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问题与对策研究

电力营销问题与对策研究

摘要: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发展,电力企业在营销的过程中也发生很大的变化,随着电力营销与信息技术相连接,使得电力企业的营销工作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企业的管理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笔者通过对信息化背景下电力营销中常见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几点解决的对策,仅供参考。

关键词:电力营销;信息化;营销管理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促使着电力企业获得了很大的发展机会,但是由于人们用电量的逐渐增大,电力资源的紧缺问题还是十分严重,所以在信息化时代下,电力企业要想获得发展,就必须要改变原有的营销策略,以市场的需求为主要发展方向,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以更好地促进社会的发展。

1信息化电力营销的含义

电力信息化的水平主要指的是电力工业对信息技术的使用,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营销手段的支持,营销手段的有效进行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通过网络技术的发展,企业可以利用网络建立自己的管理系统,而企业管理的信息化主要是指通过技术手段来改变企业的管理方法,把企业日常的工作纳入信息化的管理范畴,其主要的内容就是把企业的工作内容与网络技术相融合,近而可以更好地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还可以随时监控企业的发展动态。

2信息化背景下电力营销中存在的问题

2.1运营成本

随着社会发展对电力需求的逐渐加大,给电力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契机,同时也增加了市场竞争的压力,所以电力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更大的发展,就要以市场的需求变化为发展中心。目前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运营成本,对信息化技术的运用,给电力企业的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便利,与此同时也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在使用信息化技术管理时,就要支付一定的使用费用,在企业的盈利水平一定的情况下,运营的成本就会有所增加。

2.2电费的回收率低

电力企业在电费回收的工作中,存在很严重的浪费现象,其主要的原因就是电费的回收率低,电力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一般只注重业务的开展,反而把最重要的电费回收部分忽略掉了,而电力回收恰好是企业盈利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工作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缺乏责任意识,使得电费回收率很低,严重影响企业的发展。

3影响电力营销信息化进程的因素

虽然近几年电力企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在信息化建设的水平上还不是很高。由于受到传统的发展模式影响,使得企业缺乏自主经营的意识,在发展理念上就十分落后,一些工作方式还沿袭着计划式的发展,而且电力企业一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电力维修,而很多企业的技术人员在专业水平上还不够高,而且企业的管理者对信息化的认识不足,使得具体的工作落实不到位。由于传统的管理管理模式都是由国家进行干预的,所以企业自身的发展理念非常低下,在开展业务时需要逐级向上报告,这给业务的正常开展带来很大的麻烦,使得工作效率十分低下。信息化管理需要工作人员有着良好的技术水平,而电力企业的员工对信息技术的掌握情况比较差,所以在利用信息化技术进行管理时,很难发挥其真正的管理作用,而且工作人员对运用信息化管理的技术认识的也不够到位,所以一直没有实现全方面的信息化管理。

4电力公司营销信息化的有效管理对策

4.1完善电力营销信息化系统

为了使得营销策略更好地在信息化时代下发展,电力企业就要建立自己的营销信息化系统,特别是要加强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电力企业在对分公司进行管理时,可以通过信息化系统进行统一的管理,通过制定统一的管理标准,加强与分公司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对业务发展情况的分析,可以互相总结经验教训,有助于更好地开展业务。电力营销信息化系统的建设是按照先试点、后推行”的实施路线,经过公司上卜各力而的通力合作和实施人员的艰苦努力,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确保完成由前期准各到试点运行,再到应用推行三个阶段的艰巨任务,顺利实现了电力单位的建设推的任务,为加快营销信息化系统的深化应用和实用化进程奠定了坚定基础营销信息化系统的建立以及完善,实现了营销信息高度共享,营销服务高效便捷,营销业务高度规范,营销全而决策分析的功能。

4.2建立新的营销管理系统,提高服务质量

电力企业要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制定新的营销管理系统,电力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市场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要逐渐实现以市场为主导、以信息技术为主体的管理模式,针对客户的实际需求,建立新的业务模式,而且定期对业务进行跟踪调查,掌握用户的满意情况,通过提供优质的服务,让用户提升对企业的信誉度,而且可以通过调查掌握实际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的进行解决,有助于企业业务水平的提高,这样才能逐渐建立稳定的客户关系,增加用户对企业的信誉度,可以为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业务资源,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

4.3加强对电力营销化系统的安全管理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运行,电力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注意对安全的管理,因为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很多用户的信息资料都会在信息化的系统中,如果没有做好管理工作,用户的个人信息很可能就被偷盗,而且在一些业务系统的建设上也要注意安全管理,因为电力系统的组成比较复杂,包括网络层、用户层、系统层等等,所以在信息化建设中一定要加强对系统的安全建设工作,特别是对系统中防护措施管理,身份认证,以及防病毒建设等等,以免网络黑客对系统进行侵蚀,最大限度的保证信息化电力系统的工作安全。

结语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电力企业的营销策略在信息化时代下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对原有的营销策略进行完善,使得企业可以对业务的发展情况进行实时监督,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其存在的问题也不断凸显,必须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使得电力营销工作在信息化时代下更好地发展。

参考文献

[1]刘保华.浅议电力企业信息化与管理创新的若干问题[J].中国电力教育,2009(18).

[2]陶鑫,杨葳,周丽萍,张彧.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分析与探索[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6).

作者:舒晓萍 单位:国网大庆供电公司大同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