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项目投资风险决策探析

电力工程项目投资风险决策探析

摘要:对电力工程项目投资决策进行了分析,提出了防范措施,以期为电力工程施工项目投资风险决策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关键词:电力;工程项目;投资风险;决策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的快速推进,多种工程项目投资活动也在快速的展开,比如常规的电力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投资、民用建筑投资等。这些电力工程项目投资的开展和推进,自然伴随着这样那样的风险。如何更好地预防其中的风险,就需要科学的、有效的决策,并且最终幻化成务实的行动和举措。

1工程项目投资风险决策存在的问题

1.1电力工程项目投资决策的规章制度不健全,决策机制存在漏洞

众所周知,电力工程项目投资事关地区甚至国家的基础建设、民生工程与经济运行,其战略地位不容忽视。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建设的快速发展,电力工程项目投资的建设工程不仅规划范围广,而且推进速度越来越快,工程项目增长速度很快。在此期间,由于国家、地方政府法律法规的滞后,导致很多工程的项目投资管理呈现出“无规可循,无章可守”的恶性局面,其中蕴藏的风险自然是显而易见的。电力工程项目投资的决策与风险管理缺乏严谨、完善的规章制度,导致一系列问题、事故的发生。

1.2电力工程项目投资的财务决策体系不完善,财务风险管理不科学

电力工程项目投资风险的决策势必涉及到所在企业的财务问题,而财务问题中包含的风险决策则是千头万绪的,更为复杂多变。财务问题、资金状况是任何工程项目投资运营都必须着重考虑的问题,而加强财务管理则是工程项目风险决策的关键。只要保持财务管理的科学化、透明化,保持资金运转的速度与周期,保持批量的工程项目现金流,才能最终按时按量完成项目,确保工程的整体质量要求。然而,很多工程项目的运营过程中缺少基本的财务管理与控制部门,财务风险决策制度体系不健全,财务、财会人才素质低下,导致项目财务、资金工作严重滞后于工程的进度,进而带来一系列难以预料的后果。

1.3电力工程项目风险决策缺乏

“制度与人”的结合,全过程决策监管缺失电力工程项目投资,其中包含的风险是必然的,也是难以彻底消除的。但是,尽可能地规避风险或者降低风险发生的几率,却是可以做到的。最简单和直接的办法,就是在工程项目投资的决策过程中建立“制度与人为”结合的管理机制,形成全过程的决策监管,消除风险滋生的土壤,降低投资风险发生的概率,同时确保投资流程更为科学、透明和有效。然而,很多工程项目单位和企业在投资决策的过程中往往呈现出“一言堂”的局面,或者以某种利益的对等作为决策的依据。这样的决策包含了不确定因素和许多风险。工程项目投资还是一个严谨、科学的过程,必须需要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和控制,而这些风险的化解目前在很多企业与单位中仍然存在,需要引起注意。

2工程项目投资风险决策的改进思路与办法

2.1对工程项目投资结构进行优化,提升风险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电力工程项目的投资风险丛生,所以针对投资的结论进行优化,可以帮助决策人员更好的做决策部署,降低其中风险的发生几率。除了前期的分析归纳以外,电力施工项目单位要保持创新的先进管理理念,学会利用国际上其他国家的成功风险管理措施降低运营风险。对于施工项目中的材料、施工技术等基本元素的推广要保持创新、环保、节能的利用理念,在保证市场需求的同时降低运营资本的风险系数。这样一来,决策者可以更好的运用现有的资料、数据与案例,来做出更为适宜的、科学的投资决策方案。

2.2建立健全工程项目投资决策的规章制度,开展制度化决策管理

科学、严密、有序的规章制度是做好当前电力工程项目风险决策管理的最佳选择,也是最有效的策略。首先,电力工程的建设与管理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与国民经济、社会稳定息息相关,必须从制度的角度加以约束;其次,制度化管理可以规避人为管理、行政命令的缺失、遗漏,大大提升项目风险决策的整体水准。因此,在电力工程项目上马、实施的过程中,首先要建立健全基于工程主体项目的相关制度、规则与条例,要确保“有章可循,有度可循”。此外,电力工程项目的风险决策规章制度要真正确保落实、贯彻与执行,对于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个人与集体,必须依照制度从严、从正处置,切不可姑息懈怠。

2.3建立健全投资风险决策的监管机制,提升决策效能

通过对比国外的电力项目投资风险管理的成就,针对国内的风险管理我们也可以成立专业的风险监管部门,同时搭配专业的管理人员。这部门的主要职能在于利用先进的数据分析和控制能力,通过针对施工项目的特定风险因素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制定出整套的风险预防措施和方案,便于企业内部高层在制定施工项目决策时具有可借鉴参考的依据。此外,提升工程项目的风险决策水平,还要开展“全过程管理”。

2.4工程项目投资风险决策具体到人,实施分类项目决策管理

工程项目的投资风险决策过程如同一个钟表的内部运行,不同的部门就像不同的螺丝承担着不一样的风险和责任。明确风险的责任主体就可以进一步明确投资项目中的责任人,以及责任部门需要承担的义务、权利等。将风险责任分类明确的做法,可以提高项目管理中不同管理部门的工作积极性。一旦施工项目出现风险预警,可以根据责任到人的项目管理方式,进一步明确最终的风险部门以及责任人,更有利于企业的内部投资风险决策管理和监督。

2.5完善工程项目及企业的财务制度,形成完整的决策体系

电力工程项目企业和单位应该提高警惕,要加强内部财务制度的建设,完善财务管理、控制和监督约束机制,用制度的力量堵上“财务风险决策漏洞”,将财务风险的苗头提前“扼杀”。例如,企业可以建立专门的“成本费用控制制度”,用以保障企业成本开支的公开和透明,规避因成本透支而出现企业资金匮乏现象。在健全财务风险和危机应急机制的过程中,要注意结合预警机制制定切实有效的应急解决方案,方案要符合企业财务状况的实情,要真实有效、具备执行和操作的可能。例如,在企业负债比率过高,甚至超过常规负债限额的时候,预警机制会预先发出警告和提示,然后应急预案立刻启动,并按照预订方案对风险和危机进行系统分析,给出解决办法,利于决策者做出正确的决策。

3结束语

新时期,电力工程项目投资的行为面临着多重风险的考验和挑战,而破解这些风险阻碍的最佳办法就是通过一系列有效策略来形成科学的决策体系,做出正确的决策部署,提升工程项目的管理和运行质量。文中提出的基于制度化管理、监管机制运行、人性化监督、全过程决策督查等手段为一体的工程项目投资风险决策管理办法,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其直接针对电力工程项目投资的各类的决策风险“对症下药”。只要坚持上述的综合性治本之策,电力工程项目的投资可以规避多重风险,取得投资活动的进展和提升。

[参考文献]

[1]王振强,钟登华.大型水利工程项目投资风险分析方法[J].水利学报,2004,(7).

[2]王放.关于政府投资工程管理的思考[J].苏州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22(3).

[3]池惠.我国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模式的发展研究[D].南京:东南大学,2006.

[4]胡小鹏.对我国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探讨[J].科技创新报道,2010,(30)

作者:章荣亮 单位: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经济技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