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系统中继电保护自动化策略浅谈

电力系统中继电保护自动化策略浅谈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电力工程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起来,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重视电力系统的安全生产和安全用电等问题。在此种大环境下,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的继电保护中逐渐得到广泛应用,这也为电力系统的安全、高效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文章首先对继电保护自动化的重要性进行强调,并提出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的发展现状,继而提出解决对策,以提升继电保护能力。

关键词: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自动化策略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电力需求呈现上升趋势,电力系统建设不断发展。随之对电力系统的安全管理和质量控制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电力系统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挑战。在电力行业不断发展的社会环境下,市场上不断推出各类家用电器、大型工业机械化用电设备[1],人们对电能的需求和依赖与日俱增,同时也增加了电力系统的工作压力。在电力系统中实施继电保护自动化策略,不仅可确保电力系统的顺利运行,同时也可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保障电力系统的高速运转。

1继电保护自动化在电力系统中的重要作用

当今社会,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更是促进区域或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电能在各行各业的建设和发展中逐渐得到广泛应用,这对电力系统的发展而言,无疑增加了压力和负担。电力系统在发展的过程中,保持不断、持续扩充容量的发展方式,然而难以发挥自身在技术上的优势,造成电力系统的服务质量仍不能与社会的实际需求形成协调性。继电保护装置是实现自动化措施的一种成套设备[2-3],当电力系统中的发电机、线路或电力系统自身出现安全故障或系统运行出现不安全现象时,继电保护装置可向运行值班人员及时发出警告信号。即便如此,继电保护装置难以对电力系统运行中的任何故障和安全事故起到应对性作用,在多元化的市场形势下,电力系统的继电保护装置性能也需要不断强化。在强化的过程中,仍需要以电力系统不同的发展需要和发展状况,及时更新电力系统的运营方式和运营情况,实现技术上不断地创新和发展。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在发展过程中都离不开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电力系统更不例外。电力系统借助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将智能化、自动化等现代化的科学技术逐渐引入到自身的发展过程中。在电力系统中应用继电保护自动化,一方面可保障电力系统的正常工作,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可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切实保障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和高效性,为电力企业赢得更好的社会口碑。

2现阶段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现状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技术是在电力系统发展、电力技术改进的大环境下出现的,此后,继电保护技术在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的条件下不断改进。随着继电保护技术的不断完善,继电保护系统的发展也逐渐壮大起来。继电保护装置已从最原始的熔断器模型,逐渐发展到更加成熟的阶段,主要包括四个阶段[4],分别为电磁装置保护阶段、晶体管保护阶段、集成电器保护阶段、计算机技术保护阶段。由于现阶段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壮大,计算机技术的强大功能在很大程度上对电力系统甚至是其他各行业的生产和管理工作均产生了较大影响。从某种程度上,计算机技术具备的强大功能,可对企业的发展起到创新性影响,带动了生产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但就我国现阶段的电力系统发展现状而言,仍存在电力系统过于庞大、所处地理环境相对较为复杂等现实性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无疑加重了电力系统的工作压力,导致电力系统在扩容工作中难以保持相对的持续性和连贯性。在继电保护中,简单的应用熔断技术、继电保护措施等,难以满足电力系统的可持续发展,且难以实现电力系统的多元化发展和建设需要。

3提升电力系统中继电保护的自动化策略

3.1在继电保护中利用计算机技术

计算机技术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中的关键技术,更是具有重要地位的技术之一。由于计算机本身的应用优势较多,且诸多优点被应用到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中,因此,在电力系统的继电保护中应用计算机技术具有较大难度。在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中应用计算机技术,不仅可提高继电保护装置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同时也可不断提升继电保护装置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价值。因此,在继电保护中,电力系统的工作人员要注意引入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包括硬件技术和软件技术,在此基础上,可使继电保护装置的准确性、针对性和灵敏性不断提升。当电力系统出现故障时,借助计算机技术可统计出出现故障的设备装置,并对出现故障的线路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在此基础上,使用科学化、系统化的固有技术对故障进行有效处理。同时可将电力系统运行中的安全数据完全保存,待系统恢复正常后,可将数据提取出来并恢复正常操作。

3.2加强电力系统中的网络建设

随着电力系统规模的不断扩充,电力系统的运行路线和运行设备逐渐增加,在此种情况下,单一的继电保护装置已不能满足整个电网安全运行的需要,同时也难以实现全面的、彻底的电力系统控制。因此,加强各个继电保护装置之间的密切联系尤为重要。在电力系统的建设过程中,将网络建设融入其中,并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将继电保护装置连接为一个整体。这样的统一化整体不仅可使整个继电保护系统的自动化水平提升,同时也可对确保电力系统的高效、稳定、安全运行。此外,实现自动化建设的基础是实现网络化连接,可在网络环境中实现继电保护。通过将本地电站中远端主站与客户机的连接,可保障上下级控制工作的顺利完成,实现继电保护系统中的信息共享。若一台继电保护装置出现问题,控制人员则可通过对其他装置的操作实现故障区域的隔离和保护,提高继电保护的有效性。

3.3实现客户机的自动化建设

在继电保护设备自动化技术中,客户机通常安装在变电站中,可从多方面展开功能性运转。客户机通过管理、保护录波器接口及故障的相关信息,完成前期的信息采集和信息分析工作,并将获得的信息上报给相关部门,便于将电力系统中的相关问题形成有效报告。同时,客户机需要对电力系统主变电站的接口进行有效监控和管理,从而实现对电力工作人员工作情况的实时监测,并对工作懈怠的工作人员给予及时警告,提高变电管理的安全性。此外,利用客户机可将电力系统出现异常时的设备信息上传到计算机终端,保障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从而提高继电保护设备的自动化技术。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力系统作为我国主要的基础工业,关系到国计民生,并且电能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均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保障电力系统可以正常运行,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也是主要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电力系统发展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国家的政策支持,更需要电力行业加强对继电保护的自动化研究,利用更加自动化、科学化的先进技术为我国电力系统的良性发展提供重要支持,最终达到电力企业辅助国家经济发展的理想目的。

参考文献

[1]赵军.刍议电力系统中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5(10):215-216.

[2]聂小翠,张涛.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中的自动化策略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4):209.

[3]薛安成,罗麟,景琦,等.继电保护装置的多因素时变Markov模型及其检修策略分析[J].电力系统自动化,2015,39(7):124-129.

[4]韩绪鹏,李道霖.构建高职“课证融通”课程标准的策略研究-以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与自动化专业为例[J].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3):61-64.

作者:白晓锋 单位: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德宏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