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市场营销现状及策略

电力市场营销现状及策略

【内容摘要】由于垄断经营方式的影响,电力企业几乎不考虑电力市场的竞争和占有,严重缺乏忧患意识。而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现状下,电力也已经成为了一种竞争商品,其中有同行业竞争,相关行业竞争,并且这样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在这样的形势下,电力企业想要在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就必须要有良好的、科学合理的营销策略,这样才能提升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因此,本文通过对电力市场营销现状的分析,提出一些有效的电力市场营销策略。

【关键词】电力企业;市场营销;发展策略

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变化发展,传统的电力市场营销方式已经无法适应电力市场的需求了,其中存在的问题更是各式各样,使得我国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极速下降,这就要求电力企业必须结合电力市场的实际情况,对市场营销方式进行创新,从而适应不断变化发展的电力市场,促进电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满足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需要。

一、电力市场营销的现状

(一)营销价格问题。

我国现行的电力销售价格形成的机制既不科学又不完善,主要体现在电力价格的分类不科学、电力价格的分类繁杂两方面。我国现在的电力价格基本上是按照电力的用途分类的,主要就是考虑到电压的不同和差距,并没有考虑到承载力和负荷率的问题,根本无法将电力企业在不同负荷率和承载力以及不同电压等级上的电力成本的差异性体现出来。目前,我国的电力价格的分类主要是按照电力的用途划分的,主要分为八大类,居民生活电力价格、商业电力价格、大工业电力价格、普通工业价格、农业生产电力价格等等,在相同类型的电力价格中,也会由于电压的不同或者产品的不同而各不相同。

(二)营销服务质量不高。

在电力市场的营销管理过程中,营销的服务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电力企业的全面发展,所以为了保证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经济效益,营销管理人员及工作人员必须要积极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而服务水平和质量则是其中最关键的因素。但是我国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人员由于缺乏严格管理和规范化制度的约束,从而使得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兴趣不足,对用户的基本信息资料的管理太过松散,以至于遗失了自身的责任感和义务感,对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形成了严重影响。

(三)市场营销手段有限。

目前,我国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手段和方式过于单一,严重缺乏对电力和用户需求等各种情况的深度分析,电力市场的开发广度和深度严重不足,再加上缺少必要的技术支持,无法及时地掌握用户的实际用电情况,这就导致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手段不能适时得到创新和完善,从而呈现出单一的现象,无法更好地吸引消费者,进而影响我国电力市场的运行。

(四)缺乏完善的营销系统。

现阶段,我国电力企业的发展现状是大多数企业将营业部门作为营销机构,但是电力营销系统依旧不健全。电力营销的力量太过薄弱,在营销管理中,很多企业的营销人员数量过少,无法及时准确地完成很多工作。还有营销技术的支持系统也不完善,由于企业无法及时地掌握用户的用电状况及其中的变化,更是不能及时解用户的用电需求,从而渐渐缺乏对电力市场的感知和预测研究,进而直接影响电力企业的长久发展,以及电力市场的全面运行。

(五)对市场营销管理的认识不足。

在我国的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为了加强对业务的全面管理和开展,必须要对营销的相关知识和经验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分析,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电力企业的电力质量水平符合用户的需求。然而,目前,我国的大多数电力企业的营销工作人员对营销管理的认识和了解存在严重不足,掌握也相当不完善,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电力销售,甚至出现了一定的电力质量和服务质量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但影响了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还对电力市场的运行造成了不良影响。

(六)能源市场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

我国传统的能源市场之间的竞争在逐渐强化,而且在科学技术的不断更新发展下,很多新能源得到开发和利用,这给电力资源的营销和市场造成了巨大冲击。而电力企业为了维持自身的经济效益,保证电力市场的有序进行,必须全面提升综合实力,才能够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能源市场上占据有利的地位,才能够更好地应对能源市场的竞争。

(七)缺乏高素质的电力市场营销人才。

电力市场营销的管理方面,呈现出整体队伍素质较低的不良现象。电力市场的竞争愈演愈烈,电力企业想要占据有利地位,必须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而电力营销人员是实现营销目标的关键因素,但是电力企业营销人员尚未对自家企业的市场地位和状况有深刻正确的认识,这就使得电力企业在消费者上造成了一定的损失。所以,电力企业必须要做到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八)营销管理机制与信息化不相适应。

随着现代化社会的到来和信息化技术的更新发展,其已经开始涉猎到各个行业,而想要更好地使用这些信息技术,必须要对数据进行标准化管理。然而就目前我国电力企业的发展现状来看,由于倍受传统电力管理制度的影响,再加上其中繁杂的管理环节,直接影响了营销工作人员开展工作,尤其是在用户的信息资料整理方面,这就导致了我国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机制和现代化社会、信息化时代的不相适应。

二、电力市场营销的策略

(一)优质产品策略。

电力的质量是营销的基础,电力企业想要树立良好的市场形象,就必须要加强对电力产品质量的高度重视。电力企业在保证电力产品的优质质量上,可以尝试树立大的市场营销,符合国家的环保能源政策,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加大市场宣传力度,建立环保能源的品牌形象,以此吸引更多的用户。电力企业还可以通过电网等机构,提高电力的质量和可靠性,尽量满足用户的电力质量要求,为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电力产品,从而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优化服务策略。

在电力市场的营销活动中,企业应该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更加完善的服务,在最大程度上树立电力企业的良好信誉和形象,全面提升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从而使企业在电力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实现电力市场的最终目的。完善优质的服务是电力企业实现综合发展的主要组成部分,是电力企业的外在形象,所以企业必须加强营销服务的整体质量,推动电力市场营销的快速发展。而电力企业的营销工作人员也要做到以市场营销观念为核心思想,全面为用户提供服务,让客户满意,这样才能保证电力企业获取更好的经济效益和发展。

(三)创新管理策略。

创新一直都是企业生存发展的主要理念,是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主要手段,更是市场优化服务的必要过程。电力企业想要获得更加全面的发展,必须加强对营销管理的创新,而创新管理主要是对管理理念进行创新,这也是最基本的,然后再经过制定创新制度,引进先进的信息化技术,相互结合,最终实现创新管理的目标。而前提是改善传统的营销管理策略和方式,在继承传统营销管理策略优势的基础上,创新管理策略,为用户提供各种各样的用电消费方式。

(四)网络建设策略。

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更新发展,为电网改造和电力信息网络建设提供了新的机遇,根据电力市场的实际情况,对各项结构进行优化调整,促进城乡电网组织结构的平衡稳定,保证电能的质量和可靠性。建设网络信息系统,不仅能够有效提高电力信息的传输速度,还能提高供电的可靠性以及电能质量。所以电力企业可以尝试从管理、技术、效益三大方面着手,提高电网的运行效率,完善网络的改造。

(五)合理利用价格策略。

电力企业在电力价格方面,可以尝试使用一些具体的、行之有效的策略。电力企业可以将那些不合理的收费进行规范化管理,取消那些不合法的随意加价,可以实行销售电力价格公告制度,透明化,全面实行一户一表的制度,减轻用户的经济负担。而且电力企业还可以尽量减少用电管理的中间层,做到由供电部门直接收费供电,避免层层加价,给用户提供最直接、最优质的供电服务。电力企业还应该实行批量折扣的电力价格策略,进行优惠打折,分时间段收费,这样不仅能够为用户节省用电经济,还能提升电力企业的销售量和经济效益。

(六)更新市场营销理念。

我国电力企业为了实现全面发展,必须要对自身进行营销理念更新,这可以说是实现发展的主要前提。电力市场营销人员在营销的时候,不仅要做到出售产品,还要广泛宣传与电力相关的安全知识以及防范知识,保证用户的用电安全。电力企业还可以对用电集中的地区进行安全用电意识培养,发放一些安全用电的相关资料,这样不断更新市场营销理念,不但能够提高服务质量,还能逐渐开拓电力市场。

(七)丰富市场营销手段。

市场营销手段的多样化,不仅能够吸引更多的用电消费者,更能够为电力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因此电力企业可以尝试利用广告营销、人员推销等各种不同的营销手段,保证电力用户和电力企业之间的直接交流沟通,电力企业可以借此向用户传播电力服务、观念和电能等多元化的信息,建立一种稳定长期的销售与消费关系,形成固定的电力用户。与此同时吸引更多的新用户,增强用户对电力企业的信任感,实现双方共赢,并且在电力市场营销的过程中为电力企业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和信誉。

(八)提高电力营销人员的综合素质。

电力企业的发展得益于电力营销人员的综合实力,而目前我国电力企业的生产技术方面已经逐渐成熟,但是在营销上,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还是比较欠缺的。这就要求电力企业应该对在职的电力营销员工进行定期的培训,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基础上,吸收新知识和新技术,相互传授和吸取经验,从而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而对于营销人员的招聘上,电力企业必须对应聘人员进行严格的考察,不但要考察基础理论知识能力,还要考核实践经验和能力,这样才能保证吸收到的营销人才适应电力市场的发展需求。

三、结语

总而言之,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发展的格局也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些变化都在督促着电力企业与市场相适应。但是目前我国的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依旧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对我国电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进而阻碍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尤其是在市场营销方面,电力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实际现状,采取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营销策略,以此带动我国市场经济效益的提升。

【参考文献】

[1]舒畅.新形势下电力市场营销问题及建议探讨[J].机电信息,2014,3

[2]苏少勇.浅谈电力市场营销现状及策略[J].广东科技,2012,19

[3]邱涵溪.新形势下电力市场营销的策略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4

[4]屠梅琳.新形势下的电力市场营销的策略探析[J].科技资讯,2011,32

[5]贺利生.浅谈我国电力市场营销现状及应对策略[J].现代商业,2011,27

作者:高维胜 单位: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承德供电公司营子客户服务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