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基建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研究

电力基建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研究

摘要:电力能源是关系国民生产生活稳定进行的重要能源之一,而电力基建工程的建设质量和使用性能又关系着电网供电的稳定性、可靠性,因此,其风险管理意义重大。鉴于此,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及悉心研究,主要对电力基建工程项目的风险因素和管理策略展开了探讨,希望能为电力工程事业的稳定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电力基建工程;风险管理;风险因素;施工进度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国加快了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的步伐,电力基建工程项目随之增多,期间发生的问题也呈不断上升的趋势。然而,电力基建工程项目不同于其他工程项目,其建设周期长、投资大且技术专业化水平高,因此,常有风险存在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影响了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降低了工程投资效益。

1电力基建工程项目主要的风险因素

根据电力基建工程项目的建设特点,我们可以将项目风险因素大致分为以下几种。

1.1工程施工进度风险

电力基建工程能否按照既定的工期计划顺利进行,将会直接影响到工程的投资收益,早投产、早收益,而拖延工期则意味着资金损失的增加和收益日期的延后,严重影响了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2工程质量风险

如果因技术、机械、原材料等引发工程质量问题,首先便会影响工程的进度,工程必须返工才能满足质量要求。而更换原材料、维修机械设备自然会耽误工期,从而增加工程建设费用和时间成本。此外,工程质量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除了会影响后续施工之外,还会影响工程的整体质量和使用性能,从而降低投资收益。

1.3工程项目组织管理风险

电力基建工程项目涉及材料设备的购买、安装,人员的组织调动,进度计划与实施,还有各个环节人、财、物之间的协调,各项管理制度的制订与落实等。任何一个环节、细节管理不到位,都会影响到工程的顺利进行,从而造成投资损失。

1.4项目建设安全风险

电力基建项目的安全管理也是工程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一旦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或者工作疏忽,都可能引发安全事故,进而影响工程施工进度,并且会造成人力和财力方面的损失。

1.5文件缺失风险

根据工程建设的相关政策规定,电力基建工程项目允许先开工后报建。但是,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如果施工许可证、施工安全许可证、施工用电规范或施工消防规范等行政许可手续不健全、不规范,也会导致工程建设受阻,进而影响工程进度,延误工期。

1.6工程项目监理风险

在电力基建工程施工过程中,如果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缺乏对监理工作的有效监督,便可能引发监理不到位、不负责等问题,进而导致工程建设质量下降,从而埋下质量隐患,引发事故。

2加强电力基建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措施

2.1科学控制文件缺失风险及合同风险

对于普通项目,可以采取先办齐施工许可证、安全许可证等行政许可手续再施工的措施,避免项目建设受阻、工期延误问题的发生;对于加急项目,应当将“先开工后报建”的状况报备给工程建设部,在确保施工各方面顺利、健全的基础上,督促建设部补办施工文件等行政许可手续。对于电力基建工程转包、分包中出现的风险,项目部应当加强合同管理,明确规定转、分包规则,同时对转、分包进行严格监督,在合同中制订详细的理赔、处罚条款,避免转、分包风险及合同风险造成损失。

2.2严格控制工程项目进度风险

基建工程项目进度风险的控制应当建立在进度计划的编制和落实上,严格按照进度计划安排施工及进度检查,加强对重点、难点分项目的进度管理,定期到现场抽查调研,确保重点、难点项目施工的顺利进行。同时,还应加强对基层上报资料的审核,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基层上报的进度和资料进行抽查检验,重点管控上报不及时、不准确及质量较差的单位,奖优惩劣,保障工程如期进行,有效防范进度风险。此外,还可以建立基建项目进度风险预警,对工程进度进行动态监控和管理,通过准确分析基层上报的工程进度数据,预测、评估工程进度计划的完成状况,对潜在的进度落后风险及时发出预警;同时还应制订有效的风险预备方案,比如工程变更方案、赶工组织方案等,以应对进度风险。

2.3规范控制基建项目的质量管理风险

具体的措施主要有:①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将质量管理责任层层划分,责任到班组、个人,全面提升施工团队的质量责任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②施工单位应当加强与设计单位、建设单位的沟通和交流,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在施工中严格按照施工流程、技术规范和合同要求进行质量监督、检查,全面提升施工的规范性,以防范质量风险;③加强施工现象的质量管理工作,尤其是各环节隐蔽工程的质量监督检查工作,认真进行质量分析,发现质量问题便立即处理,并找出问题发生的原因,避免问题的再次发生。

2.4加强控制基建项目的监理风险

首先,选择经济实力雄厚、资质健全且信誉良好的监理单位,确保监理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其次,建设单位应当建立规范的监理工作评价标准,对监理单位的工作状况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价,并做好记录,存档备案,以加强对监理单位的监督;最后,建立工程监理定期汇报制度,监理单位应当随工程进展向项目部汇报监理状况、施工现场状况等,并且要在进度报告上签字,承担起应尽的监督监管责任。

2.5强化基建项目安全风险的控制

首先,建立专门的安全管理部门和安全管理体系,按照制定的安全管理计划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工作;其次,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定期对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开展安全技能培训,提升全员的安全防范技能和意识;最后,严格实施安全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尤其是隐蔽工程的安全检查工作,并做好安全工作的评价与分析,力争防患于未然。

3结论

总的来说,电力基建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工作的复杂性和专业性都比较高。要想做好这项工作,我们还需要对基建工程项目风险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并根据基建工程项目建设的特点制订有针对性的风险防范措施,尽最大努力将风险和损失降到最低,以保障工程投资收益。

参考文献

[1]胡承威.基于科学管理视角的电力工程项目管理[J].科技创业月刊,2015(24).

[2]王杰.基于风险管理体系的现代电力工程项目管理[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3(13).

[3]周玕.电力工程总承包风险管理研究[J].湖南电力,2013(02).

作者:钟健航 单位:阳江市恒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