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管理改进对策

电力工程管理改进对策

摘要:现代社会中,随着电的运用越来越广泛,已经与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息息相关,对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对电力工程的安全、质量等相关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虽然现代管理方法与施工技术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但在实际工程管理中仍然存在许多的不足。本文就当前我国电力工程管理中的问题进行讨论,以探讨出提升我国电力工程管理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工程管理 电力工程管理 管理对策

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带来的是电力工程的大面积修建。如今电力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因此电力工程安全与电力工程质量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电力工程专业性特别强又涉及了许多其他专业,因此电力工程对施工人员及相关施工技术都有着较高的要求。虽然影响我国电力工程管理的因素诸多,但只要我国电力工程管理人员端正态度、积极面对困难,就能够保证我国的电力工程建设的稳步发展。

一、当前我国电力工程管理中的不足

1.工程设备材料质量参差不齐。

工程设备材料是电力工程质量的基本,因此电力工程设备材料直接关系着整个工程的质量安全。但在实际施工中,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故意选用质量较差的设备材料,致使整个工程质量的基础得不到保证。还有些采购人员为了自己的私利,与商家勾结,以次充好或直接购买假冒伪劣的产品,从中谋取私利。

2.电力工程施工人员专业素质不高。

当前我国对于电力工程施工人员的理解还普遍停留在在电工的概念,认为电力工程施工人员就是普通的电工。现代电力工程对施工的专业的知识和施工技巧要求更高,普通的电工人员并不具备相应的专业素养,如此也不能保障电力工程施工环节的安全和质量。

3.电力工程施工技术较为落后。

我国当前的电力施工技术已经远远满足不了当前电力工程的发展速度,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仍在使用一些较为落后的施工技术与设备。这样不仅延长了工程的施工时间,也增加工程的安全质量风险。

4.电力工程管理流程不完善。

电力工程管理主要包括工程质量管理、安全管理、进度管理、资料管理、协调管理、物资管理和技经管理,但当前大部分电力工程管理人员对此并没有一个全局的概念,没有将其看成一个整体,致使在管理过程中出现许多问题。电力工程管理人员要协调好各种管理之间的关系,找到平衡点,才能保证整个电力工程的保质保量安全稳定的投入运行。

5.质量责任不明确。

目前我国电力工程中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责任制度,一旦出现电力工程质量问题就会出现相互推诿的现象。在施工过程中,因为责任制度的不明确,一些施工人员或相关管理人员就会缺乏应有的责任心,导致一些不负责任的行为出现。

二、加强我国电力工程管理的措施

1.严格工程设备材料采购及进场要求。要保证电力工程设备材料的质量,企业得具备良好的意识,注重企业未来的发展,将企业形象与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不从材料设备方面节约成本。采购设备材料时,采购人员应挑选诚信度高的商家合作。采购部门也应做到采购工作与验收工作分开,有不同的进行两项不同的工作。财务部门要对采购部门的采购项目及相关票据进行严格的审核,对价格过高或不合理的地方一定要严格查明。当设备材料进场时,现场的施工人员对设备和材料进行二次验收,详细检查设备材料的合格证及相关材料、规格、型号及质量。注意施工现场存放材料设备的环境安全,避免材料设备受到二次破坏。

2.加强电力工程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

在电力工程施工之前,施工单位就要开始安排施工人员进行培训。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理论知识和现场施工技术实践。对即将进行施工的电力工程进行详细的了解,了解该项电力工程的施工特点。在实践技术培训的过程中,除了要保证施工人员对于技术的掌握程度,还要加强规范他们的施工程序,保证每一位施工人员都能按照规定合格的实行施工。使用施工材料前,要对材料进行再三检查,保证使用的材料没有质量问题。每完成一个环节的施工,施工人员要自觉地自检,及时发现施工中的问题并及时纠正,避免后期检查不合格导致返工,并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施工班组之间的互检和施工企业公司级的专检。

3.加强电力工程的施工管理。

电力工程施工管理部门要对施工工作进行科学的管理,加强施工人员安全施工、科学施工的意识。将施工对周围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明确每一位施工管理人员的工作包干区、工作内容和责任。不定期检查施工人员的操作是够标准,对完成的施工环节进行细致的检查,保证其质量,以避免返工。

4.完善电力工程的管理流程。

电力工程完成招标后,企业的业务部门要将招标的结果及工程设计图纸存档保存,首先是安排业主、监理、设计、施工单位进行施工现场交桩复测,拿出复测报告,根据施工复测报告进行图纸会检,解决相应问题。稍后施工单位进行人员、材料、机械等方面的准备,在取得开工报告后开工。工程开工后按照施工组织策划等各种施工方案进行施工。施工期间公司的安全、质量、技术部门采取不定期巡查的模式对工程的施工进行巡查。每一施工阶段如基础、杆塔组立、放紧线均必须组织各方进行中间验收,待验收完成后方可进入下一步工序。待工程完工后需要组织工程启动投产委员会进行全面的验收检查,最终完成工程的投运工作。

5.强化电力工程质量的监督体系。

强化电力工程质量监督体系能有有效的保证并提升工程的质量,避免工程验收时因质量问题进行返工从而增加整个工程的工期。电力工程质量管理监督部门要不定期的对工程设备材料、施工人员的规范操作和对完工的工程进行质检。这样不仅能及时的发现质量问题,也可提高工程整体的施工、安全等方面的管理水平。

三、结语

电力工程管理需要系统的、细致的管理办法,只有注重每一个细节,才能保证电力工程整体的安全和质量。电力工程安全质量管理人员要对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管控,做到对工程的可控、能控、在控,保证每个施工环节的安全质量,保证各个部门都能起到其应有的作用。工程管理人员要将电力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系统化、流程化,才能保证我国的电力工程建设的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紫冰.解析电力工程管理中安全文化的建设[J].电子制作,2014,18(12):60.

[2]王泽天.解析电力工程管理的相关问题[J].电子世界,2014,18(9):365.

作者:钟伟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甘孜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