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造价管控论文:电气造价管控对策

造价管控论文:电气造价管控对策

本文作者:刘琳刘甲益作者单位:西安光辉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设计造价控制

采用招投标方式,确定了最优设计单位之后,采用限额设计的办法,是控制工程造价的最重要手段。通过限额设计,以项目投资意向期间制定的投资估算为基础,为项目设计时造价定下一个额度,使项目设计概算和施工图设计时的预算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为了保证项目设计实施时的造价能得到有效控制,在设计委托合同中,应当有条款明确规定限额设计相关内容,从而对设计单位和设计人员起到约束作用。如果设计超出限额,必须严格审查,分析是由于设计单位方面的原因还是由于工程上的客观原因,如果是设计单位方面的原因造成造价超限额,可采取惩罚措施,重新设计或者修改设计,只有这样才能使设计单位和设计人员按规范设计,减少超标准设计现象,得出经济、适用的设计方案,既满足了使用功能,又节省了工程造价。但是,在设计时,并不能为了降低造价而降低造价,而应当在保证设计质量的前提下进行,必须要求设计单位保证设计深度,这样才能使工程概算具有可用性。对于电气工程来说,地质勘探、环境分析、材料核算等都极为重要,比如地质勘探深度不够,数据不够准确,在按设计进行施工时就会遇到很多困难,提高工程造价。因此,必须要求设计单位在设计时,对工程项目有全面深入的把握,对相关情况和数据有精确计算。

项目实施阶段造价控制

电气工程项目在实施阶段的造价控制,虽然所占权重并不大,但依然十分重要,不能忽视。在这一阶段,是将项目投资意向以及项目设计方案具象化的过程。虽然这一阶段受工程估算、工程概算和工程预算的控制,并直接受工程预算的限制,但由于在项目实施阶段工作复杂、涉及面广,还有诸多自然、环境、材料、运输、物价等方面的影响,对工程造价的影响也十分巨大。尤其是整个电气工程项目的费用,大部分都是在这一阶段投入使用,因此在这一阶段对造价的控制必须紧抓,避免工程造价超出设计预算,出现造价失控现象。在项目实施阶段,为了有效控制造价,依然可以采用招投标的方式,对工程实施阶段的各项工作进行清单计价,明码实价的规范整个电气工程项目的实施,如工程项目实施阶段所使用的每一件材料、每一个人力、机械费用、材料型号等,都应当明确记录,标定价格。并严格按照设计方案进行施工,当有需要变更设计时,必须对变更进行审核。此外,对于不可抗力因素引起的造价变化,如设备、材料、运输等费用的变动,需要及时掌握,并全面监控相关市场情况,选用价廉物美的供应商,在必要情况下,可以采用招投标的方式,以获得更为广泛的选择空间。

竣工阶段造价控制

竣工阶段的造价控制,是电气工程造价控制的最后环节,在这一阶段,应当对竣工资料详细审核,审核时,应当严格依据施工图、竣工图、施工合同、设计方案、设计变更、现场签证等详细核对。比对相关手续是否齐全,现场签证是否有重复,设计变更是否存在缺漏,项目决算是否同合同条款存在差异,并且还应当对项目竣工现场进行查验,确保与设计方案准确无误,包括材料、设备等都应仔细检验。验收人员还应当熟悉工期、材料、工程量等各方面核算技术,掌握相关费用市场情况,以检验是否存在重复计算,是否存在过多计算的情况,确保竣工决算的质量,控制工程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