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施工安全及质量控制管理

电力工程施工安全及质量控制管理

1.电力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

1.1制定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

要想保证电力工程施工的安全,就必须制定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为工程建设提供科学、合理的参考依据,用制度对施工中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规范,杜绝施工方违反制度、利用制度漏洞的行为。首先,要建立健全电力工程的安全生产制度,对施工方案以及施工过程中的具体工作制定详细的规范条例。建立相应的责任承包制,对施工中的各个工序任务进行明确的分工,加强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实施科学的奖罚机制,激发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其次,要加大执行力度,确保相关制度的贯彻实施。无论是工程的监管人员,还是施工人员,都应该严格遵循相应的工作规程,对于违反工作规程的人员给以严格的惩罚,防止事故,尤其是重大事故的发生。

1.2加强防范措施

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工作重点就是尽量防止因为人为的操作失误引起工程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因此,要按照动态识别、科学评估、分级控制的原则,对电力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进行管理。通过电力工程开工前的固有风险分析,并结合项目实际作业特点对电力工程作业前的动态风险进行识别、评估,不同动态风险等级采取不同的管理措施,保证电力工程施工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可控、在控、能控状态。在工程实施的过程中一定要加强防范措施,严格遵循电气操作的相关规范条例与技术措施;在制定施工方案时,要以安全生产为首要目标,注意各个工序中设备与技术的选用;加大对工程实施中安全生产的监管力度,实现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发展;安全管理人员要尽到岗位职责,完成岗位任务,起到安全监督的作用;工程管理人员应充分了解电力工程的具体施工过程,对施工中的薄弱环节与重点环节做到心中有数,针对工序的实际安全生产问题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从而实现对工程施工过程的安全管理。

1.3提高员工的综合工作能力

员工是工程施工中各项管理工作的主体,员工的综合工作能力决定了管理工作的成效,因此,要加强电力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管理,首先就要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要加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使管理人员、施工人员以及技术人员在工作中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通过相应的岗位培训与强化训练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技能,使其熟练掌握安全操作技术,并能很好地应对施工过程中的突发事件,减少工程事故的发生以及事故带来的影响。

2.电力工程的质量控制管理

2.1设计过程中的质量控制管理

首先要建立健全工程项目质量保证体系,明确质量管理组织机林昌兴构,落实工程建设各方的质量管理责任。在电力工程的设计阶段,应结合当前电力市场的需要以及工程的实际环境对工程项目的选址、可行性进行深入的核查,确保计划任务书中的各项内容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在设计任务书的指导下完成方案与施工图的设计,对工程的实施细节做出相应的执行流程图,为施工人员的操作以及管理人员的工作提供参考依据,实现对施工质量的有效控制。在项目的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应该考虑到电力工程项目的施工特性,并结合一线员工的实践经验,使设计更科学、更合理。

2.2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管理

施工阶段的工作是工程质量形成的重要环节,应加以重视。首先,要注意工程材料的选择。材料是工程的构建组成,材料的质量与性能决定了施工质量,因此,在进行建筑材料的选购时,一定要严把质量关,对供应商的资质、信誉进行查证,确保材料符合国家规范。在材料的运输、存储过程中,要按照材料特性,选择科学的工具和方法,确保材料不发生变性;其次,要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合理安排施工工序,明确工程的重要环节、工序的质量控制要求,监督监理、施工项目部对施工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工序按公司优质工程的标准进行严格质量管理,加强对影响工程质量的主要工器具、操作人员资格、成品质量等的跟踪检查。

2.3工程竣工后验收过程中的质量控制管理

由于施工方的违规操作、管理人员的工作疏忽等原因,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质量问题,而竣工验收是对工程项目质量目标的完成程度进行检验评定的过程,是对项目的设计质量、设备制造质量以及主要建筑、安装质量在投运前的综合全面检验;是对工程进行质量控制管理的最终环节,对工程是否投入使用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一旦验收有误,导致不合标准的工程项目投入使用,就可能造成重大的安全事故。通过竣工验收,才能证实工程项目是否达到了决策阶段预期的质量目标,确保项目的整体质量,实现建设投资向生产力的转化。

3.结束语

综上可知,我们要通过制定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防范措施、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工作能力等措施,提高电力工程施工过程的安全管理工作效率,为电力工程的安全生产提供保障;要在工程设计阶段、施工阶段、竣工验收阶段加强对施工质量的监管力度,实现对电力工程全过程的质量控制管理。只有落实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和质量控制管理,才能保证电力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和运行,从而促进电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林昌兴 单位: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管理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