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可持续发展与风力发电浅谈

电力工程可持续发展与风力发电浅谈

1我国风力发电现状

我国并不是开发和使用风能最早的国家,但却拥有着惊人的发展速度。我们以风力发电厂的装机容量为例,现阶段装机容量正在以平均每年一定量的增长幅度稳步递增。看到这以发展前景,很多地区都建立起了风力发电场厂,并且装机容量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因此可以断定,我们的风力发电已经取得了十分不错的成绩。我国的风力发电虽然发展快速,但与其他国家相比较,仍然是处于中游阶段。这说明了我国的风力发电依然有发展上升的空间,因此需要继续不断的研究,并且借鉴其他国家的先进技术,促进我国风力发电行业的稳步发展。

2风力发电在我国电力可持续发展中的具体作用

2.1风力发电能抑制温室效应。

风力发电被作为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技术。与传统的能源发电相比较风力发电的最大优势是,可以遏制温室效应的发展和蔓延。由于风力发电时不会产生任何温室气体,控制温室效应的加剧恶化;同时,风力发电还能够缓解沙尘暴的发生危害,对控制沙漠的生长也起到了抑制的作用。风力发电不但不会对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造成破坏和污染,还会改善被污染的环境,并且对控制温室效应有着重要的意义。

2.2风力发电能解决偏远地区供电问题。

偏远山区供电一直是十分棘手的问题,对于我国可持续战略来讲,如果坚持用一般的供电方式对偏远山区进行供电,根本就无法进行,就算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弥补,那付出额成本也是巨大的,这无疑是不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而风力发电能够有效的解决这一难题,其适应性强,成本不高,且可以循环利用,这对偏远山区用电问题可谓一剂良药,同时,对我国电力科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也是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3风力发电能改善我国电力电力短缺的局面。

我国在电力上并不是一个资源大国,实际上,我国在近2年来经常发生城市内大面积的缺电的状况,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时时能感受到电力缺失的“成果”,时不时的,我们在小区的门口中就可以看到某某日停电的消息,而有时甚至不加提升就停止了供电,可以说严重的影响了居民日常的生活,而这一切很大的一部分就是因为我国电力的缺失,而风能发电的出现,无疑对于缓解缺电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这是因为风能发电的诸多优势中,一个重要特点是风能发电速度快,不像核电、水电的建设周期长,在有风场数据的前提下,风能发电的相关建设只需很少的时间就能完成,因此,我国以迅速发展风电的模式来解决我国燃眉之急的电力短缺,是明智的选择。从这里就可以轻松看出,我国风力发电对于电力可持续发展的作用,风能发电能够缓解我国缺电问题,而其电力本身的特性正是可以循环利用,只是,目前还没有将风力发电能够完全应用到实际中,导致风力发电的真实水平没能充分发挥而已。

3对中国风力发电发展的建议

3.1大力鼓励发展风力发电。

为改善电力结构、减少污染和保护环境,保证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清洁的新能源是十分必要的,而风能是新能源中除水电外最具开发潜力的能源,其开发技术最为成熟,也最具规模和商业开发条件,且经济可行性较高,因此国家应大力鼓励发展风力发电。

3.2进一步做好风力发电开发的前期工作。

中国的风能资源丰富,但目前所掌握的风能资源的储量和分布资料是粗略估计的,难以满足风力发电开发的要求,因此需要进一步做好风力发电开发的前期工作。

3.3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相关的法规和政策。

2005年2月中国颁布的《可再生能源法》,为中国风能资源开发提供了有利条件。为使中国风能资源开发走上正常、健康的发展轨道,国家还应以建立风力发电的市场化机制为基本出发点,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相关的法规和政策,使法规和政策更具有可操作性,保证投资人的合理回报,使中国的风能资源开发能得到快速发展。

3.4电网的系统规划应与风力发电发展规划相配套。

长期以来,中国电网系统的建设主要是与火电和水电的发展相适应的,而风力发电的发展将对电网系统的结构提出新的要求,尤其是电网的接入问题已经成为制约风力发电发展的瓶颈问题。例如:风能资源富足的内蒙古、甘肃等地,目前很多地方电网还没有覆盖到;今后大规模开发近海风力发电场等,不仅接入电网的技术难度大,而且一般都处在电网的末端。因此,国家应统筹规划电网系统,以适应中国大规模风力发电开发的发展需要;同时,随着风力发电装机规模的扩大,在电源点的布局上要加大抽水蓄能电站的选址建设,以形成风力发电、水电互补,克服和减少风力发电电能质量由于随机性所带来的弊端。

3.5加大资金投入,加快风力发电机组本地化。

以前,大部分风力发电场的建设都是引进国外的风力发电机组。由于进口设备价格很高,使得许多风力发电项目单位千瓦综合造价高、风力发电电价过高,这也是中国风力发电发展一直缓慢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国家有必要加大资金投入,通过技术、贸易结合等方式,本着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开发相结合的原则,使中国逐步掌握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制造技术,以加快中国风力发电机组本地化进程。风力发电机组本地化率提高后,风力发电场的综合造价将会降低,有利于中国风力发电的发展。因此,中国大力发展风力发电的根本出路在于实现风力发电机组国产化。

3.6加强人才培养。

风力发电作为新能源、新学科,需要培养一大批设计、研发、制造、建设、运行管理等方面的人才。随着风力发电的大规模开发,风力发电人才的缺乏已成为极为突出的问题。因此,国家、社会、高校、企业都应积极努力培养这方面的人才,为中国风力发电事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这也是发展风力发电的关键。

3.7严格风力发电项目的建设程序。

过去在一些建设项目上由于没有按项目建设程序进行,给国家造成了极大浪费。中国的风力发电规模化开发才刚刚起步,因此国家有必要严格要求按照国家项目建设程序进行,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风力发电建设项目应在风力发电场工程规划的基础上开展工程勘测设计,在完成工程勘测设计并得到国家相关部门核准后,再开展项目的设备招标和工程建设。

3.8建立国家风力发电设备质检体系。

中国风力发电开发起步不久,为不断提高和保证风力发电设备产品的质量、降低成本、完善服务等,国家有必要建立风力发电设备的部级产品检测中心、质量保证控制体系和认证制度等。综上所述,电能作为日常生活生产中必不可少的消耗品,普通的能源供电既消耗资源有污染环境。利用风能的主要优势特点,进行风力发电的研制和开发,实现绿色环保的供电理念,同时也实现了电力工程的可持续发展。目前,风力发电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电力工程也将延续着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方向,继续稳步的前进着。

作者:赵磊 单位:黑龙江辰能方正风力发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