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反窃电中管理系统的应用

电力营销反窃电中管理系统的应用

【摘要】

针对电力营销反窃电工作中,负荷管理系统的具体应用,做了简单的论述。负荷管理系统的应用,能够实现远程抄表,实现信息化计量与监控。基于计量与监控数据信息,来开展用户用电检查工作,对提高电力营销反窃电工作效率,有着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

电力营销;反窃电工作;负荷管理系统;计量与监控

智能电网建设与发展,使得电力系统供电管理的自动化与智能化水平不断地提升。负荷管理系统是电力技术快速发展下的产物,为电力系统管理,提供了极大的帮助,能够及时发现用户的窃电行为,以确保电力企业与其它用户的利益。

1负荷管理系统概述

负荷管理系统也被称作是无线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基于无线通信技术,在用电现场用户端安装终端设备,以实现实时监测电力用户用电情况。此系统的应用,将数据信息存储在数据库内,为电力资源管理,提供便利条件。

2负荷管理系统在电力营销反窃电工作中的应用

2.1应用于抄表收费

就电力系统运行的实际情况来看,抄表工作量可以说是巨大的,随着电力系统不断地发展,未来抄表工作将会更多,正需要一个完善的智能自动化抄表系统,而负荷管理系统的功能能够满足现阶段抄表需求。采取人工抄表方式,不仅工作强度大,而且工作效率低下,可以说会阻碍电力企业的发展,难以适应现代化管理的需求。而负荷管理系统的应用,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实现客户远程抄表,具有较强的应用优势,因为此系统抄表的精准性较高,而且能够节省抄表成本,促使预售电和防窃电目标的高效实现。除此之外,此系统的应用,能实现用户用电情况的实时监测管理。

2.2实现电能计量与监控

负荷管理系统的应用,能够实现电能计量与监控。因为此系统利用计算机技术与自动化控制技术等,集成了多项功能,属于综合性监控系统,具备参数设置功能,而且能够实现信息查询,以及用电客户端遥控与遥测。利用此系统,能够将电力监控系统所采集的电能信息,形成数据库,为电力调度,提供数据信息技术。

2.3实现智能费控

利用负荷管理系统,运用智能控制技术,能够实现客户用电管理,实现智能费控。现阶段电力企业推行先交费再用电的电费管理模式,需要实现智能费控功能,而利用此系统能够连续采集电力用户的用电情况,进行剩余电费计算,将计算结果显示给用电用户,以提醒用电用户及时缴费。

3基于负荷管理系统的电力营销反窃电策略

3.1实时数据分析法

负荷管理系统的应用,通过采集与检测用户实时用电数据信息,借助终端装置,实现实时监测用电情况。能够使得电力用户全天候处于监测状态,将获取的48h用电数据,及时保存到系统数据库内,利用主站系统,来分析数据信息,进而获得相关信息。通常情况下电能计量表具有两路数据源,发送方式是脉冲信号源与RS-485接口,负荷管理系统能够接收脉冲信号,对数据进行处理换算,获得用电功率与用电量等参数,利用系统终端,能够读取相关数据,计算用电量与用电功能等参数,实现数据采集[1]。

3.2交流采样法

基于负荷管理系统的反窃电方法中,交流采样法的应用,主要是利用电能计量装置中内置的电压互感器与电流互感器,进行电流与电压转换,将其转化成低压交流信号,通过快速实现信号采样,基于此利用主板程序,进行电压与电流计算,将数据信息,及时发送到负荷管理系统数据库内,进行数据管理。利用数据对比法与电量对比法,来实现窃电检查。数据对比法主要是利用原始数据,将其与系统实时监测的数据,做有效的对比,通过检查差异性,来判断是否存在窃电行为,若数据差异较大,则可能存在窃电行为,采取现场核查的方式,来确认是否存在窃电行为。利用电量对比法,主要是借助交流采样装置,来采集某段时间内电力用户的用电量,将获得的数据与计量装置脉冲回路所采集的电量数据,进行对比分析,若用电量差异较小,则能够证明电力用户用电正常。若脉冲回路采集的电量较小,则可能存在窃电行为,对此需要进行现场确认。因为成功窃电通常需要对电能计量表或者计量回路进行操作,此时负荷管理系统能够记录窃电分子的行为,以数据的形式体现,这为交流采样法的应用,提供了基本保障。用电管理部门可以利用负荷管理系统,来掌握窃电规律,实现防窃电目标。在此环节中负荷管理系统,主要发挥的是监测作用,为电力营销反窃电,提供数据信息支持,以及时发现窃电行为,而负荷管理系统功能的实现,需要工作人员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能够认真负责的完成数据采集工作,以确保电力系统安全运行[2]。

3.3提升负荷群控系统运用水平

随着负荷管理系统的不断完善,为电力营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为了能够充分的发挥负荷管理系统的作用,湖南某供电公司组织基层人员进行负荷批量控制培训,针对D5000调度控制系统负荷批量控制功能,对参与培训的人员,进行模型管理与数据传输等服务培训,以提升电力人员对软件功能的深入了解,使其能够掌握使用技巧。

4结束语

电力营销反窃电工作中,利用负荷管理系统,借助数据对比法与交流采样法等,能够及时进行窃电检查,为及时发现窃电行为,提供了技术保障,对确保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有着积极的帮助。

参考文献

[1]盘福森.负荷管理系统在电力营销反窃电工作中的应用[J].技术与市场,2016(08):168~169.

[2]韩袁.论10kV配电线路常见故障及原因与运检管理[J].通信电源技术,2016(05):185~186.

作者:段运发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安仁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