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应用现状分析

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应用现状分析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电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社会对供电企业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生产用电和生活用电的需求量都大大的增加。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应用使得电力的利用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也提高供电企业的劳动生产率,降低了电力资源的成本。本文对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分析,为供电企业的管理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

关键词: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应用现状;发展趋势

进入20世纪以来,随着生活用电和生产用电的不断增加,用户对供电的安全性越来越高,电网的运行方式也向着多样化和复杂化的方向发展,在很多地方都建立起了自动化的变电站。电力调度自动化为整个电网系统的稳定安全运行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其主要作用是为各级电力调度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提供电网运行和设备的状况,帮助其进行相应的数据分析处理。因此,为了适应电网的发展与改革以及电网运营管理方式的改变,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也要不断的进行发展与自我完善,以切实保证供电平稳性。

1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的主要功能

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是指通过计算机及网络通讯等技术为电网的正常运转提供数据采集的服务和监控的运行系统,是保障整个电网系统稳定安全运动的控制手段。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革新,电网的管理、运行也随着科技的进步在不断的更新和调整,调度自动化系统也需要跟上电网的发展需求。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是将现有的计算机以及网络通讯等相关技术按照国际的相关标准进行融合使其具有相应的功能。其主要的功能有以下几个方面:对电网中的数据进行采集;对电网中出现故障时及时发出报警提醒工作人员及时对故障进行处理;处理电网中的数据并保存;模拟调度员的培训等等。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在关键的部分都是采用两台服务器,它的作用是使系统在出现问题时仍可以不影响整个电网的运行,极大程度的提高系统运行的稳定性。

2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应用现状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在被广泛地应用于我国的供电企业中,大大改善了电力系统的运行,为供电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为我国电力企业的进步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在我国的应用现状有以下几点。

2.1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在电力系统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更广泛,从原来的远程遥测系统实现了现代的高自动化程度的计算机远程控制系统,使电力系统得到了升级和优化。目前,我国的电力市场的在发展中不断走向成熟,很多不同规格和型号的自动化系统和其对应的设备的生产技术也在不断的提高,大大的提高我国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发展。但是,在相当一部分供电企业中,由于缺乏运行和管理的经验,也缺乏对应的技术人员,造成自动化电力系统的运行和维护都跟不上,使自动化系统不能安全稳定的运行。供电企业应当及时采取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保证自动化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2.2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在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过程中,随着科技创新的成果不断提高,同时相关的技术队伍也不断完善,从而实现了人才队伍的高素质化。在对先进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科学研究和开发过程中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在电力自动化系统的改造过程中运用了新的技术,创造了新的自动化系统和设备,为我们的用户提供了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同时也有效的提高了供电企业电网调度自动化的管理水平,保证了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为供电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3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发展趋势

3.1数字化

在数字化时代的大背景下,我国数字化技术得到了迅猛发展,并成为未来高新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而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作为重要的电力管理系统,自然会进行一系列的数字化升开发和研究。电力管理系统实现数字化管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信息数字化、通讯数字化、决策数字化和管理数字化。数字化作为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发展趋势,其主要的目的是通过数字化管理体系来提高决策的效率,实现电网监控的数据和信息的挖掘,实现电网系统的稳定安全经济运行。

3.2市场化

随着我国加入WTO,市场经济进入了高速发展的时代,在很多方面的产生了巨大的变革,电力部门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大时代也需要进行变革,既电力市场化。为了迎接电力市场化所带来的挑战,就需要在高新科技技术支持下的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和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市场运营体系相结合,更多的参与到市场中来。如果不能适应当今市场的发展变化规律就会被市场淘汰,电力网络需要接受市场的检验,同时在市场中得到成长。因此电力自动化的发展趋势必将包含市场化特点。

3.3智能化

调度智能化是指通过调度数据集成技术,对数据进行智能分析来保障电力系统平稳运行,是未来电网发展的必然走向。电网调度自动化的智能化相对传统电网调度自动化而言,在电力传输方面更加安全、可靠和有效,系统智能化能够实时掌握整个电力系统的信息,通过对信息数据的整合和处理,及时的确定信息所处的位置、时间以及业务需求,制定科学合理地电网调度方案,给相关的工作人员提供一个全面、精准的方案。调度智能化的最终目标是建立一个具有多道安全防线的综合防御体系。其中包括紧急控制系统、区域稳定控制系统和恢复控制系统等。实现电网调度智能化不仅是社会经济发展对供电企业的要求,同时也是电力系统自身的发展需要。

4结论

综上所述,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在我国的应用良好,具有多个国际先进水准的系统,有效的满足了电力系统调度管理的需求。为了满足当前经济和市场的需求,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发展趋势也将走数字化、市场化和智能化。对于供电企业而言,需要正确认识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发展方向和重要性,并通过不断的探索和研究进一步完善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

参考文献:

[1]电镀清洁生产工艺[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

作者:宋雨锘 张丹 韩宝民 单位:国网唐山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