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配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思考

电力配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思考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质量逐渐提高,对我国的电力工程也提出了更高的质量要求。而电力配电网络作为整个电力系统中最重要的部分,其安全管理问题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从电力配网工程的技术简介,电力配网工程的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管理措施三个方面做了简要介绍。

关键词:电力配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

电力资源是构成国内能源的关键组成部分,配电网在电力输送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可以把电能安全及时地送到各个用户,满足人们不同的电力需求。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电力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多,所以用电过程中的安全管理问题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在电力配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会受到诸多外界因素的影响,要减少这些不良因素的影响,就要重视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问题,从而给施工过程提供一个较为安全的环境。

1电力配网工程的各项技术

(1)线路施工。电力配网工程中的线路施工主要是要考虑与城市建设的符合程度,在施工之前,首先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交流,确保之后的城市规划不会影响到已经施工完成的电力线路。一些独立的区域电路受损不能正常供电时,要确保其他区域不受到影响,杜绝大面积停电这种情况的发生,这样对维修工作的实施也会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节约时间。(2)网架施工。网架的搭建方式主要有手拉手环网和联络线两种方式。两种方式适用于不同的用电环境,前者主要用于城市配电系统,而后者主要用于乡镇配电系统。手拉手环网和联络线两种形式在结构上有较大的区别,联络线是把不同的线路连接起来,其优点在于,各个不同的线路相互独立,即使主线中断,其他线路不受影响。(3)电缆敷设。电缆敷设需要较强的专业性,因此施工时必须由专业施工人员进行操作。施工人员应该具备较强的安全意识,既要避免施工过程中对电缆造成破坏,也要注意自身的安全。电缆敷设包括电缆的选择和电缆的铺设,选择要符合施工设计所提出的要求,敷设过程也要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敷设完成后要检查电缆敷设是否符合技术要求,排除隐患。

2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施工前准备工作不充分。施工前的准备工作是电力配网工程施工之前的一个重要步骤,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之所以重要,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电力配网工程施工过程极为复杂;其次工作的内容也很繁琐,影响工作效率的因素很多,所以我们必须重视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但很多企业对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并不重视,不能全面地考虑到各项注意事项,没有一个大体的规划,形式主义普遍。这就使电力配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效率和安全性降低,施工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2)没有良好的安全技术。电力配网工程在施工之前,为了避免施工过程中的各种损失,各个承担企业一般都会提前预测施工过程中发生的风险。不同的风险会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从而将施工过程中的损失和风险降到最低。但是目前大部分施工单位并没有严格地落实各项安全技术,这就导致施工过程中存在着诸多隐患,这也就会使发生事故的风险大大提高。(3)安全管理的监督不到位。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没有严格遵守安全规范,对安全管理工作的认识也不够充分,这就导致了安全规范策略的落实在很大程度上会受到阻力。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没有被高度重视,施工过程中的各种安全事项没有得到落实,各种各样的问题就频繁出现,这就极易导致悲剧的发生。

3电力配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措施

(1)安全准备。在电力配网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把安全管理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上,时刻有安全意识,尽量降低施工现场的复杂性和危险性。在准备阶段就要全面地排查和评估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系列安全问题,并且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应对之策,确保损失降到最低。施工前的准备主要有以下几点:现场情况勘查,相关材料的准备,安全技术措施的制定和安全组织的管理。这几点是施工开始前必要的准备工作,也是施工工作有序进行的前提。(2)施工阶段安全管理。开工许可,过程管理,竣工验收是施工阶段安全管理的三个方面。开工许可指的是在开工之前要对各种安全设施是否有效进行检查,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尽量杜绝施工过程中事故的发生,为施工提供技术保障。过程管理指的是在施工过程中,通过比对相关标准的安全规定,对现场的施工操作进行监督,检查是否有违规现象,并且要定期对工程的施工现场进行检查,排除各种安全隐患,做好安全监督工作。竣工验收是指在临近竣工的工程末期,施工人员可能会因为长时间的施工而放松警惕,从而导致严重的安全事故。这个时候安全监督人员就要进行施工现场的各项安全检查,确保不会发生施工材料和工具的遗漏,最后带领工作人员有序撤离施工现场,对各种安全防护措施进行拆除。(3)外界干扰因素预防。影响电力配网工程的干扰因素可以分为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两个方面。首先,在施工过程中应该做好防雷和防触电工作,避免雷电击中人员和设备,造成人员伤害或者设备损失。位于空旷区域的线路应该采取措施防止雷电,另外可以选择陶瓷横担及支柱式绝缘子等。带电的线路或供配电线路可能会存在线路交叉或者某些设备出现问题影响正常使用时,维修之前要采取断电措施,保证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不会受到威胁。

4结论

近年来,电力安全生产系统已经得到了逐步地加强,但是仍然有许多的问题和不足存在于电力安全生产的管理系统中。因此,我们在对于安全生产的管理中,要实现对电力配网工程的管理最大化,就应该紧密结合时展,结合新的理论知识,逐渐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的管理理念,另外也要不断优化电力配网施工现场的管理工作,提高员工的积极性,既保证了施工质量也确保了工作效率,给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赵晶.电力配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方案构建[J].中国科技投资,2017(33):136.

[2]李侃.电力配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7(11):327-328.

[3]陈松陵.电力配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分析[J].通讯世界,2017(23):218-219.

作者:王泽星 单位:乌兰察布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