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施工中电力工程管理的应用

电力施工中电力工程管理的应用

1电力工程管理简析

电力工程管理的内容较多,主要包括施工合同管理、施工信息管理和施工成本管理等。以下从3个方面出发,对电力工程管理进行分析。

1.1施工合同管理

对于电力工程的施工企业而言,工程的投标和合同签订都非常重要,但往往由于管理工作不到位,使许多工程的订单并未成功签订。此外,在电力工程中,由于部分工作人员没有充分重视项目工程的质量、进度、成本和风险管理,导致部分电力工程项目在执行合同的过程中出现较大程度的纰漏和误差,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电力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施工合同管理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1.2施工信息管理

当前,工程施工中运用了越来越多的信息化技术,比如互联网技术、计算机技术等。这些技术的应用提升了工程施工的整体效率,但这些技术的应用也需要信息管理的有力支持,否则,会给工程施工带来较大的阻碍。比如,在施工资料的统计过程中,通过计算机网络管理的有效进行,可将各种数据和报表进行快速打印,同时,对需要及时交流的数据和信息也可以通过邮件、软盘和移动硬盘等不同方式传递,从而及时更新各种工程动态信息,并更加及时地接收相应的反馈信息,最终保证内、外信息反馈渠道畅通无阻。

1.3施工成本管理

施工成本管理能促进电力施工整体经济效益的有效提高。在施工成本管理的过程中,全面控制可有效确保电力企业中每个员工的切身利益都能得到保障,但这一工作与之前的投标管理、合同管理和成本预测等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2电力施工中电力工程管理的应用

电力施工中电力工程管理的应用需要许多工作的有效支持,主要包括确保施工安全、提升工程质量、确保施工进度和提升施工道德等环节。以下从4个方面出发,对电力施工中电力工程管理的应用进行分析。

2.1确保施工安全

确保施工安全是电力施工中电力工程管理应用的基础和前提。在确保施工安全的过程中,电力施工企业应在安全管理方面严格遵守我国的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并在施工中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管理方针。此外,在确保施工安全的过程中,电力施工企业还应注重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并在更加明确安全目标的同时,注重完善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并做好现场安全措施,这些工作的有效进行都能促进电力施工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得到切实保障;在确保施工安全的过程中,电力施工企业应注重使全体员工熟悉相关安全规定、安全技术措施,并严格执行,杜绝违章作业,有效消除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控制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从而促进电力施工中电力工程管理应用水平的有效提升。

2.2提升工程质量

提升工程质量是电力施工中电力工程管理应用的重中之重。众所周知,工程质量是电力施工企业赖以生存的生命线之一,如果电力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不高,则城市中的铁塔线路和变电站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会出现许多本不应出现的风险,并会进一步影响我国电网的安全运行,最终导致停电事故、安全事故的出现。此外,在提升工程质量的过程中,电力施工企业应按照相关施工规范和工艺施工流程施工,指派专人进行工程质量监督和控制,做好可能影响到电力工程质量的人员、机械、方法、材料和环境等因素的控制,从而促进电力施工中电力工程管理应用效率的持续提高。

2.3确保施工进度

确保施工进度是电力施工中电力工程管理应用的核心内容之一。通常而言,在签订施工合同的过程中,往往对电力工程的施工工期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需要注意的是,电力工程的施工进度关系着施工双方的利益,因此,在这一前提下,电力工程管理能有效确保施工进度。此外,在确保施工进度的过程中,电力施工企业应确保施工计划严谨、周密,且每个专业的主要环节都应安排合理,从而在技术上有利于施工进度计划的管理;项目进度计划控制的进行可有效配置人员、材料和机具等生产资源,使项目施工过程更加高效,最终促进电力施工中电力工程管理应用可靠性的持续提高。

2.4提升施工道德

提升施工道德是电力施工中电力工程管理应用的重中之重。施工人员在进行电力施工的过程中,应遵循相应的施工道德,其主要内容包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和奉献社会等。而电力工程管理能使电力企业的员工在工作中不怕艰苦、勤奋工作,并追求团结协作,从而促进电力施工中电力工程管理应用合理性的不断提升。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力系统的工作人员应对电力工程管理的内容有着清晰的认识,从而通过施工实践的有效进行促进我国电力工程整体水平的有效提升。

作者:方钦单位:国网福建永泰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