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能化住宅电气工程设计研究

智能化住宅电气工程设计研究

摘要:智能化住宅与电气工程这二者之间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电气工程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舒适性、美观性等,能够优化智能住宅,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本文首先介绍了基于电气工程的智能化住宅设计标准,然后提出了以电气工程为基础的智能化住宅设计方法,比如建立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立综合布线系统及安全设施系统,建设先进的照明系统等。

关键词:智能化住宅;电气工程;设计;研究

引言

现阶段,社会经济文明逐渐发展,科学技术也广泛运用到了社会的各个领域中,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少方便。智能化住宅中需要建设各种系统,比如安全防护系统、电气系统、照明系统等,而这些系统的建设都需要用到电气工程。因此,必须要对电气工程设计方法展开深入研究,提高现代化智能住宅的质量和实用性。

1基于电气工程的智能化住宅设计标准

1.1智能化住宅需设立安全防护系统

智能化住宅的安全防护系统可以为人们的人身安全及财产安全提供重要保障,其设计方法主要需考虑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监控系统。监控系统可以全面监测到住宅出口和入口、停车场等多个区域,安保人员可以通过视频观察,保留下监控证据。第二,报警系统。该系统和监控系统之间能够互相配合,一旦发现反常情况,就会在第一时间把讯息传递给有关单位,让其采取应对措施。第三,身份识别系统。比如车库可以运用磁卡进行指纹识别,出入小区则采用刷卡等方式,从而实现对住宅小区安全保护的有效管理。

1.2智能化住宅需建立电气防护系统

电气安全也是一个关键性的设计要点。智能化住宅对于电气安全设计可分成防电设计与防火设计这两类,建立电气防护系统时,需要先建设起一个较为完善的消防系统,装置对应的监控设备,使之在煤气泄漏或发生其他安全问题时能够及时监测到,并且发出警报讯号,在漏电的时候会自动断电等。此外,还要注意提升水电管理质量,采取智能化手段进行处理,不让一些违法乱纪人员有可趁之机。对于一部分程序化工作,则可用机器代替人力实施管理,减少人力资源投入。

1.3智能化住宅需设立现代化照明系统

照明系统不只可以完成室内与室外的照明,还可以起到美化智能住宅的效果,具有一定装饰作用。目前,现代化照明系统大体包含了室内照明系统与室外照明系统这两个层面。其中,室内照明的含义就是指住宅内部区域的灯具照明,比如客厅、卧室、厨房等。这些区域对灯光的照明功能都有着各式各样的需求,人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设计室内照明系统。室外照明的含义主要是对公共区域(如小区楼道或人行道等)进行区域灯光照明的整体规划,在确保照明系统实用性的前提下,再加入一部分人文、绿色的设计思想,提高智能化住宅的文化价值。

2以电气工程为基础的智能化住宅设计方法

2.1建立安全技术防范系统

首先,可以在每座智能化住宅的隐蔽位置装置摄像头,将其与监控系统连接起来,记录下每个行踪可疑的人物,如果将来发现安全问题,就能将之作为证据。其次,如果摄像头无法正常工作,就要及时对系统发出报警讯号,让监控人员能立即处理问题,以免造成人身安全威胁或财物损失。第三,低于7楼的住户都应当改造窗户,安置红外线感应器,如果有人未经允许闯入室内,就要自动报警。第四,智能化住宅小区的安保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必须带上签到器,一旦出现问题,显示器会记录下安保人员所在的具体方位,然后安排相关人员进行增援。第四,要提升停车场的安全性能,可以在车库门口安装指纹辨别系统,必须在指纹和磁卡获得同时确认时,才可打开车库。

2.2建立电气综合布线系统

在家庭用电与用气过程中,智能化系统的安全性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首先,可以在客厅中装置温度感应器或烟雾感应器,如果发生火灾,则感应器就会立即报警,并将确切的方位讯息传递给小区物管或消防部门,以便消防人员在第一时间赶到火灾现场,减少火灾对人身安全及财物安全造成的威胁。然后,还可以在厨房里装置煤气泄漏报警器,假如煤气出现泄漏情况,报警器就会立即检查到其浓度是否超标,一旦超出标准,就会将消息传递给控制台,让控制台马上关闭供气渠道,防止煤气持续泄漏下去,从而避免人员伤亡。第三,关于一部分难以预料的危险,例如不法分子冒充天然气公司或电力公司人员,实施入室抢劫或敲诈行骗等,遇到这类问题时,不可贸然抵抗,否则容易激怒不法分子,给自己的人身安全带来威胁。在智能化住宅中,可以安装遥控静音报警系统,如果遇到类似情况,就可以用遥控器打开报警器,私下与安保人员取得联系,使其能够马上赶来现场。现在有许多智能化住宅小区都装置了上述功能系统,不仅能够保护人们的财产安全,更能够使人身安全获得更好的保障。

2.3建设先进的照明系统

在装修智能化住宅时,人们通常对室内灯具的美化性能有着很高要求。例如,客厅中如果选用了金色的吊灯,再把灯光设置为可以发光的黄色,这样一来金色与黄色就会构成非常浪漫的氛围,十分适合于新婚夫妇。这时候,灯具已经不只是照明的工具,更是美化现代家居的关键构成元素,能够起到完善家居审美的重要作用。目前,许多灯具在其原本的照明作用之基础上,进一步展现出了家的理念,实现了人们对于智能化家居的梦想。例如,客厅里如果有一片能够开派对的区域,就可在此之内安装灯光感应系统,并将其和计算机连接起来,之后灯光就能跟着计算机播放的音乐节奏展开变幻,自由更改颜色和闪烁方式,从而提升派对的乐趣,让人们的身心都得到充分放松,达到改善人们生活品质的最终目的。

结语

智能化住宅电气工程的相关设计,对居民们日常生活品质而言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随着人们对审美的要求越来越高,电气工程也应当在生产环境、生活学习环境、工作环境等领域作出进一步改良和完善,实现物质与精神的同步发展,坚持把审美和实用结合起来,提高现代社会中人们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戴瑜兴,陈际达.智能化住宅电气工程设计[J].低压电器,2002,02:21-25.

[2]李晓.论智能化住宅电气工程设计中的具体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29:228.

[3]刘天树.住宅智能化电气设计[J].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02:62-64.

[4]陈立.综合性住宅小区的电气设计及智能化系统[J].科技信息(学术研究),2007,03:33-34.

作者:郑泽龙 单位: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