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管理问题分析

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是电力工程得以高效建设的重要保障,项目管理可以确保电力工程能够按时且保质保量完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首先针对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问题进行了简单的描述,在此基础上分析了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最后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具有建设性的改进措施,以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电力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水平。

【关键词】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问题;改进

引言

电力工程作为我国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得以正常进行的基础保障,因此,才有有效措施推动我国电力事业的快速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1]。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使得社会对于电力工程的需求不管是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在迅速增大,为了满足这方面的需求,国家必须建设更多的电力工程[2]。然而在实际建设的时候,如果电力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没有做到位,那么电力工程项目的效益就无法真正的全面体现出来,这不可避免的会在一定程度上妨碍电力工程项目良性发展[3]。为了能够确保电力工程的作用得以最大化发挥,做好相关的项目管理工作显得非常重要。

1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突出问题

1.1成本管理问题

对于电力工程项目管理工作而言,成本管理是其重要的内容,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电力工程项目建设的效益,在成本管理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了问题,那么就会对电力工程项目建设造成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经济效益显著降低。从电力工程项目建设发展而言,目前成本管理还是非常容易不被关注的工作内容。电力工程和其他项目工程相比存在其特殊性,通常情况下电力工程都是由政府出资、地方建设为主,对于这样的建设模式而言,工程质量就成为了电力工程项目管理者必须且唯一追求的目标,因此在项目选材以及施工等方面,经常会发生资源过剩的情况,这一问题时电力工程建设成本管理中较为突出的问题。

1.2质量管理问题

质量是电力工程项目建设必须要追求的目标,质量好坏是评估电力工程项目建设情况的基本标准。最近几年以来,我国工程项目建设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在这样的背景条件下,我国的电力工程项目建设水平同样有了质的飞跃,然而在质量管理工作方面并非完美,还是存在某些瑕疵,如果质量存在问题,那么在日后的使用中便会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施工队伍的素质以及施工周期是电力工程质量管理问题的主要体现,其中前者又是主要的影响因素,在项目施工的过程当中便可以体现出施工队伍的素质。最近几年以来,我国出现了很多素质不是非常高的施工队伍,如果利用这些队伍来进行施工便会为电力工程项目质量埋下安全隐患,提升了质量风险。相比较前者,后者是次要影响因素,作为公共事业项目,电力工程建设都存在非常明确的施工周期规定,但是影响施工建设的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比如说自然环境的影响,不可避免的还是会发生误工情况,某些施工单位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为了能够按时交付,通常会选择日夜赶工,毫无疑问者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施工质量风险。

1.3安全管理问题

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安全管理是永恒话题。电力工程项目由于其自身的特殊性,决定了必须高度关注其安全管理工作。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还是会存在很多忽略安全管理的现象,具体体现在相关施工人员没有较高的安全意识、同时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都不高,经常出现不戴安全帽就直接进入工地的现象。不管是对于哪个工程项目建设而言,只要存在施工安全隐患,必然是是该项目安全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对于电力工程而言同样如此。

2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原因分析

2.1项目规划因素

在实施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的时候,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工程项目规划是不是科学合理:①在整体规划项目的时候有没有切实考虑到电力工程项目建设的具体需求;②项目质量规划有没有经过相关模型的验证;③项目施工规划是不是科学合理;④项目的周期规划是不是合适,有没有综合考虑一些不可避免的外部因素对施工周期的影响;⑤项目施工队伍人员规划是不是科学合理。上述的这些影响因素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造成一定的影响。

2.2资金投入因素

资金是实施项目建设的基本保障,资金投入是不是到位会对电力工程项目建设产生一定的影响。电力工程项目和其他工程项目相比较来说,由于式公共事业工程项目,虽然基本不会出现资金投入方面的问题,但是也不是绝对的,特别是如果项目管理不到位的时候,也会容易出现资金方面的问题,对于这种情况必须予以足够的重视。因此在实际工作中,项目管理人员必须深入分析对资金投入的各方面因素,从根本上防止由于资金投入方面问题给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造成的负面影响。

2.3人员素质因素

人员素质因素毫无疑问是电力工程项目管理中最为关键的因素。这其中又包括了项目管理人员素质、设计人员以及施工人员素质。就设计人员素质层面而言,设计人员是否具备足够的专业素质,能否满足项目设计具体需求,在项目设计的过程中是否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影响因素,从而设计出一个科学、全面的电力工程项目,都会直接影响电力项目的建设。就施工人员素质层面而言,其施工水平是否可以满足电力工程项目建设的具体需求,会影响到电力工程项目。就项目管理人员素质层面而言,其自身的管理作用能够得到充分发挥,从而确保电力工程项目无时不刻的按照相关要求规范进行施工,同时及时发现并且处理建设过程中的问题,会影响到电力工程项目。

3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问题改进

3.1对项目进行科学规划,确保项目质量

对于电力工程项目进行科学规划,从根本上确保电力项目的质量,是提升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因此,在规划电力工程项目的时候,必须要认真仔细审核好图纸,在项目规划设计完成之后,最好是通过3D模型技术来对该项目实施建模,在此模型的基础上来全面深入的分析该电力项目。施工单位应该组织各个参加建设单位来审核图纸,确保电力工程项目设计的科学性以及合理性。在明确项目设计之后,还需要进行施工规划,该工作交由项目管理部门来完成,从根本上保证电力工程项目建设可以按照规划来实施。

3.2做好成本管理,稳定资金投入

做好成本管理,稳定资金投入同样是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内容。不管是对于哪个工程项目而言,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就是成本管理这一环节。因此,项目管理部门必须严格根据项目概预算内容来管理施工成本,尽可能的防止出现各种不必要的支出。对于那些不可避免,会对施工成本造成严重影响的重要问题,比如说设计变更,必须要得到项目总工程师的许可之后才可以执行。从各个方面防止出现施工成本浪费现象,尽最大努力以最小的投入,得到最大的回报,以提升整个电力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

3.3强化安全培训,提升人员素质

强化安全培训,提升人员素质同样为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内容。所以,项目管理部门在工程项目正式建设之前,就必须全方位考核各方人员的安全素质。针对那些一线施工人员,有必要对他们组织系统且全面的安全施工培训,此外,还要实施“安全思想及技能考核”,确保所有施工人员都有比较高的安全意识,从而保障他们的施工安全,从根本上保证电力工程项目建设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上的双丰收。

4结束语

通过上文的分析可知,在电力工程项目建设的过程中,项目管理不但是保证施工质量的重要措施,同时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施工成本以及提升施工效益。但是就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施工单位在进行项目管理的时候还是存在较多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会对项目的施工质量、施工成本等造成负面影响。因此,施工单位必须足够重视项目管理,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提升项目管理的质量,从而确保工程建设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张劲松.项目管理在中国电力工程建设中的应用研究[J].湖北电力,2014(S1):92~95.

[2]袁志民.项目管理在电力工程建设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科技纵横,2015(9):274.

[3]郝晓军.现代项目管理理论在电力工程建设中的应用[J].中国电力教育,2015(3):233~234.

作者:马坚 单位:国网武汉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