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稽查对企业经营效率的作用

电力营销稽查对企业经营效率的作用

摘要:经济的快速发展激发了我国对于电力的需求,我国在加大建设电网力度使得电网不断完善的同时,为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应当在做好外部市场开拓的基础上通过电力营销稽查实现对于内控的约束,降耗提效来共同促进企业的发展。现今,电力营销稽查在制度建设和管理上仍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从而使得电力营销稽查未能充分发挥其作用,所以,应当完善和丰富电力营销稽查程序,改善电力营销的有效性,从而使得电力营销稽查能够充分发挥其作用。本文将在分析电力营销稽查实践活动存在价值的基础上对如何通过电力营销稽查来提高电力营销效率等进行分析阐述。

关键词:电力营销稽查;效率;稽查制度

电力作为现今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的基础性能源,在社会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对于电力的需求在与日俱增,这既是电力企业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挑战。电力营销作为电力企业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有效性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前景与发展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应当充分注意通过电力营销稽查来做好对于电力营销有效性的改善。近些年来,随着国内电力系统日趋完善,从而使得电力营销稽查的整体水平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仍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应当充分做好电力营销稽查建设,做好对于电力营销基本模式、管理水平、电力营销人员的职业素养以及电力营销操作方案等的建设与优化,促进企业更为高效、健康的发展。

1电力营销稽查的主要内容及发展现状

1.1电力营销稽查对于企业内部的检查与管理

电力营销稽查对电力企业内部检查与管理主要体现在针对电气企业从业员工的行为举止等进行规范,避免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违规操作,通过电力营销稽查将相关的违规操作查找出来并进行相应的整顿、规范等。与此同时,在电力企业抄表的过程中,一些工作人员对工作疏忽大意,未能对相关数据进行核实、查对,甚至于一些工作人员直接将所收电费充作己用,以上这些都会对电力企业的正常运行造成不小的影响,如果任由其发展将会使得电力企业内部管理混乱,企业运营缺乏效率与活力,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在现今的企业内部运行中,电力营销稽查的内部组织结构为市场部负责对于电力营销市场的调查、分析工作,同时还主要负责和客户的协调沟通,服务中心则主要完成对于平时业务、客户咨询等业务的处理,计量中心负责对于表计的设计实现对于不同客户采用相应的抄表方式。

1.2电力营销稽查对于企业外部的检查与管理

在电力营销稽查对于企业外部的工作中其主要负责的是对电力用户的检查与管理.现今,电力企业在对电力用户的管理过程中存在着相当多的问题,这些问题长期存在并困扰着企业的发展,严重的会对电力用户的生命及财产的安全造成严重的损害,因此,做好对于电力用户的检查,并对其不规范的行为进行规范处理。现今在企业外部的违规行为主要表现在:各用户对于节约用电的意识较低,在电力使用的过程中未能做好对于电能的合理利用,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一些电能的使用是可以减少的,但是很多用户并未有这意识或是意识到了并不想采取措施进行处理,从而使得大力的电能被无意义的浪费,同时,在用户使用电力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安全用电意识不足的问题,这也是电力营销稽查对于企业外部检查的重点,一些用户存在着偷电、窃电的行为,在损害其他用户权益的同时也会增加电网供电的安全隐患,是一种十分危险的行为。

1.3电力营销稽查制度建设所存在的不足

在电力营销稽查管理过程中,并未形成一个完善的的电力营销稽查理制度来对电力营销稽查进行规范和管理,因此,在面对繁多而复杂的数据时,将会使得很多的稽查工作缺乏合理的切入点,同时,电力信息化的建设将会使得更多的传统业务向着电子业务发展,从而使得电力营销的数据更为繁杂,为电力营销稽查带来了较大的难度,传统的电力营销稽查管理体系进行及时的改进以便于电力营销稽查相适应。现今存在于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中的不足是: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工作人员对于电力稽查的定位仍然较为模糊,对于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职能认识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偏差,现今,在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中其主要任务是做好电力使用的反窃和防漏,而忽略了对于电力营销市场的开拓和业务的规范。

2做好电力营销稽查提高电力企业营销效率

2.1做好对于电力企业的内部电力营销稽查

对于电力企业内部营销的稽查工作应当着重于提高电力营销人员的素质,并积极加强对于电力营销稽查的培训和业务素质的培训,增强电力营销稽查人员对于电力知识、业务技能以及经验的培养,强化自身,为电力营销人员树立榜样从而更好促进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进行,在电力营销稽查人员队伍建设的过程中,要严格把好人事关,在人员聘用的过程中要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积极从社会上吸纳优秀的人才充实到人员队伍建设中,人员招聘过程中不存私心,坚持将能力与品德放在人员招聘的第一位,并制定严格的人员工作考核制度,激发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对于公司内部的电力营销稽查人员,需要定期的安排电力营销稽查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提高电力营销稽查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同时,将具体的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分配给电力营销稽查人员,实行电力营销稽查责任制,迫使其在工作中进行总结和反思。

2.2积极做好电力企业的外部电力营销稽查

做好电力企业的外部电力营销稽查应当积极对用户宣传安全用电及节约用电的知识,提高各用户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做到安全用电、节约用电,减少用电事故的发生。在日常工作中,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人员需要积极、认真的对电力用户的数据进行核对,发现用户数据波动较大的需要做好电路分析和上门调查工作,及时发现用户在用电中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2.3建立健全电力营销稽查制度

为实现电力企业的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顺利进行,需要建立起相应的电力营销稽查制度对其进行规范和引导,在电力营销稽查管理的工作中,企业应当在传统的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更新制定与之相适应的新制度和新规定,针对日益发展的电子信息新模式的快速发展,应当对工作中所使用的电子信息数据等加强监督管理,用以提高工作的效率,相关部门需要制定合理的规章制度,严格按照相应的规章制度来进行办事,并加大监督力度和检查力度,促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同时还需要建立科学的考核方法合反馈制度,从而使得相关的管理人员能够更好的对电力营销稽查人员所发现的问题进行处理和反馈,建立起良性的信息反馈处理制度,从而使得电力企业可以向着良性、健康的方向发展。

2.4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制度和奖惩制度

为进一步促进和调动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应当对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人员的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记录和调查,从而完成对于电力营销稽查人员工作任务的监督和跟踪,同时积极对电力营销稽查任务的记录进行考察、分析,对电力企业运行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总结和问题处理的记录,方便后期的查询。从而实现对于工作人员的积极管理,保障相关工作人员能够按照相关的规章制度进行工作,一旦发现异常能够积极的进行处理,保证了稽查工作的监控,合理的奖惩制度能够提高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保证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良性、健康的发展,提高电力企业的运行效率。

2.5做好电力营销稽查方式的创新与变革

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转变,传统的电力营销稽查方式已经无法适应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现代企业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信息数据,传统的诶注意逐一排查已经无法实现对于电力营销信息的全覆盖,即浪费精力又浪费时间。同时传统的电力营销稽查手段所得到的信息无法真实的反应稽查结果,存在一定的偏差与漏洞,所以,为更好的促进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进行要积极的对电力营销稽查方式、手段进行革新,突破传统的电力营销稽查模式对于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束缚,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应当坚持以内查为主、外查为辅、内外结合的电力营销稽查管理手段,同时还应坚持定期和不定期的抽查,从而实现对于电力企业全方位的监管,保障电力营销稽查的可靠性与效率,促进电力企业健康、良性的发展。

结语

电力营销稽查是电力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一环,其通过对电力企业运行中的内、外状况进行调查分析,及时找出影响企业运行的各种隐患,做好对于企业运行状况的监督,在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能够激发企业活力,使得电力企业能够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并为广大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促进电力企业向着更健康、高效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谭剑平.探讨应用电力营销稽查提高电力营销效率[J].通讯世界,2014(24).

[2]杨乐.电力营销稽查监控对提高电力数据质量的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5(02).

[3]吴培利.电力营销稽查对提高电力营销效率的探讨[J].才智,2015(03).

作者:张立力 单位: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大客户服务中心