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运行维护与应用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运行维护与应用

摘要:继电保护装置是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给电力系统的安全高效的运行提供基础保障,还能及时有效的防止电网在运行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和故障。科技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提高了人们的日生活水平和对供电系统供电质量的要求,由此,电力系统中继电保护运行维护工作越来越重要。本文分析了在电力系统中,继电保护装置的特点以及维护原则,总结出继电保护运行维护的科学措施,更好的避免在电力系统运行中的故障,有效的提高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的运行质量,确保电力系统安全有效的运行。

关键词: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运行维护

高质量的供电系统是保障人们生产生活的基础,也是电力企业要实现的目标。科技和经济的发展,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也给电力系统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和压力,如何确保电力系统安全有效高质量的运行,是供电企业稳定发展的重心。由于继电保护是电力系统的关键,所以科学合理的对继电保护的运行进行维护,是保障供电系统高质量运行的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同时,还能减少在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保护电气设备,防止电力故障和安全事故的发生。

1继电保护装置所具有的主要特点

提高继电保护的运行质量,科学的优化继电保护的运行维护,就必须清楚继电保护装置所具有的主要特点:第一:可靠性:这是最能体现继电保护装置强大功能的特点,因为在电力系统的运行过程中,只要出现电力故障,继电保护装置就会自动切断故障点的供电,有效避免故障点的扩大给其他供电系统带来影响和危害。第二:灵活性:继电保护装置对其运行保护范围内,能通过灵敏系数可以快速的察觉异常运行状态,具有较高的故障反应能力。第三:选择性:当电力系统出现故障时,继电保护装置会自动选择在故障点最近的地方自动切断电源,及时有效的避免故障点扩大带来更加严重的影响。第四:快速性:只要电力系统出现故障,继电保护装置就会快速的实施保护措施,断开供电,在减小故障范围的同时也减轻了对设备的损伤,保障了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的运行。

2对继电保护装置运行维护的基本原则

对继电保护装置运行维护的基本原则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第一:保障整个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环境:继电保护装置的维护和检修其实质就是通过专业的手段对它的运行状态和质量进行综合的分析和实际的监测,从而使得继电保护装置的维护周期更加科学合理,以助于制定更加行之有效的运行管理制度,高质量的保护继电保护装置,为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提供基础保障。第二:完善继电保护运行维护制度,加强整体规划力度。完善的继电保护运行维护制度,能在复杂的环境下高质量的完成每一步的工作,同时,加强对电力系统的整体规划力度,使得继电保护运行维护更好的适应电力系统发展的需要。

3有效提高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运行维护的具体措施

3.1加强对继电保护装置的运行维护

首先应该加强对继电保护装置及其运行过程的监察,做到及时发现异常并有效处理。其次,继电保护断开电源后,在查明原因的同时必须做好相关记录工作。再次,如若检修过程中涉及到工作班组的交接,要积极的同相关工作人员协商,保证检修工作的顺利完成。第四,加强对值班人员的操作保护装置的专业要求。第五,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和要求开展工作,定期检查,保障继电保护装置的安全稳定的运行。

3.2定期排查和检验

通过专业的工作人员定期的排查继电保护装置的运行状态,是继电保护满足电力系统高质量运行的基础,同时,要重视对定期对继电保护装置的校验,特别是达到一定使用期限的装置,要对其进行全面的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应当立即科学有效的维修或者更换。第三,在具体的排查和检验过程中,应当结合实际情况科学的调整继电保护装置的检验周期,强化排查和检测的针对性和目的性,有效提高继电保护运行的质量。

3.3全面提高运行维护的水平

3.3.1加强日常运行维护的力度

由于继电保护的故障会直接影响整个电力系统的有效运行,所以要重视对继电保护运行的日常维护工作,准确的做好继电保护装置运行状态的监测工作,才能及时的发现故障和隐患,并且有效的处理,确保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

3.3.2增加资金和技术的投入

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给电力系统带来了强大的新设备和新技术,因此要求继电保护的运行要更加稳定安全和可靠,所以应增加对继电保护资金和技术方面的投入,加强对实用性强,技术含量高的装置的投入和使用,才能提升继电保护装置的运行稳定性和安全性,适应电力系统在新时代的发展需要。

3.3.3提升检修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

检修人员的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直接影响着继电保护运行的稳定性。确保继电保护装置的运行状态,不仅要求检修人员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熟知继电保护装置的结构和工作原理,还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才能科学有效的判断继电保护装置运行的情况,从而制定切实可行的检修维护计划。由此,电力企业应该重视对检修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的培训,可以通过讲座,考核等方式强化检修人员的安全和责任意识,提升其专业技能。此外还应当增加检修人员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全面提升检修人员的综合素养,更好的提升检修水平,保障继电保护的安全高效的运行。

4结束语

继电保护装置安全高效的运行是保障电力系统正常运行的基础,只有加强对继电保护运行维护的重视,通过科学的措施加强对继电保护运维的管理,严格把控每个环节的工作内容,有效的减少和避免继电保护装置的运行故障,全面提升供电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参考文献:

[1]樊宏伟,彭宇.针对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的运行维护研究[J].商品与质量,2017(25):89.

[2]周笑言,范杰.针对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的运行维护研究[J].科技展望,2016(17):103.

[3]胡兴岗,张贇.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的运行与维护研究[J].农村电气化,2018(11):39-41.

[4]邓素玫.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运行维护措施[J].科技经济导刊,2018,26(27):47+49.

[5]付贤琼.谈当前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的运行维护[J].电源技术应用,2018(11):55-57.

[6]朱培燕.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的运行维护[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8(12):49-50.

作者:刘天晓 晁岳振 杨绍辉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濮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