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施工安全质量控制管理研究

电力工程施工安全质量控制管理研究

摘要:电力工程施工安全问题和质量问题不仅关系到工程的质量,而且还会影响到人的生命安全,因此加强对电力工程施工的安全及质量控制是当前电力工程施工的重点。本文以电力工程施工中所存在的问题为论述切入点,提出提升电力施工安全管理水平和做好质量控制管理的对策,以此推动电力工程的安全、高效。

关键词:电力工程;施工;安全;质量

一、电力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国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以及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电力工程施工的范围以及难度也在逐渐提升,与此同时社会对电力工程施工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而施工中所暴漏出来的弊端也日益被人们所重视,结合实践工作,在电力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

(一)电力工程施工中的安全问题不到位。

首先是安全职责落实不到位,虽然施工企业制定了严格的安全责任制度,但是这些制度在落实上存在落实不到位、落实不全面的问题,结果很容易导致一些安全施工的发生;其次电力施工的流程管理不到位。

(二)电力工程施工的质量问题。

施工质量问题是关系到电力工程效益的重要因素,但是就目前看,在施工过程中因为施工人员的素质、施工材料等问题而导致的质量问题比较普遍:施工人员的素质和意识关系到电力工程的质量,但是很多施工人员由于缺乏安全意识和质量意识,导致他们在施工过程中过分看重经济收益,结果导致工程的长远效益受到影响。另外一些施工单位为了获得较大的经济效益,他们在施工原料上采取以次充好的方法,降低了工程的质量。

二、提升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水平的措施

(一)构建科学全面的安全管理责任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电力施工过程中如果缺乏科学的安全责任管理制度,就会导致工程施工过程的混乱,不利于安全施工的顺利实施,因此电力施工单位必须要建立科学全面的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并且将该制度落实到实处:首先电力施工企业必须要根据具体的施工项目建立切合实际的安全责任管理制度体系,并且将制度实施与具体岗位相结合,明确岗位责任制,以此强化每位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另外电力施工企业也要将安全责任落实情况与职工的岗位薪酬相挂钩,保证施工人员落实安全责任的积极性;其次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度,避免出现形式化现象。在施工过程中安全责任管理人员一定要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对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监管,设定严格的奖罚机制,督促制度的落实到位。

(二)加强对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

电力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必须要落实到施工过程中,因此要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首先要加强对施工现场秩序的安全管理,保证各项施工工作都要在安全规范的要求下进行,对于不规范操作的行为要及时制止、纠正,创建良好的作业环境;其次安全施工管理部门要及时对施工现场进行监管,杜绝发生安全事故。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要及时进行消除,把施工的苗头消灭在萌芽中;最后严格规范电力施工的作业流程,做到持证上岗。对于特殊施工设备的使用一定要保证施工人员持有相应的证书,以此杜绝发生安全事故。

(三)做好安全施工的教育培训。

首先要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一方面施工企业要创建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通过企业文化带动施工的安全,另一方面施工企业也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的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让他们在施工中要牢牢树立安全意识,避免出现人为安全事故;其次企业也要加大对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提升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尤其是专业的技术是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电力施工企业要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教育技能培训,通过岗位培训、外出参观以及集中学习的方式获得技能的提升;最后施工单位也要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保证施工人员掌握最基本的应急技能。

三、电力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措施

(一)强化对施工材料的质量控制。

电力工程施工的原料质量关系到施工工程的质量安全,因此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要做好原料的控制工作:首先在原料的选购上要购买具有质量安全检验合格的产品,杜绝“三无”产品进入施工现场。这就要求原料采购人员要具有较强的职业道德素质,避免出现私利;其次施工现场也要做好原料的保管工作,防止电力原料因为存放环境而出现质量问题。

(二)做好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

任何环节的施工都会影响工程的质量,因此需要密切做好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工作,在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要对施工原料、施工规范以及施工对象等进行严格的管理;在施工结束之后,要对施工工程进行严格的质量验收,经过相关部门的检验合格之后,才能交付使用,并且要做好施工图纸、施工方案的存档工作,以便日后的维护管理。

四、结语

总之,想要保证电力工程能够顺利运行,就要保证在工程施工质量的安全管理以及质量方面管控,从而提升工程整体的质量水平。因此在电力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不仅要保证其施工安全,还要对其工程质量进行严格管控,同时还要使用有效策略和方式来减少施工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发生,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推动电力行业的稳步提升。

参考文献:

[1]范建春,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及质量控制分析,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年05期.

作者:王增辉 单位: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围场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