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抄核收问题和解决方案

电力企业抄核收问题和解决方案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力市场的需求也不断增多,对电力企业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电力企业工作比较繁杂,包括电网管理、电路维修、以及抄核收等,其中抄核收作为电力企业的收入来源之一,对电力企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当前很多电力企业工作人员在进行抄核收的工作时,存在着很多问题,对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以下文章主要将就电力企业抄核收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进行简要的分析、探讨。

关键词:电力企业;抄核收;解决方案

所谓抄核收是指电力企业电能计量表查抄、电费核算和电费收缴这三个方面的工作。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很多电力企业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电力企业要想在行业中脱颖而出,必须要做好企业各方面的管理工作,而抄核收作为企业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能够帮助企业进行资金的回收,对电力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在抄核收的实际工作中,出现了很多的问题,企业管理人员必须要认真分析问题的原因,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1电力抄核收中常见的问题

1.1电能计量表的查抄存在差错

抄表是电力企业进行资金回收的过程中最基础的工作,抄表工作的准确无误有利于促进整个电费回收工作的顺利进行,关系到企业整体的经济效益。由于电力用户范围覆盖太广,且用户类型也不太相同,给抄表工作的进行造成了一定的阻碍。仔细分析整个电能计量表查抄的过程,差错主要存在两个大的方面:第一,需量漏抄的问题。很多电力人员在抄表的过程中没有认识到抄表日期存在着差异,从而造成需量漏抄,导致所抄数据不真实这一问题。比如抄表日期在每月三十号零点,而抄表人员可能是在二十八号去抄表,而忽略了这两天的电量对数据造成的影响,从而导致需量漏抄。第二,工作人员粗心大意。有些抄表人员在抄表的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敷衍心理,在抄表的过程中草草了事,很容易导致用户表号、表位数存在差错或者抄表的过程中误抄小数点等情况,影响抄表数据的真实性,从而给电力企业整体的经济效益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1.2电费核算中存在差错

电费核算作为电力企业抄核收工作中重要的一个部门,其核算的准确与否对整个电费回收过程甚至整个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电力工作人员必须要高度重视电费核算工作。电费核算过程中问题主要存在于以下两个方面:第一,电费核算人员的责任心不强,在工作的过程中草草了事,忽视了对上一环节质量的检查。或者电力人员在核算电费的时候忽略了欠费停电、销户等传票的电力数据,从而导致整个电费回收过程中的严重失误,影响电力企业整体的经济效益。第二,电力核算人员的专业水平不够。一些电力核算人员在进行电力核算工作的过程中,因为其本身的知识水平不是很高,对于电力核算的问题不精通,不能及时发现电力核算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而导致电力核算过程中的失误,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

1.3电费收缴的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针对之前电费收缴中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电力企业积极探索,实施了新的电费收缴的措施。这些措施虽然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传统的电费收缴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但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弊端。现在很多电力企业都采用了预付费这一收费方式,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电费收缴工作的压力,但是在预付费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电力企业在把预付的费用转换为电量的时候存在一定的误差,导致抄表人员所抄的数据和电能计量表所显示的数据不一致,从而引起电力企业与电力用户之间的纠纷,不利于电力企业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从而进一步影响到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另外,实行阶梯电价之后,受电力企业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或其认真程度的影响,电费的计算常常存在着一定的错误,不利于电力企业获得正确的电力费用。同时,在阶梯电价的收费过程中,电力企业是根据电力用户上个月的平均电价进行这个月电力收费的,但实际过程中这个月的平均电价和上个月的平均电价存在着一定的差异,这些都影响到电力数据的准确性,给电费回收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2企业抄核收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解决策略

2.1落实电费抄核收工作责任制

根据以上问题的分析,可以看出电力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无论在电能计量表的查抄、电费核算还是电费收缴的过程中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说电力企业抄核收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很大一部分都与电力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水平有关,所以必须要落实电费抄核收工作责任制。通过工作责任制把具体的工作落实到具体的个人,每个人都为自己负责的工作部分承担相应的责任,从而促使电力工作人员提高责任意识,认真工作,减少失误。另外,电力企业还可以建立一定的奖惩制度,对于表现良好的工作人员进行一定的奖励,对屡次犯错的工作人员进行一定的惩罚,从而提高电力企业内部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促进电费回收工作的高效、有序进行。同时,对于专业水平不过关的工作人员,电力企业也可以对他们进行培训,提高其专业水平,减少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失误,保证电费回收过程的顺利进行。

2.2引进先进的电费抄核收管理模式

良好的管理模式对于保证电费抄核收工作的正常进行具有重要的意义。在电费抄核收管理模式的改进过程中,电力企业必须要高度重视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电力企业可以在电费抄核收过程中引进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这不仅可以避免传统的人工计算产生的各种失误,提高计算的准确率,而且可以节省一定的人力,减少了电力企业的工资开支,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电力企业整体的经济效益。同时,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引用还可以及时发现电力企业在工作中产生的各种漏洞,并及时进行提醒,降低了电力企业工作人员工作的失误率,提高电力企业的工作效率。

2.3建立电费管理中心

电费管理中心有利于电力企业利用技术手段从全局上对于电费的回收进行管理,有利于提高电费回收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对抄表、电力核算和电力企业的电费信息、电费、资金流向等进行监督。第二,要有一定的危机意识,做好有关电费风险的防范。第三,建立起严格的规章制度,对电费回收过程中的工作人员进行有序的管理,促进电费工作的顺利进行。

2.4强化对电费抄核收过程的监督力度

面对工作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问题,强化对于电费抄核收过程中的监督力度无疑是非常有必要。一方面,电力企业可以设置一定的监督部门,对电费抄核收过程中的各种数据进行不定时的抽查,从而促进电力企业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的提高,同时还有利于发现电费抄核收过程中的失误,降低其可能会产生的经济损失。同时,由于电费抄核收三个环节是紧密相关的,电力企业还可以让这三个环节的工作人员互相监督。电力核算人员可以对抄表人员的工作进行监督,促使抄表人员工作中保持认真态度,保证查抄数据的准确性。同时电费收缴的工作人员可以对抄表人员和电力核算人员的工作进行监督,保证数据的准确性,从而确保整个电费回收过程的高效、有序进行。

3结束语

抄核收作为电力企业工作重要的一部分,对于电力企业的整体效益具有重要的影响,应该引起电力企业的高度重视,文章主要从一般的角度分析了电费抄核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其解决方案,为从事抄核收工作的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还需要抄核收的工作人员及时发现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从而促进电力企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段晓宁.浅析电力企业抄核收中的常见问题与解决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14):166-166+167.

[2]王东梅,杜瑞兰.探讨电力企业抄核收中常见问题与解决对策[J].电子制作,2014(1):258-258.

[3]张艳.浅析电力企业抄核收中的常见问题与解决措施[J].山东工业技术,2015(15):160.

作者:肖宇东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湛江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