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环境监测技术浅析

新时期环境监测技术浅析

在新时期,伴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巨大发展,也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的环境问题。为了减少环境污染的进一步恶化,世界各国已纷纷将环境保护纳入新的发展规划中。人们开始不断寻求各种技术措施及方法来改善协调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其中,环境监测和环境监测技术成为当下热门的研究话题。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工作的基础,环境监测也为环保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环境监测技术的使用使人们可以及时有效地监测、判断环境情况,进而采取适当的环境保护方法。这不仅指引了环境保护工作的方向,也为制定科学准确的环保制度和政策提供了依据。在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新时期,环境监测技术已经成为一项必不可少的现代科学技术。本文分析了我国环境监测技术的发展现状,并针对目前存在的技术问题,提出了加强我国环境监测技术的方法和对策。

1我国环境监测技术的发展现状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增长,所引发的环境问题也日益突出。如何采取正确的方案来解决当前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所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成为制约各行各业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因此,切实的加强环境监测工作至关重要,而科学有效的环境监督管理工作必须依托于先进的监测技术。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在各个环境保护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环境监测已经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环境监测技术和相应的管理体系。环境监测手段,由原来的单一分析手段,进一步的开发出包括物理监测、生物监测和卫星遥感监测等多种监测手段联合使用的多技术手段,由此弥补了单一测量手段的局限性弊端。同时,环境监测也由原来的间断性监测逐步发展为现在的全自动化监测,可以监测的污染因子也由原来的几十种增加到现在的百余种。但是,通过调研前人的研究工作我们发现,目前我国的环境监测技术依旧很不完善,仍然存在许多问题,这给环境管理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严重阻碍。为了能够进一步推动环境管理工作的不断发展,我们迫切需要对环境监测技术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的探讨。

2新时期关于提升我国环境监测技术的意见和建议

先进的环境监测技术是环境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推动力量。为了能够进一步做好环境管理工作,人们需要大量的环境监测技术做支持。我们希望能够利用先进的监测技术实时的了解环境的变化,并能够针对环境的变化制定出有效的应对措施,使用先进的环境监测技术能够使环境管理的水平全面有效的提高。目前,环境监测发展过程中仍存在很多不足,我们应该客观的看待,统筹考虑环境监测技术的发展情况,抓住问题存在的核心,切实有效的解决好当前环境监测技术的发展问题。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改善提高环境监测技术水平。

2.1构建健全的环境监测技术管理体系

根据我国目前环境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制定科学有效的环境监测管理技术体系,并构建规范化的技术使用和配置计划。首先,要加强环境监测技术的管理;其次,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环境监测工作必须选择正确合适的分析技术,并有针对性的采用适当的分析技术标准,这不仅是提高监测技术的重要途径,也是保证监测结果科学准确的重要保障。

2.2加强环境监测技术设备的管理

环境监测部门应该不断的加强技术设备的管理工作。首先,要认真制定技术设备的管理规划,实现技术资源的合理配置,推动仪器设备管理的科学化及规范化,应尽量避免出现技术设备闲置、监测资源浪费的现象。其次,为了能有效加强设备的使用效率,应经常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技术设备进行维护与评价,从而提高环境监测技术的准确性和科学性,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数据误差而影响环境监测结果的准确,使其能为环境监测技术的快速发展提供帮助。

2.3加强环境监测专业的人才培养

要意识到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将人才培养工作与环境监测行业的发展密切联系起来。要积极组织培训工作,加强技术人员之间的经验技术交流和总结,帮助技术人员准确掌握各种监测技术设备的使用。另外,由于部分大型监测设备操作水平要求很高,为了保障监测工作的正常与稳定开展,应该配备专门的技术人员来负责。

3结论

十八大已经明确提出,在新时期,我国仍将坚持环境保护的科学可持续发展道路,环境建设工作仍然是社会发展建设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因此,环境管理部门应该积极的投入更多的资源,及时了解环境监测技术发展的新动向,不断创新环境监测技术,提高环境管理工作的质量水平,以此来推动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姬筱挺 单位: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环境监测中心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