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通信网中通信监测技术研究

电力通信网中通信监测技术研究

摘要:通信监测技术以计算机为基础,具有一定的智能性和自动性,能够对通信网络进行实时监控,从而更好维护电力通信网络的正常运作,因此,在电力通信网中对通信监测技术进行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实际情况中,我国电力通信技术虽然获得了较大发展,但是受人为因素及外部客观因素的影响,依旧存在多种问题。很多电力企业不注重对电力通信网络进行维护,致使通信安全难以得到保障,最终造成多种隐患。本文主要对电力通信网中通信监测技术及应用进行分析,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电力通信网;通信监测技术;应用

在社会经济的推动下,我国通信行业有了较大发展,各类电力通信网也不断涌现,给人们的正常通信带来了便利。基于电力通信网自身特性,其在实际运作中容易出现多种安全隐患,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并处理,将很容易影响电力通信网的正常运作,而且阻碍人们的正常通信。通信监测技术则能实时监测电力通信网的运作效果,帮助工作人员发现并解决各种风险因素,从而维护电力通信网的正常运作。因此,电力企业需注重在电力通信网中对通信监测技术进行合理应用,以更好满足人们的通信需求。

1电力通信网中通信监测技术分析

1.1通信监测系统硬件体系分析

通信监测技术是一种新型的计算机技术,且包含多种技术内容,在通信监测中能发挥出较好作用。在硬件方面,通信监测系统有多种组成部分,主要包括中心站以及站。系统中也存在多种设备,包括数据采集器、监控工作站、数据库服务器等设备。在实际情况中,变电站的通信机房主要进行数据采集工作,之后将所采集到的数据传输至相应的中心站,之后由中心站对各种数据进行处理,并根据实际情况对设备报警进行回应。中心机房中存在着数据库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主要对各种系统数据进行存储。TCP/IP协议是各软件系统进行传输的基础,其系统模式主要为客户/服务器。在实际情况中,服务器上需设置一定的实时数据库,能够对各种网络数据进行实时收集、存储以及处理,所以数据库也应具有数据服务器、文件服务器以及应用服务器等功能。一般情况下,为了对一些异地数据进行存储和备份,可采用双机共享方式,当管理对象的实时情况被传输至服务器内存后,相应的实时数据库会对各种消息进行处理,之后便可有效进入到各种关系数据库,实现对客户机的访问。在监测系统中,集群系统软件能够实现备份,有效进行两机互通,从而提高各数据的安全度。

由于两台服务器处于相连状态,所以当主服务器出现故障时,另外的服务器就会自动进行运作;当主服务器修复完成后,主服务器又可通过模式切换进行运作,从而避免了一些数据意外丢失情况。系统监控工作站主要在调度值班室进行设置,具有一定的设备报警功能,而且对相应的图形化操作系统进行了应用,所以调度员能够更好进行检测和控制工作。在实际情况中,由于通信监测系统与互联网处于连接状态,所以技术人员需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一定的防火墙,这样才能避免互联网中一些风险因素渗透进通信检测系统中。在实际运作中,前置机关网以及数据采集和传输设备是通信辅助设备以及一些非智能设备进行数据采集的基础。一般通过一台工控机同时操作多台设备,能够较好促进设备管理以及配置的集中化,所以技术人员可在主站建立相应的仿真终端,主要以美国信息互换标准代码为基础,这样就能够对一些不同协议下的设备进行有效监控,并将相应信息传输至服务器,之后再进行数据处理。

1.2通信监测系统软件体系分析

在软件方面,通信监测系统包括两个大的数据库,三个大的应用平台以及多种应用程序。在通信监测系统中,主要有两大数据库,包括管理数据库以及实时数据库。实时数据库主要对一些在线数据进行处理,而管理数据库则主要对一些离线数据进行处理,所以在数据库的作用下,电力通信网中的数据能得到有效管理。通信监测系统中存在着三大应用平台,主要包括运行管理平台、调度应用平台、图形数据平台。在三大应用平台的作用下,系统能够较好对电力通信网的运作情况进行监控,并实时查询各种数据。在多种应用程序的作用下,通信监测系统能够实现多种功能。系统可以利用一台终端对各种设备的运行参数、通信电路以及通信设备的实时情况进行了解,及时发现并处理存在的各种问题,从而保障电力通信网的安全运作。系统可在语音提示、文本警告的双击等作用下对相应的网络故障及时进行锁定,从而提高了通信网管理水平。系统能够具有较好的自动性,对相应问题的原因进行准确判断,并找出相应的故障点,从而更好保障电力通信网的稳定运作。

2电力通信网中通信监测技术的应用分析

基于电力通信网自身运作特性,为了更好解决各种风险因素,很多电力企业都在电力通信网中对通信监测技术进行了有效应用,通过其对电力通信网的实时运作情况进行了解,及时清除掉各种问题,从而更好保障电力通信网的正常运作,满足人们正常的通信需求。因此,在电力通信网中对通信监测技术进行应用有着重要意义。电力通信网中通信监测技术的应用方法如下:

2.1图像监控

电力企业可利用通信监测技术对电力通信网进行图像监控,来实时清除各种风险因素。在变电站中存在着多部摄像机,监控中心调度人员可根据实际情况对这些摄像机进行合理应用,进行实时录像,实时了解电力通信网的运作情况。调度人员也可根据监控需求设置一定的摄像周期,让摄像机在一定的周期范围内进行摄像,在摄像之后,工作人员也可进行查询和回放,从而更好观察电力通信网的运作情况。例如,企业为了实时了解电力通信网的运作情况,及时清除各种干扰因素,对通信监测技术进行了应用。企业通过通信监测技术的图像监控功能对电力通信网的运作情况进行实时摄像,发现了一些存在已久的问题。之后企业通过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合理分析,并采取了一定技术措施进行解决,从而维护了电力通信网的正常运作,应用效果较好。

2.2设备控制

电力企业可利用通信监测技术对电力通信网进行设备控制,来通过远程操作控制各种干扰因素。监控中心的操作人员可对变电站各种设备进行远程操控,一旦电力通信网中出现故障时,通信监测系统就能自动进行报警,提醒工作人员进行处理。之后工作人员便可通过远程控制让现场录像机对相应的问题进行记录,之后工作人员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理,从而维护电力通信网的正常运作。

2.3自动报警

通信监测技术具有一定的报警功能,且报警功能主要包括视频运动报警以及视频丢失报警功能。如果变电站中摄像机出现损坏或是被偷窃等问题,导致相应视频信号丢失,通信监测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在实际情况中,技术人员可对视频报警区域进行设置,当有物体进入到所设置的报警区域内时,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当一些远程变电站进行报警时,相应的主机也会随之报警,工作人员能够通过监控中心的主机对报警地点进行明确,并通过录像设备对现场进行远程录像。之后技术人员便可对相应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避免一些风险因素对电力通信网的正常运作造成影响,从而更好维持电力通信网的安全性,满足人们的通信需求。

3结束语

通信监测技术能够实时对电力通信网的运作情况进行监测,收集并记录电力通信网各项运作数据,为技术人员的相关工作准备条件,从而避免一些风险因素对电力通信网的正常运作造成影响,因此,在电力通信网中对通信监测技术进行应用有着重要作用。在实际情况中,电力通信网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干扰,影响人们的正常通信,所以企业可通过通信监测技术了解电力通信网的实时运作情况,并有效发挥出通信监测系统的图像监控功能、设备控制功能以及报警功能,这样就能及时解决各种存在的问题,保障电力通信网的正常运作。

参考文献

[1]刘瑞增.浅析电力通信网中通信监测技术及应用分析[J].价值工程,2012,31(30):192-193.

[2]程岩.电力通信网中通信监测技术及应用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4(07):33-33.

[3]左振勇.电力通信网中通信监测技术[J].商情,2012(31):192-192.

[4]钟佰维.电力通信网中通信监测技术应用探索[J].科技传播,2011(19):106,79.

[5]蒋春梅.电力通信监测技术在电力通信网中应用的探讨[J].科技创业家,2011(08):6.

作者:吕龙 单位:四川华能康定水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