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系统供电可靠性管理探析

电力系统供电可靠性管理探析

摘要: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各行业进步,特别是我国市场经济不断完善,使城乡一体化结构更加成熟,城市化发展速度加快,为了满足社会生产与人们物质生活的需要,国家不断加大对电力的投入,不断满足各行业对电力的需求。为了保证电力供应的充足与稳定,就需要在电力设备设施的安全管理上不断优化,影响电力供应质量的主要因素是配电线路运行的安全稳定性,可以说,配电线路承担着为城乡供电的重要责任,是电力系统中体现高质量服务客户最主要的部分。文章主要从影响供电质量的主要因素进行分析,进一步提出有效的解决对策与方法。

关键词:电力系统;可靠性;管理

前言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我国电力企业也在创新发展,进入21世纪,我国电力系统不论从供电可靠性还是输出稳定性上均有了长足的进步,在对电力系统全面管理中,已经完全引进了较为完善的科学治理结构,通过全系网络管理,保证供电质量与安全。电力系统的管理直接影响着整体供电效果,为了确保管理到位,许多电力企业均通过对大数据、资料和信息等的收集,做好提高供电可靠性的分析与总结,依据各运行指标情况做出科学的决策,对电力系统进行合理规划、建设和生产,起到科学管理的作用。电力系统的管理成效,全面体现在各个方面,涉及到电力生产的各个流程,可靠的管理,能够使电力系统运转灵活,实现科学稳定的运行,在电力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维护和生产中,体现优质服务和综合管理水平,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1影响供电可靠性的常见因素

只有全面保证供电系统稳定,才能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供电效能。当前受人为与技术等多方面影响,供电企业依然还存在一些影响供电可靠性的因素,通过分析,主要表现在用户分布和密度、非故障停电、线路故障率及故障修复时间等方面,这是影响供电可靠性的直接因素。

1.1用户分布和密度

用户密度主要指用户对电力的需求量不同,每单位配电线路长度接入的用户数量固定值。这主要是因为我国城乡结构不同,在不同的区域会出现不同的经济状况,这就导致了地区性的发展不平衡,城乡差别越来越大,根据以往电力线路设计的负荷,出现了密度大小不均的现象,使单位面积内的用户用电量急剧增大,造成各地用户负荷增强,而每回线路所接的用户数量又满足不了电力需要量。要想解决这种问题,就需要通过平衡接线方式改善供电可靠性,按数据计算出单位长度用户最大数量,采取平均密度的方式解决这类问题。如果是相同的接线方式,则需要遵照现行供电可靠性指标的相关要求,按不同区域用户数量多少,采取不同配电质量服务指标达到供电的平衡。

1.2非故障停电

非故障停电对供电可靠性的影响很大,导致非故障停电的原因较为复杂,在实际的供电可靠性指标统计分析中,发现问题主要包括对35kV及以上输变电线路或变电站检修、改造、预试和配电网改造和检修,这些情况就会导致供电不稳定。如果存在35kV及以上输变电线路架设跨越施工时,就需要通过被跨越线路停电的方式,配合施工。变电站如果出现了超负荷运转,如主变超载、设备改造、设施检修的情况,为了保证作业安全,也需要临时停电,通过配电网停电保证工作开展。

1.3线路故障率及故障修复时间

电力设施的运行环境比较恶劣,绝大多数配电网是长期暴露在户外的,在恶劣的环境下运行使用,遇到极端及恶劣天气情况,极易引发线路跳闸等故障,使线路出现问题,一般情况下,线路故障主要表现为绝缘损坏、自然劣化、雷害水害等。导致绝缘损坏的原因主要是高空落物、树木倒折等,线路安全距离不能满足标准需求,当出现外力作用时,起不到安全防护的作用,从而导致线路出现故障,影响了正常的供电效果,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线路通过的路径不同引起的,线路架设距离长,沿途地理环境不同,同一条线路会受到多方面的自然条件影响。绝缘损坏率和线路长度成正比。自然劣化是重要的原因,如果线路材料不合格、设备不达标,也会导致线路问题。电气设备在供电过程中,始终保持高电压和强电场,在这种作用力下,电气绝缘则由于自身负荷不断加大,绝缘极容易出现问题,为安全留下许多隐患,严重的可导致重大供电事故。

2提高供电可靠性的组织措施

2.1健全可靠性管理网络,提高可靠性管理意识

(1)电力系统供电可靠性影响着国民经济建设发展,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而供电系统可靠性管理则对供电系统的运行起到有力的保障,通过良好科学的管理贯穿到整个供电企业生产、运行、经营全过程,使电力供应实现稳定与可靠。在可靠性管理中,人为因素必不可少,只有全面保证企业管理人员有良好的责任心和爱岗敬业精神,才能实现高效管理目标,管理人员要求有良好的个人素养,同时还要掌握专业技能,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完善管理手段,深入一线、深入基层,了解供电生产、运行不同流程和环节,不断充实自身的管理能力。随着科学技术特别是网络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也要不断创新手法,使网络技术与实际工作相融合,实现管理高能高效。

(2)电力企业是高技术密集产业,所有的管理流程与制度建设,均需要符合国家标准规定,要根据国家有关电力可靠性相关规程和行业标准化建设要求,制定符合企业自身运行的规章制度,通过在企业内部建立的良好制度,合理组织实施,实现企业管理标准化,在实践中需要不断充实与完善,建立健全企业可靠性例会制度和相关责任制体系,通过企业内部定期培训,提升相关人员管理意识,通过制度约束,实现管理人员各司其责、各管一摊的良好管理局面,全面提升供电能力与水平。

2.2以供电可靠性为中心,优化停电检修管理

(1)电气设备检修是对设备的正常保养,保养的好坏影响着供电质量,要想在设备保养过程中保证供电可靠性,就需要对相关电气设备检修工作全面重视,通过分段组织与实践,合理安排每一次检修任务,优化重组检修方案,在制定方案时,需要根据不同的供电需求,合理安排与组织,对需要确定停电作业的区域,要考虑影响范围,能不停电作业的尽量保持供电不中断,只有各工种全面协调与配合,才能共同完成好检修作业,对一些可以同时进行的作业,要合理安排,减少地区性停电次数,确保供电企业良好形象,提高供电企业供电水平。

(2)优化停电检修作业要对供电可靠性统计数据应用进行系统分析,要在各个流程做好全面控制,特别是对供电生产、运行经营、统计分析,均需要进行全过程监督,对供电过程实施有效的控制,实现供电稳定可靠。需要事前做好数据分析,对相关指标进行复核,通过指标指导生产,满足生产经营活动需要,通过目标管理,逐步提升监控供电系统供电可靠性能力。

3加强运行维护管理工作,充实故障抢修力量

要想保证供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就要在供电企业生产运行中,不断降低设备故障率,这是有效应对电力系统供电可靠性的强有力措施。只有全面强化管控,使电气设备影响因素减弱,做到有效维护,及时发现问题,解决并消除电气设备缺陷和隐患,才能保证电力供应可靠。电力系统故障在所难免,一定要按实际情况做好应急预案,保证应有的日常维护检修力量同时,对突发性故障的急修人员队伍也建立起来,做到急修人员培训与工作相结合,对管理区段设备运行情况多了解,如果出现了故障,则能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做到快速抢修,利用实战演习的机会,锻炼抢修队伍的应急反应能力。

4结束语

供电企业要在保证成本的前提下,确保供电稳定可靠,要想做到二者的平衡,就要找到最佳平衡点,实现供电企业最大经济收益,确保供电可靠性,维护用户用电权益,满足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需要。

参考文献

[1]刘丹阳.浅谈影响配电网供电可靠性的因素及提高供电可靠性的措施[J].广东科技,2010,5(13):65-66.

[2]王益民.供电可靠性管理实用技术[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8.

作者:孙湘 单位:国网巴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