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造价管理问题及措施分析

电力工程造价管理问题及措施分析

【摘要】电力工程造价管理,指的是电力相关工程在建设过程中的预算和费用管理。我国电力工程具有规模巨大、工期长和造价大的特点,相关部门必须加强相关造价管理。对此,本文首先介绍了电力企业中工程造价基本内容,然后对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具体阐述了解决对策。

【关键词】电力工程造价管理措施

1前言

现阶段,我国电力生产水平得到了长足性发展,电力工程的造价管理也越来越重要。现如今,在电力工程建设中,建设材料、周边环境、使用能源以及人力资源等相关成本都在不断增加,因此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完善电力工程造价管理至关重要,对于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2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基本含义

在电力企业工程造价管理中,电力项目招标至最后的收尾工作都密切相关。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包括造价控制和造价管理,指的是利用资金预算的方法,将施工的范围和价值规划在工程造价中,有效控制电力工程造价,在保证电力企业质量的基础上,充分节约资金,保证资源的合理使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由此可见,高效的工程造价管理对于促进电力企业的发展意义重大。

3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的问题

3.1电力工程决策阶段

在电力工程决策阶段,影响电力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主要有项目的规模、现有技术条件、市场和社会经济环境等等。项目规模大小与造价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成正比的,一般项目规模越大,造价也就越高。现有的技术条件也制约着电力工程造价,主要体现在技术水平有限。如果在电力工程建设中,必须采用超前的施工技术,则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缩短工期,而且工程造价无法保证。社会经济环境对电力工程项目造价的影响也很大,相同电力项目造价差别较大。

3.2电力工程投标阶段

现阶段,在电力工程造价工作的管理中,还有很多不容忽视的问题。电力工程施工一般隶属于电力系统,在进行招标时,投标企业之间可能会存在不平等的关系,而这对于电力工程施工工作十分不利。另外,如果整个造价管理队伍资质较低,成本控制情况不佳,则也会阻碍电力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

3.3电力工程设计阶段

在设计过程中,我国造价管理不够严格,这也是目前电力工程中的重要问题。在电力工程设计阶段,需要对地质,气候和周边环境进行综合考虑,以提高施工精准度。

3.4电力工程施工阶段

在施工阶段,影响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的因素有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客观因素一般是无法避免的,例如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物价水平等等;主观方面的因素一般是可以及时纠正的,主要包括人的认知错误和行为偏差等等。

4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的对策

4.1完善电力企业工程造价管理体系和监督体系

目前,在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的基础上,应该不断完善管理、监督体系,并且建立有效的工程造价信息数据,对电力工程造价进行实时检测,完善共享、交流平台,提高监督、管理能力。同时,还可以将工程管理、监督的责任细化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人员,促进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的有序开展。

4.2电力工程招标方面

招投标是一种典型的市场行为,也是一种以市场为主导工程建设的主要方式。招投标的模式出现,能够在根本上对企业的资格和施工的水准进行完全考评,进而确保整个电力工程的顺利开展。在进行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对于招标文件的编制是极为重要的,这也是其后续制定与合同编写的重要依据。从招标文件的编写上来看,应符合事实性原则,不能出现任何纰漏与偏离。对相关工程的工程量进行计算时,应该在根本上确保计算结果的精准性,利用这种方式,可以在根本上杜绝估价不准造成的造价管理困难的问题。对于电力企业而言,招投标的相关工作是对投标企业筛选的重要环节之一。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必须高度重视电力工程招标工作,只有在根本上确保招标工作的科学合理,才能为后续管理工作提供保障。

4.3电力工程设计方面

现如今,在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中,必须要从限额的设计方面入手,这样才能在根本上完善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负责造价管理的工作人员,必须深入学习我国工程造价管理的标准,并在根本上将电力工程的可行性进行全面评价,这样才能够保证电力系统工程可以正常实现。对于一些不符合标准的变更,应该加强全方位控制,杜绝出现突破总投资额的现象,全面优化现有的资金结构。为了在根本上做好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必须完善限额设计工作,同时限额设计也是造价控制的中心内容,因此在进行该项工作过程中,要使用价值理论对该项工作进行全方位分析。现如今,价值工程理论被广泛应用在工程造价的相关管理工作中,加强电力工程设计方面造价管理,有利于提升整个电力工程实际价值,因此是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的重点,在实际工作中,相关工作人员必须深入研究价值工程理论。面对多种多样的造价方案,要进行最优化选择,最终促进经济性和技术性的完美平衡,为后期的管理工作提供可靠性保障。

4.4电力工程施工方面

从电力工程施工造价管理工作上可以全面看出,必须对财力、物力以及人力资源消耗情况进行全面的跟踪控制,因为电力工程具有专业性强、复杂程度高的特征,而且施工量普遍较大,对于造价的影响因素也非常多,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对相关工作进行全过程跟踪调查,从根本上提高电力工程造价控制能力。具体而言,可以依照国家制定的标准,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提升合同的履行能力,并将工程的资金进行合理化使用。从造价审计工作上来看,必须在根本上保证相关审计工作的全面性与真实性,对于在电力工程中出现的费用变革,应该进行严格的评价和审核。电力工程造价审核需要参考多个材料,对于这些资料必须进行严格的审计工作,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为工程和投资活动的合法性提供有效保证。与普通的工程项目相比,电力工程的投资量比较大,因此对于相关设备的投资也是十分重要的,在造价管理中必须高度重视。只有在真正意义上保证审计工作的公允性,才能够及时发现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中的不足,进而采用相对有效的措施,对一些不符合标准的资金流动情况进行全方位控制,使得资金能够在最大程度达到合理化利用,促进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5结语

电力企业的运营与人民的利益息息相关,而电力工程造价问题是影响整个电力行业经济效益的关键。本文主要结合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探究,并且针对电力工程招投标方面、设计方面、施工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解决对策,以期促进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的发展和进步。

参考文献:

[1]陈润生.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的问题及措施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12):231~232.

[2]李建武.电力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4(22):51~52.

[3]王姗姗,宋浩然.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分析[J].通讯世界,2014(09):51~52.

作者:李斌 单位:粤电集团贵州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