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中的节能措施

电力工程中的节能措施

摘要:

电能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有效地改善了我国能源供应紧张的局面。近年来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开始加大电力工程建设,电力工程在设计建造时越发重视节能设计,文章对电力工程设计中的节能措施进行了分析,以期为节约能源降低污染起到一定帮助。

关键词:

电力工程;设计;节能措施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水平的提高,电力工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人们视野中,随着时代的发展,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当下我国电力工程建造中的一个重点内容,做好电力工程设计中的节能措施已经成为相关工作人员和人民大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电力企业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供应基地,其工程建造质量直接影响着电力企业日后相关工作的正常开展,也影响着人们日常的生产和生活用电。当前我国电力工程设计中的节能措施还有许多不足之处,加大分析研究力度,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从而促进电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1在电力工程设计中运用节能措施的重要性

当下,我国正处在经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在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国内的环境问题也越发引起人们的注意,特别是近几年雾霾问题严重,直接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政府在治理环境的同时提出了绿色发展的理念,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伴随着能源消耗的持续高涨,能源紧张局面成了阻碍经济发展和社会前进的关键问题。电力企业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供应基地,是影响国家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电力工程的设计入手,从源头进行节能设计,提高电力工程的能源利用率,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改善电力系统以往的能源消耗问题,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电力行业长远发展。

2电力工程设计中节能措施应该满足的条件

新时期,节能减排是“十一五”期间提出的政策措施,以期降低国内生产损耗,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我国电力企业在工程设计中引入节能理念,在工程建造时重视节能措施的运用。在电力工程设计中推广节能新技术,当前是科技的时代,运用科学技术进行节能设计,实现工程建造质量和节能效果的双重保障,加大对于风能和天然气发电的研究,像风力发电厂已经成为当下世界各国首选的能源发展重点。自20世纪70年代初期,世界范围内石油危机的爆发,让人们意识到能源紧张的问题,人们开始寻求清洁可再生能源,风能作为一种无污染、可再生的自然资源,越发引起人们的重视。2006我国风电机组共有6469台,其中兆瓦级机组占21.2%;2007年,直接提高了16.9个百分点。我国电力企业传统的发电方式多是借助煤炭实现的,且多数发电厂为了降低成本都会将不同类型的煤炭混合在一起使用,煤炭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有害气体、灰尘等,不仅会严重污染环境,造成严重的能源损耗,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运用新型技术手段对锅炉进行改造,有效降低污染和损耗,促进发电厂持续健康发展。此外,在工程设计中要做好电力能源的调配工作,合理配置电力能源,最大限度地发挥电力能源的价值。在工程设计时事先考虑好电的价格机制,制定科学严格的价格机制,对电力用户进行严格监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电力能源的浪费。在进行节能设计时一定要考虑实际效益,避免为了追求最佳的节能效果致使资金投入过大,导致电力企业承受巨大的经济压力,一定要综合权衡后选择最佳的节能措施。

3电力工程设计中的节能措施

3.1加强节能观念

电力企业工作人员和电力工程设计人员都要重视节能问题,树立节能观念,并将节能观念贯穿在整个电力工程设计施工过程中,合理调整电力系统的运行电压,运行电压很多时候会对电力系统的运行状态产生直接的影响。在日常电压调整工作中,人们可以通过调节变压器的分接头,或者安装电力电容器的方式,在保证电压符合相关规定的基础上调整运行电压。当前人们多在电力工程中安装自动调压器,对电压变化情况进行实时监控调节,以保证电力系统运行中电压的稳定,针对电力工程中电压状况进行分析,做好事先的预防措施,尽可能减少问题的出现,将损失降到最低。

3.2加大节能变压器的安装

当前是科技的时代,传统的变压器已经在时展的长河中逐渐蜕变,自1881年电力变压器产生起,它已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手段的进步,变压器的性能也在不断优化升级中。变压器作为电力系统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们的供电来源,且变压器在日常工作中很多时候会超负荷工作,致使机械受损严重,不仅会损耗电力能源,还会造成经济损失。当下我国电力工程中的变压器虽然其自身的工作效率较高,但由于当前人们对于电力能源的需求较多,致使变压器数量较多,因此其在运行中的电力损耗还是很大的。据统计,我国电力企业变压器的总损耗占电力系统发电量的十成左右,因此应该加大节能变压器的安装,以便有效节省电力能源,减少能源损耗,降低经济损失,促进电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变压器的运行方式和调节工作对电力系统节能损耗影响很大,可以进行试验,选择最佳的运行方式和调节范围,尽可能将变压器电能损耗降到最低,定期对机械设备进行维修检查,确保电气设备的性能符合实际需求,以期达到降低能耗的目的。

3.3选购节能效果好的机械设备

选购节能效果好的机械设备,不仅能够降低能耗还能提高电力企业的工作效率,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及时对电力企业相关机械设备进行更新,在保证电力系统工作质量的基础上尽可能降低能耗。

3.4安装相应监控装置进行实时监察

在电力系统中安装相应的监控装置,对电力系统运行过程进行实时监察,以便及时对电力系统进行调节,减少能源损耗。像当下运用较多的Ab的powermonitor3000配电监控管理系统,能够对电力系统的运行过程进行动态管理,对电力系统运行状态的数据进行监测,以便能全方位地对电力系统进行管理,促进电力系统稳定运行。

3.5平衡三相负荷

平衡三相负荷,是电力工程中重要的节能措施。如果三相负荷不均衡,会滋生漏电电流,若漏电电流小不灵敏将会在电气系统运行中引发漏电触电事故,且三相负荷不均衡会造成大量的电能损耗,像中性线电流过大时会导致运行中配电变压器温度持续升高,有时甚至会烧毁变压器,严重影响系统的稳定性,不仅会造成能源损耗,还会带来经济损失,增加维修费用,严重时会影响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特别会对以电力能源为动力的企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像变压器烧毁、线路短路或者线路烧断、开关设备被损毁,轻则带来经济损失,严重时甚至会对人们的生命安全产生威胁,所以在电力工程中安装保护器配电变压器时一定要确保三相负荷平衡。

4结语

总而言之,能源短缺和能源消耗过大这对矛盾已经是当下影响社会正常运转的关键,人们日渐将目光转移到节能减排工作上来,以期减少能源消耗,促进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电力企业作为我国重要的支柱性产业,在电力工程建造过程中更应该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推进节能措施在工程建筑中的运用。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对节能措施进行改进,以期更好地应对时代的挑战,推动我国电力行业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胡琳,曹雪娜,刘勇.简析电力工程设计中的节能措施[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3):173.

[2]何永建.解析电力工程设计中的节能措施[J].科技与企业,2013(3):162.

作者:李斌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武穴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