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中配电线路施工管理

电力工程中配电线路施工管理

摘要:现代科学技术水平的迅猛发展极大的带动了电力系统运行的发展,发展后的电力系统不断的更新,更加科技化和复杂化。在此过程中,输配电线路也逐渐地脱离了原来的简易化和区域化的特点,涌现出来了许多新兴的特点,这些新兴的特点在对输配电线路的发展有所裨益的同时也为输配电线路带来了新的问题,输配电线路在安装和维护方面出现了许多尚待解决的难点和问题。本文首先通过对电力工程中输配电线路施工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进而提出了施工管理的目的和主要内容,最后提出了解决电力工程输配电线路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的相关对策。

关键词:电力工程;输配电;线路施工;安全运行

配电线路是电力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输送和分配电力资源的职责,由于配电线路施工技术含量比较高、劳动强度很大、并且施工大部分在野外进行,受地理环境、天气状况的影响比较大,施工安全事故发生率很高,配电线路施工问题对电力系统的建设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电力施工企业要加强配电线路安全管理,根据配电线路施工存在的问题,制定合理的应对措施,从而保证配电线路施工的顺利进行。

1输电线路施工管理现存问题

问题之一,在施工管理过程中,从管理层面到工程技术人员不关心投资回报率,工作协议签订马虎,缺少作为工程造价员的根本素质,使得设备采购成本预算远远大于实际成本预算,在设备采购中,缺少对附属设备标明意识,导致一批设备需要重复采购过,这无形中增加了设备的采购成本。问题之二,输电线路较长,覆盖的区域较广,在铺设线路的过程中需要涉及各种问题,如对区域内的农田、工厂设施造成一定的破坏,所以在进行输电施工管理中,还需要牵扯到施工土地赔偿导致施工延期无法按照工期完成任务的问题。另需要涉及到对将要破坏的农耕进行补偿的问题,造成的一些纠纷,使得施工管理超期的同时,还会超预算。问题之三,输电线设备盗窃与破坏。输电线设备被窃案件时有发生,近年来呈上升趋势,尤其在农用电网设施中更加突出,无论是被盗还是被破坏,都给农村用电造成了很多不便,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现在工业园区大面积开发建设,道路水电管道都会被掘出移位,武力施工,导致挖断水电路的情况频频发生,给居民用电带来极大的不便。

2输电线路施工管理目的及主要内容

2.1施工管理目的

输电线路施工管理既要在管控成本的同时保证施工质量,还要确保施工安全,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工期。输电工程管理是一项精益化工程,全员应该提高警惕,不得马虎,施工管理要严格贯彻高效高质量的工作原则。

2.2输电线路施工管理的主要内容

第一,组织管理层与技术层认真审读图纸。万事开头难,一个工程开工前期最重要的工作依据便是设计图,不仅仅是技术人员需要看透图纸,管理层面也需要仔细审核,并要带着批判性的眼光去仔细核查,找出图纸错误并进行修订,唯有这样才能保证施工质量。图纸方案一方面要满足设计需要,另一方面考虑设计的成本。第二,严控施工组织和设计。施工组织设计在社工过程中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对于整个项目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整个工程需要认证审查,最终完成建设目标,实现高效高质量完成施工的同时保证经济效益。第三,严格控制施工技术管理。在施工建设中,技术层面的管理更加需要管控,这是保证施工质量的重要环节。施工人员不仅仅要提高自己的工作技术,还要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检查,确保施工质量。第四,施工安全管控。输电线路施工是高危工作,要重视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在施工中,要加强安全管理,按照规定进行工作,防火防盗,注意人身安全的同时保证财产安全。第五,施工现场的管理。在电力施工的现场需要对线路施工过程中的质量和速度进行核查,要管理现场的各种主材和设备,同时要对现场施工的技术进行管理,确保流程的正确性。

3配电线路施工问题应对策略

3.1加强线路施工人员技术的培训

在输电线路施工工程中,施工人员的素质及技术水平对工程的施工有直接的影响,管理人员及劳务人员要进行必要的培训,不断提高其素质,适当的时候可以采取去先进企业中进行参观及交流的方式进行学习,这样有利于培养出综合素质较强、业务能力突出的各类人才。

3.2改进施工技术

通过正确选择和使用输电线路绝缘子,可提高绝缘子运行的安全性与稳定性,从而减少停电和线路的运行维护。绝缘子主要包括:悬垂串绝缘子、瓷棒绝缘子、钢化玻璃绝缘子、合成绝缘子。其中,悬垂串绝缘子应选用防污型盘式瓷绝缘子或长棒型绝缘子。合成绝缘子具有维护工作量小、质量小、耐污性能好等优点,并加强监测在线运行的合成绝缘子。

3.3加强输电线路的施工安全管理

线路施工的全过程应当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相关输电线路规范标准及政策制度、施工技术执行标准、施工操作规范守则、施工技术规章程序、施工管理办法及管理秩序制度,注重输电线路的施工安全管理,确保施工现场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避免出现违规施工操作的现象。

4结语

综上所述,在电力工程配电线路的管理阶段,配电线路的管理要遵循科学性、安全性的原则,选择最合理的管理方案,使每个部分都能进行合理的安排和配置,这样才能保证整个电力工程更好的实施和运行,确保电力建设质量。同时,对电力工程施工管理,要不断创新管理思路,探寻先进科学的管理措施,同时可以通过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技术,完善企业管理,保证施工管理的优质发展。

参考文献

[1]芦泓.浅谈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3):149.

[2]陈昊恩.浅析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3):125-126.

[3]梁祖强,康红明.配电线路施工问题和应对策略探析[J].电子世界,2014(14):294.

作者:夏弢 单位:国网宜昌供电公司客户服务点军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