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垃圾运出村 环境更清新

垃圾运出村 环境更清新

隆冬时节的千阳县寺坡村,只见条条巷道绿如泼墨,家家门前干净整洁,各式卡通图案的垃圾筒(屋)更是带来了童话般的美丽,这是该村推行垃圾集中处理产生的新变化。在千阳县,已有53个村与寺坡村一起,为省建设厅试点农村垃圾集中处理办法,彻底净化村庄环境,建设农村生态文明。

针对农村大多数地方“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普遍现象,千阳县投资500多万元建成了县级垃圾处理场,并受省建设厅委托,从2007年5月开始,利用3年时间分批完成农村垃圾统一收集、集中填埋的试点任务,为全省探索一条农村垃圾“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成功路子。目前,在该县城关、张家塬等4个乡镇39个新农村建设重点村和14个村庄环境整治重点村实施半年多来,各村新建奶站小区28个,栽植绿化苗木30多万株,建垃圾台(点)426个,设果皮箱715个,设“三堆”集中堆放点341处,落实保洁员546人,全面规范生产、生活垃圾堆放,彻底解决了农村乱堆乱放的问题,集中拉运填埋垃圾870多吨。各村还大力发展户用沼气,改厨、改厕、改圈,引导群众把有利用价值的垃圾采取堆肥、废品出售等方式区别处理,变废为宝,村庄街巷变得更干净整洁,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群众高兴地说,路上铺水泥,巷子栽满绿,垃圾运出村,农村更加美。

为确保工作开展,该县在经费上对各村建设垃圾台(点)给予8000元到2万元不等的补助,并要求各乡镇和包村部门把此项工作作为今后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点任务来抓,纳入全年工作考核,奖惩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