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探讨

电力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探讨

一、电力工程施工中的质量控制

1施工准备阶段的工程质量控制

准备阶段是在施工过程是一个基础工作,要做好基础工作,才能保证往后的施工正常运转。在准备阶段中,要仔细认真检查,对一些有误差的地方要及时处理,制定出一套切合实际方案。如果图纸设计不完善,要及时与设计部门沟通,说明不完善的内容,要求修改完善设计图纸,确保工程顺利进行,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停工现象。

2施工阶段的工程质量控制

施工阶段是电力工程在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要控制好施工质量,加强质量管理,同时要保证安全管理,控制成本。施工阶段要做好做好现场管理,控制施工质量,质量控制要在施工中要做好施工准备、方案的制定、施工工序的检查、竣工验收、质量控制反馈工作,这几个方面的工作相辅相成,在施工中要全面、认真、仔细的做好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保证施工的效率,减少建设投入,以获得最大施工质量控制的效益。

3控制工程验收阶段质量

工程验收是工程质量控制的重要阶段,对以做的项目进行工程质量验收,确保工程建设达到建设设计的标准和质量保证,使建设项目得以实现自身的价值,在此同时,需要的资金、设备和专业人才会越高,要做到无证不上岗,保持电力建设的工作原则,同时也要做好电力施工人员的专业性能培训,提高工作效率。电力控制工程验收阶段是项目建设中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审核整个项目的工程质量是否合格,避免个人利益现象而放松验收工作,要保持秉公办事的原则。

4控制工程完工使用后的质量

电力工程交付使用后,要制定相关的制度和措施,规定在一定的使用年限内,要派出相应的施工人员进行对用户的回访工作,调查用户对工程质量的调查,做好相应的改善工作。在使用过程中也要做好控制工程质量工作,保证用户能正常使用,出现质量问题或维修的现象,要采取紧急处理,及时的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保证工程交付使用的质量。

二、电力工程施工的质量控制措施

(1)加强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电力工程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质量管理体系,做好工程施工过程中组织专业的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整齐和专业的施工质量相应的措施,专业的施工准备,做到事前控制。在该工程的施工图设计的基础上,电力工程设计必须以《配电网现场规范化建设标准》和国家颁布的有关规定,组织本专业设计图纸的会审工作,将施工设计缺陷得到消除。建设项目必须有资质的企业、业务能力强、设备和工程性能强和施工队伍的综合性高的施工单位,通过招标选择最好最优的施工单位。在签订的施工合同时,要明确安全,质量,进度等相关责任,并签订安全文明管理协议。制定严格的材料检验系统,首先要做好施工,避免返工、材料质量问题,和质量事故。组织专业施工质量知识,技能培训,增强施工人员的施工能力和操作能力。严格执行验收制度和各程序交接工作,加强电力工程项目管理;

(2)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我们必须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适应市场的需求,发挥企业的优势。全面落实责任制,明确单位领导,项目经理,工程技术人员和具体工作人员的责任,做到层层管理监督,落实责任制度。根据电力标准和技术要求,对一些质量问题,要追究相应部门的责任,对相应的人员进行惩罚,加强管理。要落实责任制,加强领导,使电力工程质量得到更好的控制;

(3)验收阶段的质量控制。单位工程质量验收是电力工程投入使用前的最后一次验收,也是最重要的一次验收。安全和使用项目应进行审查。不仅要全面检查完整性,而且还对项目的见证抽样检验报告也审查验收。这种强化验收的安全和使用功能的应受到高度的重视。现场检查项目是符合各方的验收,全面进行施工竣工验收检查。验收的质量感知,往往难以定量,只能观察,触摸或简单的计量方式,和个人的主观印象判断,是不能够准确的判断,因此,要以相关的技术计量进行验收做好验收的质量控制。验收检查的结果并没有给“合格”和“不合格”的结论,而是给出一个综合评价,最终确定是否接受;

(4)实行项目监督制度。所有的电力工程项目部的职责是负责项目的监督,每个电力工程项目部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管理,施工质量和进度进行监督管理。为检验施工过程中的监监督人员,如发现问题要及时通知施工单位进行整改,简历施工现场进行监督小组,加强监督管理,并完成现场记录。要保证工作时间内做好监督笔记,提出较好的监督方法。采取严格的监督过程管理,各工序的验收和监督直接参与施工全过程。坚持监督管理在工程的全面实施。对上下工序过程没有完成,下一步还没有完成的工程,要制定相应的办法,及时解决,同时要做好监督管理制度。在施工中,施工单位应填写项目质量评价表,记录应该是现场所提供的,数据是真实的。加强监督管理,提高电力工程质量控制;

(5)开展质量评估检查。做好质量控制应积极开展工程质量评估,评估内容主要包括项目集成管理,施工质量和工艺,设备的安装和调整试验,和技术指标的评估。标准生产工程评估工作分为两个阶段:自我检查和复查。该项目应完成自我检查和整改,由项目施工组织设计,施工,调试,运行,监督,按照“评价标准”对整个项目进行自我检查,提高质量评估检查。因此,应大力开展质量评估检查工作,提高电力工程质量。

三、结语

电力的要求越来越高,电力施工质量控制对于电力企业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实现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应加强对电力企业的施工质量控制,做好每个阶段的质量控制,提高控制管理,提高整个工程技术质量控制。

作者:朱荣单位:江门明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