术方法,通过初步加工产品的检验、感官以及相关生产工艺条件等因素考虑后,认为最佳制备方法为煮沸法,加适量水煮沸使成糊状,再添加少量的优质蜂蜜来改善其感官性能缺陷。产品已通过卫生检验和质量认证机构的检验,达到国家相关标准。

查木古尔蜜膏营养成分查木古尔蜜膏营养成分测定结果从表中显示,VitB1、VitB2、VitC、VitPP和蛋白质、纤维素、脂肪、皂苷、亚油酸、多糖类化合物、生物碱、多种必需微量元素等多种营养素之外,含有丰富的类黄酮物质,这与陈妞[1]、敬思群[2]研究结果一致。市售“水果之王”猕猴桃中维生素C含量为73.61±0.16[3],嘎啦苹果中维生素C含量为21mg/kg[4],而查木古尔中多达515mg/100g。维生素E又名生育酚,是人体内优良的抗氧化剂,橘子中的维生素E含量为0.56mg/kg[5],苹果仅含0.21mg/kg,刘晔峰等报道,芜菁(查木古尔)中维生素E的含量是橘子的7.6倍,苹果的20倍以上[6]。查木古尔蜜膏类黄酮含量为5.2%,类黄酮化合物是植物中重要的次生代谢产物之一,开发前景广泛,具有吸收紫外线、抗癌、抗氧化、免疫等多种功效[7-8],已成为近年来研究的热点。在食品工业中,类黄酮化合物不仅是甜味剂、风味剂、增色剂、抗氧化剂,还是一类很有开发潜力的功能性食品。

研究报道查木古尔蜜膏具有良好的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是一种良好的免疫促进剂[9]。查木古尔蜜膏蛋白质含量高达26.2%。这种产品中富含蛋白质,理论上认为对肺TB有一定的作用,因为,蛋白质是结核病灶修复的主要原料,可提高机体抵抗力、促进结核病灶的修复吸收,高蛋白能影响药物氧化作用,提高疗效。孙莲,海力茜等[10-11]测定查木古尔中含有Al,B,Ba,Be,Ca,Co,Cr,Cu,Fe,Li,Mg,Mn,Ni,P,Sr,Ti,V,Zn,Fe等19种微量元素,特别是富含有人体必需的Cu,Fe,Co,Mn,Ni,V,Zn,Cr等微量元素。K、Ca、Mg、Fe、Cu、Zn、Mn、P等元素对心肌收缩与舒张,细胞膜的结构与功能,血糖、血脂代谢与稳定,自由基的催化与抑制以及血压和血凝起着重要的作用。对查木古尔进行系统的研究,应充分认识和发挥新疆药食兼用植物资源的保健优势、品味优势、文化优势,客观分析形势,优化产品结构,弘扬维吾尔人饮食文化,挖掘丰富的天然资源,为今后开发出具有营养和治疗作用的、无毒副作用特殊营养食品,加快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广阔的开发应用前景。

结论

所研制的查木古尔蜜膏具有富含多种营养素,加工工艺合理,产品携带和食用方便的特点。可满足患者需求,减轻疾病消耗,增强各脏器的功能,使机体新陈代谢改善、改善食欲而营养素摄入增加,使机体合成代谢大于分解代谢,机体呈现正氮平衡。查木古尔蜜膏的研制对于防治肺结核、艾滋病以及营养不良等其他疾病患者,期待着具有改善营养状况、抑制化学药物的毒副作用、促进治疗效果的辅助治疗作用。

作者:阿里木·帕塔尔贾鸿雁帕热扎木·木塔力甫阿迪拉·阿力木努尔比耶·艾海提热伊拉·阿布都克里木单位:新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新疆柯坪圣泉实业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钻采工艺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石油钻采工艺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宇航材料工艺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